IBM突遭SEC财务调查 涉嫌掩饰公司利润下跌误导分析师

发表:2005-06-29 0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媒体27日披露,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在对“蓝色巨人”IBM的第一财务季度盈利报告和股权费用等情况展开调查。IBM声称调查是非正式的,并表示该公司正全力配合调查。

  IBM在声明中说:“SEC已经告知IBM,此项非正式调查并不意味着(该公司)有违反法律的行为。”SEC公告这一消息后,IBM的股价下跌了10美分,最低达到了73美元,收于73.88美元。

  IBM的发言人科林特·罗斯威尔没有说明,SEC为何要进行财务调查。“目前,我们认为盈利的准确性不存在任何问题。”上周,IBM收到了SEC的质询函,IBM开始收集有关的文件,以应付调查。

  今年4月5日IBM公布了将员工购买公司股份的行为视作公司支出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9天后,即4月14日,IBM公布了第一季度财务报告,结果远低于预期值,这令投资者和分析师大跌眼镜。

  根据4月5日IBM首席财务官马克·洛克律治公布的信息,当时分析师预测,IBM把员工购股作为公司支出的方案将使公司首季度每股盈利减少14美分。然而,4月14日公布的数据却显示,该方案实际造成的影响为每股盈利减少10美分。

  数据公布后,许多金融分析师表达了不满,认为IBM实质上是在引导他们相信方案对第一季度财务报告的冲击大于实际造成的影响。这起到了掩饰公司利润真实下跌幅度的作用。

  一些分析师认为,IBM通过夸大方案对盈利造成的冲击来给令人失望的财务报告作铺垫。根据IBM公布的数据,其首季度每股盈利比平均预测值低了5美分,这对蓝色巨人IBM来说已经是非常严重了。然而,许多分析师最终得出的结论是,排除夸大的部分,IBM首季度每股盈利实际上比预测值低了9美分。

  当被问及公司是否有意误导分析师以减小首季度盈利下跌的影响时,IBM发言人艾德·巴比尼表示,洛克律治已经明确表示2005年员工购股这项支出将低于2004年。除此之外,他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德意志银行证券部分析师克里斯·惠特莫在谈到IBM公司管理层时说:“IBM处理方案公布以及由此引起负面影响的方式已经使管理层的可信度打了折扣。”瑞士银行的分析师本杰明·雷兹也表示,坏消息一出,他就觉得IBM误导了他,导致他大幅削减了季度预测。

  但也有分析师站在IBM这边。IBM在回应质疑时曾表示,员工购股作为公司支出本身就是一个通过“复杂公式”得出的“变量”。股票分析师马克·斯塔尔曼对这一说法表示认同。他表示,员工购股的股价是预先设定好的,但由于股价本身就在变化,所以很难确定最终的价值。

  股票分析师理查德·彼得森则表示:“将员工购股作为公司支出是一个新的领域,缺乏明确的规则。”

  IBM多次进入SEC“黑名单”

  翻开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记录,IBM因涉嫌假账、行贿、会计方式等原因多次进入美国司法部和SEC的调查“黑名单”。2004年更可谓是IBM的多事之秋,就在去年一年,这家业界巨头就受到了3起重大调查。

  2004年1月9日,IBM因涉嫌帮助DollarGeneral公司做假账,遭SEC审查。几乎在同一时期,IBM还遭到“工作环境导致员工患癌症”的指控。

  同年1月7日,IBM在韩国卷入了一起行贿丑闻。据称,IBM韩国公司采用行贿和串通等不法手段来获得政府的采购合同。这也是韩国有史以来最大一宗涉及外资企业的公司腐败案。随后,IBM韩国分公司的行贿案就引发了美国司法部和SEC的质询。

  2003年6月1日,IBM公司2000年和2001年记录收入的会计方法也受到了SEC的调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