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弹之父造核弹的图纸丢了 图纸可能已落入国际黑市

发表:2005-06-19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卫报》网站6月9日的一则消息称,据联合国参加调查巴基斯坦“核弹之父”泄露核技术案件的人员透露,一些有关如何制造核弹设备的图纸不翼而飞。这些图纸中含有如何制造及测试核武器的详细技术内容。联合国有关部门担心,图纸可能已落入国际黑市。
  
  2003年,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把核技术出卖给利比亚和伊朗的案子被曝光,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在调查该案时,发现大量核图纸失踪。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位高级官员说,这些图纸长达数百页,包括好几个部分,其中被卡迪尔·汗出卖的所谓“P-1”系统部分和更先进的“P-2”系统部分都不见了。这些失踪的图纸详细指导如何制造浓缩铀离心机的部件和所需材料、如何组装部件及进行测试等。这位官员表示,“我们知道当时有好几套这些系统的图纸被交易,但我们只从利比亚找到一套,其他的那些在谁手里?我们无法证实其余图纸已被销毁,我们真不知道那些图纸下落何方。”
  
  熟悉卡迪尔·汗核交易事件的一位欧洲外交官说,这件事太敏感了,真让人寝食不安。如果这些像使用手册一样的图纸到处流传,将有造成核扩散的可能。他表示,目前关键在于,要弄清除伊朗和利比亚之外,还有谁拿到了图纸。
  
  据《卫报》报道,另一位知情外交官透露,卡迪尔·汗的网络以中东为基地。这位外交官认为,如果有人向叙利亚和埃及兜售,这两个国家就可能成为这些核图纸的买主。尽管交易网络的运作延伸到了欧洲、非洲、中东以及远东,但网络总部设在阿联酋的迪拜。卡迪尔·汗在迪拜有一套豪华公寓,当2003年10月核交易网络被曝光时,赶赴迪拜的调查人员发现,公寓早被他的女儿迪娜收拾得一干二净。
  
  2003年12月,利比亚宣布放弃核计划。3个月后,联合国核查人员接到了2个光盘和1个电脑硬件,其中1个光盘保存着图纸和“P-1”离心机系统的使用手册,另1个光盘存的是更先进的“P-2”系统技术资料。所有的使用指南是用英语、荷兰语和德语写的,核技术设计版本用的是荷英德3国联营的尤伦科公司的版本,该公司是离心机技术领域的领军者。卡迪尔·汗上个世纪70年代曾在这家公司工作过,他所泄露的核技术也来自该公司。这2个光盘和硬件目前保存在国际原子能机构驻维也纳总部,并已进行过分析。联合国调查人员已掌握了对原始图纸的扫描是何时在迪拜进行的。卡迪尔·汗2004年2月承认牵头核交易网络,现被软禁在伊斯兰堡。
  
  据知情人透露,在卡迪尔·汗的网络上,大约有10多名关键的工程师和中间商涉案,另有其他公司的数十人参与了下家运作。被指控的卡迪尔·汗的一些同事在荷兰、德国、瑞士、南非、阿联酋、马来西亚等国纷纷被捕,但还没有一个案子正式开审。英国海关也正在调查一个英国嫌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