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早“大学毕业证” 价值连城

发表:2005-06-14 1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南交通大学综合档案室里保存着一张1900年签发的大学毕业证书,这张大学毕业证,跟报纸一样大,是中国最早的大学毕业证,价值连城。目前西南交大决定真迹永远密封保存,外人以后将只能看到影印图像。

毕业证真迹永远封存

据天府早报报导,交大校史办公室杨主任说,这张国宝级的毕业证一直保存在交大,但是以前一直没被重视,直1981年校庆后,才开始感觉要好好保护。由于毕业证常被外借展览,由于折皱,已有些破损,他们将组织人员重新裱装,并对毕业证真迹进行封存,此后将不再外借。不过,这个毕业证将处理成数字信息,放在网上,人们将通过影印图像看到它。

报导指出,这张被称为国内发现最早的大学毕业文凭,比4开报纸还大,长47.3厘米、宽33.5厘米,相当于现在的大学毕业证书4倍大,毕业证底色是淡蓝色。证上的字迹清晰可见,毕业证右面上是用毛笔手书竖写着“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张孝基”,表明这张毕业证是颁给当时学生张孝基的。毕业证的右下方“监督”,也就是现在的校长一栏上写着“蓝轶符”。根据交大校史记录,蓝轶符1899年到1900任该校“监督”。
  
毕业证正中填写有张孝基从1898年到1900年在该校就读完成正规课程毕业,填写有张孝基正规课程毕业考试成绩情况,这些课程是English、Chinese、Machanics、Drawing等7门主修课,在Chinese的成绩一栏填写有“文义通顺”字样。

主人不知身归何处

杨主任说,交大创办于1896年,当时名叫“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 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中国,当时“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也被八国联军侵占。估计张孝基他们正跟随詹天佑在外地实习,后来校舍被占,这些学生就没法回校领取毕业证,学校也没有找到这些学生本人,估计当时像张孝基这样的情况很多,但交大后来又多次搬迁,到现在也只剩下这一个毕业文凭了。

杨主任回忆,1981年交大85周年校庆,在展出交大各个时期的毕业证时,有一位自称是张孝基后人的交大校友,向交大提出想要取走这张毕业证,但学校并没有答应。

西南交大演变史

中国最早的大学是哪一所?长期以来一直众说纷纭:有的说是创办于1895年的北洋大学堂。也有的说是京师大学堂,但其是1898年创立的,1912年始更名为北京大学。

“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 1896年在山海关开设;1905年搬迁到唐山,设唐山铁路学堂,数十年的历史中,曾改名10多次,搬迁峨眉山改名西南交通大学前,称唐山铁道学院;1972年迁至峨眉山、1988年迁至成都,正式称呼西南交通大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