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国时报社论:东海风云 和战即将摊牌

发表:2005-06-14 0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六月初以来,东中国海这片海域的紧张情势已快速升高,并取代了台湾海峡,成了亚洲最新的火药库。

日本舞剑 东海新火药库

具体的表征,乃是日本根据它片面划设的经济海域,展开对外国渔船的强制驱离,甚至扣船侦讯。六月一日,日本即登上南韩渔船,企图扣船扣人,但南韩渔民硬是强悍得将有两名日人的渔船闯关返回南韩海域,南韩巡逻艇也在闻讯后驰援,双方人马对峙三十多小时。继南韩渔船事件后,紧接着日本又对台湾渔船采取强制驱离,招致台湾渔民的海上抗议。

从今年四月,中韩爆发反日风潮之后,上个月北京方面以“紧急公务”为名,训令正在访日的副总理吴仪提前结束行程,并取消了预定拜会日相小泉的活动;紧接着,北京驻联合国大使王光亚也公开表示,反对日本进入联合国安理会担任常任理事国。王光亚除了宣称将会在联合国大会上反对外,也将会动用它很少动用的否决权。

北京的这些大动作,其实已等于是在对日本发出具有最后通牒性质的警告;日本已必须在充当美国鹰犬或中国朋友间做出清楚的选择。由于这样的压力,最近小泉遂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放低了姿态,改而参拜无名将士墓。

问题在于,小泉虽在锋头上的靖国神社问题上放低了姿态,但日本在所谓经济海域问题上却开始更加强势。它对南韩及台湾渔船开刀,其实都是项庄舞剑,在向北京发出警告的讯息。在中日这种互动下,双方在东海问题上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已愈来愈增。

此刻的东海,已成了美日围堵兼控制油气的最前线。这个区域的动乱能量已在快速累积中,未来的几个月内,是和是战,即将揭晓。而一旦开战,日本首当其冲,必将成为最大的输家!

而东海问题会自二○○五年起渐趋严重,其原因也不难理解。溯自一九九六年国际海洋法将经济海域扩大后,东海这片双方有大面积重叠的海域,即成了潜在的争点。日本擅自绘制的经济海域,已到了台湾的东北角和中国大陆的沿海;中国大陆则根据本身的特点和利益,以大陆礁层为基础,画出自己的经济海域。

由于联合国对经济海域重叠的问题将到二○○八年才会提出处理通案,在此之前必须重叠的当事国自行协商解决。这乃是中日方面对此问题僵持的原因。而这种僵持会在最近快速引爆,则有着下列多项原因:

美日进逼 中共画出红线

其一,乃是二○○三年中国大陆与皇家荷兰蚬牌及Unocal合作,在东海礁层探勘及开采。去年这两家公司在美日压力下宣布退出,中国大陆决定自行开采。由于大陆在这片以西湖风景如“春晓”、“断桥”等名称命名的天然气田发现到大量蕴藏,因而已在赶工,估计今年十月可藉天然气管将它导至上海。大陆天然气已将正式生产。估计一年可产廿五亿立方公尺,这当然招致美日方面的觊觎和嫉恨。

其二,则是自布什第一任就职伊始,就在二○○一年前半年通过了一份长达十九页的未来建军计画密件,这份密件明言以中国为假想敌,并以发展航空母舰和动用小型核子武器为重点。这项密件后来因为“九一一”而被暂时搁置,但到了二○○五年,尽管美国仍深陷在伊拉克泥淖,但它在中东和中亚已没有任何国家敢再反抗,于是,那份密件遂又告复活。最近,美国已决定在日本的横须贺和佐世保海军基地各设一个航空战斗群;美国发展新核武的一百余位武器专家也在今年初低调的展开工作。

日前美国国防部长伦斯斐出席新加坡的亚太安全论坛,即对新的小型核武夸夸而言,这都显示出那十九页密件的内容早已进入了日程表。最近这几个月以来,美国的“妖魔化中国”以排山倒海的方式出现,与中情局关系密切的蓝德公司在最新的年报里,将中国大陆的军费夸大到乘上数倍,国会则在纺织品贸易和人民币价位上大作文章,另外像保守的智库如“美国传统基金会”、“美国新世纪基金会”、“美国企业研究所”等则为战争动员做意识形态宣传,像《大西洋月刊》更像一九八○ 年代宣传反日情绪那样,在倡导反中情绪。这是标准的美国式意识形态动员,也是在为制造敌人做着加工。五年前那份密件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其三,除了在结构上,美国必须中国作为它的敌人,始能合理化它的庞大军事支出,根据美国乔治亚州奥古斯塔大学经济学教授布劳尔(Jurger Brauer)最近的预算分析研究,那就是二○○四年,美国五角大厦的军事预算虽为四三六四亿美元,但美国的核武预算编在能源部,所有不在五角大厦内的军事预算相加,其实已达七千六百亿美元,超过了整个俄国的GDP,把军事预算不到百亿美元的北韩等当对手,已不能合理化七千多亿美元的支出,因而它当然要寻找愈来愈大的敌人。

而除了这种“结构性的需要中国为敌人”外,这当然也和北京不再信任美国那种明暗两手的台湾问题策略,决定收回主导权有关。二○○四年底,北京发出制定《反分裂法》的讯息,尽管当时内容尚未揭露,但美国已深知它在两岸间玩弄两手策略的空间将被严重压缩。因而美国遂在该法催逼下,逼出了原形。并正面展开了对北京亦步亦趋、寸寸进逼的策略。例如美国宣称主张“一中”,但它却不要求台独放弃主张,承认“一中”;明明《反分裂法》并不违背它一向主张的“不独不武”,但却又在该法上大作文章。而在美国原形毕露的过程中,强化美日军事结盟,公然将台湾纳为保护国,其实已等于进一步的将日本推到了与北京为敌的方向。

美日外交国防在二月分的四首脑会议中,决定将安保的关切范围扩大到台湾。会后的记者会上,小泉特别说出“我们不想惹麻烦”这样的话,由此已显露出他被美国逼迫与中国为敌,但又不敢拒绝的那种无奈与尴尬。

东瀛军武 修宪跨出本岛

其四,日本在二月分被美国催逼而走上与中国敌对的前哨位置,使得日本被迫开始和美国亦步亦趋,对北京展开围堵工作,去年年底,日本以优惠条件争取到俄国跨西伯利亚的油管以日本为服务对象的契约。但最近俄国公布油管工程计画,第一阶段将以中国大陆为服务目标,日本闻讯后即扬言要退出该项一一○亿美元的计画,它那种“有日本即没有中国,有中国即没有日本”的敌对心态之根深柢固,已在不言中。

再例如,温家宝才访问了印度,小泉一个星期后立即赶去,企图破坏中印间的契约。日本的这种亦步亦趋的破坏,还包括了意图离间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等,而在军事上,日本则已开始要在琉球部署F十五战机,计画制造核武与航母等,并预备在今年年底提出修宪草案,正式结束非战宪法。

因此,最近这段期间,日本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放低姿势,这乃是企图在迫切的“入常”问题上争取时间与空间的一种策略性动作,这并不影响它在美国催逼下,一步步走往与北京正式敌对的方向上。由于连战的访问中国大陆,已使两岸间暂时出现缓和,美国企图利用台湾问题来引爆东亚局势的可能性已降低,这也是美国格外要把日本推到与中国敌对的第一线的因此,东海问题的加速恶化,对美日当然有其迫切性。目前的探勘已证实,这个区域的礁层将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大的尚未开采的石油与天然气宝库,单单原油即可能达到一千亿桶的规模,对于这些原油和天然气,早在一九七三年台湾的中油公司曾探勘过,但在美国阻挠下而停止。今天中国大陆所谓的“春晓油气平台”,其实就是台湾卅年前探勘过的地方。这些天然资源理应是台湾人民的天赐资源,只是现在早已不再和台湾有关了。

油矿探勘 冲突一触即发

对于东海的石油和天然气,由于十月分即可望量产,由于时间日益迫切,而从去年六月起,北京即提议,该片海域由于尚多争议,欢迎由中日先行合作投资探勘与开采,只是美日只想垄断,因此从去年六月,一直拖到今年二月,最后到五月三十及三十一日,日本皆拒绝了合作的要求。除了要求大陆停止开采的工程外,日本并扬言,将自行把探勘特许权给予日本的公司,这意味着一旦日本也展开开采,甚至出动武装护油护气,东海这片海域即难免成为新的战场。

最近美国已派出十五架隐形轰炸机进驻南韩,表面上声称要对付北韩,但实质上则不无可能要在挑唆出东海动乱后,以南韩作为攻击基地。由于中国大陆与南韩关系良好,以南韩作为攻击基地,将使中国大陆束手束脚,难以做出有效的反击。

此刻的东海,已成了美日围堵兼控制油气的最前线。这个区域的动乱能量已在快速累积中,未来的几个月内,是和是战,即将揭晓。而一旦开战,日本首当其冲,必将成为最大的输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