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节日──端午节 看中共对传统文化的破坏

作者:萧风 发表:2005-06-11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端午节还有许多别称,如:午日节、重五节,五月节、浴兰节等等。

过端午节,各地习俗大同小异。其内容主要有:挂钟馗像,帖午叶符,悬挂菖蒲、艾草,在大门挂纸叠的葫芦,贴公鸡啄五毒的窗花,佩香囊,备牲醴,赛龙舟,比武,击球,荡秋千,给小孩涂雄黄,饮用雄黄酒、菖蒲酒,吃五毒饼、咸蛋、粽子和时令鲜果等。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诸如:纪念屈原说;纪念伍子胥说;纪念曹娥说等等。但不管哪一种由来都有着忠孝、爱国的内涵,反映了人们对仁人志士、道德高尚的人的爱戴和缅怀。

2004年5月6日,《人民日报》披露了亚洲某国将端午节列入该国国家遗产名录、并将申报“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文章指出:“亚洲某国欲将端午节当作国家遗产目录向联合国申报,提醒我们:要想端午节这样的传统节日不被他国“端” 走,还得首先敝帚自珍,从尊重我们的传统节日做起。不然,即便他国“端”不走,我们也会“倒掉”的。”其实中共早就把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抛弃了,不仅仅是抛弃而是破坏,也就是说早就被中共扫进所谓的“历史的垃圾堆”了,从而使得马列邪教在中国登堂入室。

2004年我还看到这样的消息,“1949年以来中国首次官办“祭孔活动””。文章说:这次祭孔活动意义重大,标志着中国大陆“在文化上认祖归宗”。或因首次举办,结果出了一些笑话,祭礼不正供,祭场混乱,牛尾巴、猪屁股正对着孔子像(放颠倒了)。 典礼一点也不庄重。礼生穿着戏装跳怪舞。司仪穿着太监服,形成太监祭孔的趣闻。 韩国、日本年年按规矩祭孔,韩国成均馆大学2004年也派遣百人团体到曲阜,演出大型歌舞剧“孔子”,尊孔比中国人还起劲。也许再过不久,韩国人又要像抢端午节一样,把孔子抱回去了。

其实,中共祭孔并不一定真的是“在文化上认祖归宗”、“改恶从善”了,党文化的祖宗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风马牛不相及。中共祭孔也好,或举行其它宣扬民族文化的热热闹闹的活动也好,都是取其华丽外表,去其实质内涵,其目的在于招摇撞骗、麻痹世人,煽动国民的民族情绪,为其摇摇欲坠的统治服务。现在中共面临深刻危机,政治腐败,社会问题百出,危机四伏,各地抗争不断,大量下岗群体动摇着中共的基础,《九评》引发的退党大潮使中共在急剧解体。试想在中共邪恶势力强盛时代,它必欲把传统文化彻底铲除而后快,怎么会宣扬传统文化呢?即使是表面摆摆样子它也用不着,甚至不可能那样做。因为传统文化是中共独裁暴政的最大障碍,中国人历来敬畏天地、相信神灵,而中共“不希望在它之上还有“天”、“道”、“神”等在传统文化中根深蒂固的概念去约束它;它知道用传统文化的标准去衡量它的所作所为都是逆天叛道、罪大恶极的,只要传统文化还存在,人民就不可能称颂它“伟大光荣正确””(《九评共产党》)。现在不同了,为了苟延残喘,中共需要传统文化的招牌作为救命稻草。

其实,中央自攫取政权后,就有系统、有步骤、有组织、全面的、从上至下的破坏、瓦解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实在破坏和取消不了的,就采取偷梁换柱或挖心术,挖空内涵,保留表面形式,借以欺骗和愚弄人民。

首先中共把所有传统文化的东西都说成是封建迷信,而强制加以破除。

中共破坏传统文化的另一大举措是改文字(简化汉字),表面上简化字易学易写,但真实情况是使现代人看不懂古典书籍,割断了与传统文化的联系,割断中国的历史(这方面的论述很多,勿庸赘述)。“自古以来,中国知识分子最重要的信仰之一是历史。中国是世界上信史最长也最完整的国家,盖中国人要依据历史来判断现实,甚至从中达致个人精神的升华。因此,隐瞒和篡改历史也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统治手段。从早至春秋战国,晚至文革历史全面加以隐瞒、篡改和改述,五十多年来从未间断,并且对所有还历史本来面目的试图,都无情地予以封锁和灭杀。”(《九评共产党》)。人们会根据历史及传统文化的标准来判断人和事务的对与错。《封神演义》中有这样一段故事,冀州侯苏护不满纣王的荒淫无道愤然写下了“君坏臣纲,有败五常,冀州苏护,永不朝商”。也就是说苏护依据传统文化中的三纲五常就可判断纣王的所为对与错。

传统的民风民俗是最不容易改变的,特别是传统节日,有的有数千年的承传历史,在老百姓的心目中已根深蒂固,那怎么办,共产党采用的办法是批判、淡化、或改变传统节日的内涵。如端午节,人们吃粽子、划龙舟等,但更多的内涵以及人们在节日期间的活动内容就不知道了。中秋节人们还在吃月饼,而且越吃花样越多,但人们很少知道其内涵了。

中共建政后,就一直有系统、有组织的取消传统节日,它们也推出三个节日欲取代传统的三大节日,以“五一”取代端午节;“十一”取代中秋节;元旦取代过年。“五一”和“十一”放假,渐渐的人们就淡化了端午节和中秋节的内涵了。但幸运的是传统三大节日在老百姓的心目中已根深蒂固,端午节和中秋节在民间还是保留下来了。尤其是过年,在中国人心目中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那就改名字,叫做“春节”。

中共打着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幌子,以此来煽动广大民众的民族情绪和狂热的爱国热情,掩盖执政危机,为维护它的摇摇欲坠的统治服务。(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