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两岸最寂寞的政治领袖

发表:2005-06-01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记者李晶6月1日撰文)香港-笔者一直认为,马英九是今天两岸三地最寂寞的政治人物。马英九的政治价值观最具有现代感,这跟现今两岸的政治文明之间的距离是哪么的明显,就像古装剧中跑出一个一身时装打扮的演员一样不协调。所以说,马英九今天面对的困局,其实也是中国现代政治的一个缩影。
今天马英九的尴尬,就如《家春秋》中的“觉新”一样:国民党的连战觉得他在“逼宫”;民进党的陈水扁嘲他在“香港出生”,是“香港脚”要走“香港路”;对岸的胡锦涛担心他一旦党选国民党党主席,“国共会谈”的新闻公报会变成一纸虚文;如今就连他的父亲大人马鹤凌,也要劝进连战,“不支持马英九选党主席”。总的来说,就是“多面不讨好”兼“目无尊长”。

马英九当了多年的“政治小白兔”,“不沾锅”,有些人就期望他继续这样“面目模糊”下去,一旦他展示了对“改革”的愿景,“长辈”就一起对这个“大逆不道”的人“群起而攻之”。

也许,马英九的“死罪”,其实就在于他是在两岸政坛中,唯一坚持“政治现代化”的一名领袖。

如今两岸三地的经济都有长足发展,从外观上看,中国好像实现了现代化的目标。但在政治层面,中国的运作模式的本质,跟数十年前并无重大区别。两岸的政党操作,都缺乏最基本的透明度,也未能实践最基本的党内民主。可惜的是,现时在枱面上的政治领袖,各有自己的制约和议程,有的想搞好经济,有的想实现独立,大部份都在派系互动中消磨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到目前为止,马英九是唯一在枱面上坚持“中国政治现代化”必须成为中国政治议程的中国政治人物。

中国政治操作跟现代化的最大鸿沟,就在于“程序公义”这一条。在哈佛唸完法律博士回来的马英九,其实是两岸政治人物中唯一对“程序公义”仍有基本坚持的一个。因此,他坚持选举不要抹黑对手,不要碰黑金,“枪击案”抗争要合乎法律规范,国民党党主席选举,他也要从自身做起,不搞黑箱作业,要公开参政企图心,要公开辩论,要面合乎资格的党员普选主席。然而,就是他这些动作和主张,形成了对“长辈”的“不尊重”,让他动辄得咎。

笔者想提出的是,马英九今天的困局,并非出于他政治技巧上的不足,而是历史形势的必然。正如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所指:“国共”的公报,其实是由上而下推动下促成的,马英九一路主张“程序公义”,又表明“国民党要改革”,这就对现时的政治生态带来重大冲击,为未来发展增加变数,中国政治领袖谁也未经历过这些种挑战,所以一定对马英九特别有戒心。

反过来说,其实包括连战,包括胡锦涛,对马英九这种“非我族类”,也并非一味打压。连战对马英九,甚至明显地一直有所包容和保护。马父对连战的支持,也可能是出于欲修补连马关系的企图。只是,“长辈”们对马英九“包容”的同时,却明显不得明白马英九对“现代化”和“程序公义”坚持的苦心。“程序公义”的核心,就是要公开透明,偏偏连战或者“长辈”要求的,似乎就是要马英九回到“黑箱作业”的起点!

无论成与败,马英九对两岸政治文明的价值,就在于他对“程序公义”和“政治现代化”的一点坚持。挺立在浪尖潮头的马英九,现时已经没有退路。但从来坚持己道的人,很少有机会施展抱负,即使伟大如孔子,也未受到各诸侯国当权者的欢迎,且时常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威胁,狼狈。大约西元前399年,古希腊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更因“不敬国家所奉的神,并且宣传其他的新神,败坏青年”的罪名被判有死罪。

值得一提的是,在收监期间,苏格拉底的朋友买通了狱卒,劝他逃走,但他决心服从国家的法律,拒不逃走。后来在狱中服毒受死终年7O岁。今天的马英九可能失败,人们也很少会记得失败者,但历史却会很公正地对“取得胜利”和“达到目的”的人作出公平的评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