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时报:中国海测船 暗搞军事任务

发表:2005-05-29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记者黄忠荣╱台北报导〕陆委会官员昨晚表示,中国海测船多次入侵台湾海域,动机绝不单纯,除了经济目的之外,显有军事用途,对台湾有国防安全上的顾虑,政府必须采取强势作为处理海测船入侵。

官员表示,中国海测船侵入问题,除了台湾以外,还有日本、菲律宾、越南等国家,其他国家大多是采取监测方式因应,但中国海测船在台湾海域探测水文、水温,军事目的非常明显。

官员指出,中国海测船入侵已成为多个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虽然这些国家还没有一个多方的管道可以彼此交换资讯,但台湾都会将中国海测船行踪相关资讯,适时对外公布。

官员说,中国海测船的动作频繁,显现中国海上力量的向外扩张,台湾除了监测之外,为了自身的国防安全,不得不采取更强势作为,让中国海测船活动受到限制;另方面,台湾也多次透过海基会发函给中国海协会,要求海协会转知中国相关单位,约束海测船进入台湾海域。

官员表示,中国国防经费每年大都以两位数成长,其成为军事大国用意明显,中国海测船入侵日本海域的动机即可见一斑。

官员说,2003年中国的船舰多次突破第一岛链,渐往第二岛链进逼,日本的军事专家即分析,中国的海洋调查显然为了解潜舰作战必须的海流与水温分布,并利用声纳搜集海底地形等资讯,目的纯为军事。

官员表示,中国军事目标最终是希望达到箝制太平洋的美国航空母舰介入台海危机,并遂行前中央军委会副主席刘华清于一九九三年所提出的“远洋海军战略”构想,即中国海军必须从沿海防卫推进到第一岛链 - 日本、台湾、菲律宾、印尼,未来并发展至太平洋西部的第二岛链 - 南方诸岛、马里亚纳群岛、帛琉群岛。

官员强调,中国海测船频繁入侵他国海域,显示中国正意图将军力投射至台湾以东的太平洋,方便有效牵制美、日同盟。

三天两头闯 愈来愈嚣张

〔自由时报记者邱俊福╱台北报导〕海巡署署长许惠佑表示,中国海测船一再入侵台湾经济海域,且态度愈趋恶劣,甚至有冲撞我国驱赶舰艇的行径,他将加强海域巡防勤务,并积极建构三度空间的立体巡防力量,以强化侦察、搜索、监控,及执行驱离的能力。

许惠佑表示,中国海测船入侵的情境皆不同,海巡署将从历年经验中,研究各种驱离方式,如造浪、碰撞、顶撞,或者两船左右包夹迫其转向等等,并形成行为准则,以利未来前线执法人员能视情况作应变。

许惠佑表示,海巡署成立以来,入侵我方海域的中国海测船,达卅七次之多,包括“向阳红系列”、“海洋系列”、“北斗号系列”,以及近来的“探宝号系列”及“奋斗系列”。

以往发现时,只要喊话便能令其驶离,但近年对方变本加厉,经常驱离后又折返与台湾周旋。

尤其这次,“奋斗四号”被驱离至中国南湖瑞岛六十六海里处,随后又折返,因见台湾舰艇于海峡等距中线监控,为了突破台湾拦阻,竟遂行冲撞,直至台湾三度去电中国海协会,下达最后通牒后,才迫其离开,显示中国海测船愈来愈“顽皮”。

许惠佑表示,因应中国海测船一再入侵台湾经济海域,海巡署已加强海上巡防勤务,且着重于东沙海域的巡防。

许惠佑期盼能积极建构三度空间的立体巡防力量,包括增建大型船舰,争取空中能量,以提升整体巡防、搜索与驱离的能力。

目前,海巡署最大的舰艇排水量仅一千九百五十吨,反观先前侵入台湾经济海域的中国海测船“探宝号”,却达两千六百吨,敌大我小,实施驱离确有困难。

此外,台湾对经济海域的范围,有部分未明确加以公布,如金、马地区有些公布为“限制禁止水域”,致有时执法无法顺利,故将邀请专家学者对此进行讨论。

海测船任务特殊 台湾须提高警觉

(自由时报记者黄忠荣╱专访)

辅大日文系主任何思慎昨天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海测船日前多次侵入台湾海域,虽经海巡署严密监控与劝离,但效果有限,中国海测船除一再入侵台湾海域外,也常侵入日本海域,其探勘任务都具有经济与军事双重目的。

何思慎表示,中国海测船常侵入东海相关海域,属于日本的“排他性经济水域”,除调查海洋资源、东海天然气,还有探查水文资料、提供给潜舰作战的数据参数等军事目的。

何思慎认为,日本的国防白皮书曾提到,中国海测船调查水文数据参数资料,提供中国潜舰作战需要,特别是中国的海军作战能力不断从东海试图突破太平洋岛链,因而中国海测船才会多次前往日本最南的领土“冲之鸟岛”,引发中日间多次争议。

何思慎说,冲之鸟岛在东京南南东方一千七百公里,日本认为该岛是常态性浮出水面的岛屿,属于日本的排他性经济水域,但中国则认为是礁岛,不得主张排他性,两国争论未休。

何思慎强调,由于冲之鸟岛方圆几百公里内没有其他岛屿,如果日本取得该岛的主权,就可以主张其附近的水域为排他性经济水域,因而东京都知事动作频频,开放渔民到此渔捞,以宣示日本对此岛的主权。

此外,中国已具有突破太平洋岛炼的实力,中国也一再试图证明,一旦台海有事,如果美国、日本欲介入台海冲突,中国有能力阻止美日介入,所以冲之鸟岛更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何思慎说,由于中国主张的排他性经济水域是从大陆礁层向外延伸,日本则主张领土向外推二百浬,双方有一重垒水域,两国争议不断,中国海测船也常越界,虽然中日曾达成协议,亦即中国海测船可在知会日方情况下,进入日本排他性经济水域,但中国常常都未知会。

至于中国海测船进入台湾水域的情况,何思慎认为,中国的目的和进入日本水域的目的性质差不多,亦即探勘海底油田,以及从事军事上的水文调查,特别是美国介入台海冲突时,中国准备箝制美国航空母舰,并进而封锁台湾。

不过,何思慎说,政府考量到两岸关系的敏感性,对中国海测船采用武力的可能性不高,能做的相当有限,但中国海测船对台湾的国防安全有多元影响,台湾政府应加强监控中国海测船的行动,使其有所顾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