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按菲佣模式打造保姆 要求会英语能烧40个菜

发表:2005-05-29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月起,四川省首次斥资160万元,按菲佣模式打造4000名保姆。昨天,成都万名劳务输出组委会副主席宋瑞说,“3年前,四川高级管家‘折戟’上海滩,令我后怕,这次不轻易来沪。”

  “最快两个月,我们肯定引进首批‘川妹子’。”上海来邦家政李荣总经理接着说。

  在徽嫂、本科保姆、河北保姆纷纷败走后,“川妹子”这次试水申城,会不会又一次重蹈覆辙?

  会烧40个川菜

  “掌握英语,会烧40个川菜,眼光高,对月薪有要求,12月出炉的‘川妹子’就是这样。”成都川妹子家政公司总经理宋瑞说。他所在的公司是四川40家培训保姆的定点基地之一。

  今年3月,四川省出台了《关于打造“川妹子”劳务品牌的报告》,要求打响“川妹子”在全国家政业的牌子。5月,省里首次拿出160万元专款,培训4000名“川妹子”,目标是:和“菲佣”齐名。

  怎么培训?

  宋瑞说,与以往仅培训一周比,这次她们要进行半年的封闭式培训,内容包括职业道德、文化艺术、礼仪礼节、烹饪菜点、卫生常识、洗涤缝纫、家庭理财、城市生活小百科等科目。

  “川妹子”熟练掌握现代厨艺,“至少会烧40个川菜,回锅肉和水煮鱼肯定是要学会的,厉害吧?”宋瑞说,值得一提的,我们还给她们上心理课,告诉她们,如何适应异乡的环境,如何适应不同的雇主。

  “由于她们的文化水平不低,最高是本科,月薪在800-1000元间,能吃苦,所以向价廉物美的‘菲佣’看齐不是一句空话。”宋瑞说,接着,省里还要对“川妹子”进行系列化开发、技能包装、市场化营销。

  曾被上海辞退

  “这次不敢轻易到你们上海来。”宋瑞在电话那头,一听是上海媒体,语气和语言谨慎了不少。

  事实上,宋瑞和他的“川妹子”们早在2002年,就在上海家政市场掀起轩然大波,当时他带了10名高级四川管家,即涉外保姆闯荡上海滩。他的公司名叫成都安位家政培训学校。

  风波之后,这些“川管”大部分被上海辞退。理由是,两地文化差异太大,主人考虑到“川管”在家中不起丝毫作用,平添了许多乱。

  “不能说她们失败了,只能说她们不适应上海市场。”宋瑞说。

  此后,宋瑞不敢轻言进军上海滩。他总结如下:上海家政市场大有可为,但必须在充分了解情况后,再作出决定。另外,沪上雇主比较看重保姆的技能,行则留,不行则去,对家政职业化很有益处。

  “这次是半年培训时间,到时候再看看吧。”对“川妹子”最终是否来沪,宋瑞还是卖了一个关子。

  另一个事实是,去年在北京,“川妹子”经历了一场从抢手到烫手的转变,很多人被雇主退回原籍。这让从业人员、培训机构痛定思痛,今年再接再厉。

  上海家政欲迎还拒

  “我现在有20个客户等着要保姆,可是保姆只有5个,怎么办?去四川。”上海来邦家政总经理李荣自问自答,最快2个月,我们肯定引进首批“川妹子”。不过,这一批是初级,中高级要等到12月。

  这两年来,李荣和他的来邦家政,先后引进了大学生保姆、徽嫂,南京高级保姆,最后都没有长期扎根上海市场。

  李荣不在乎。他说,“川妹子”一向以吃苦耐劳为雇主所称赞,加上返乡路途遥远,相信到上海后会安心从事家政工作。目前,李荣的工作是和四川方面达成长期协议,源源不断引进“川妹子”。

  “数量?不好说。月薪,我给她们1000元以上,中高级1500元。上海家政市场潜力很大。”李荣显然已有了一个“小九九”。

  “这次培训只有两个结果:好了,大家都抢;坏了,恶性循环。”上海家利来家政公司经理夏君一语道破。2002年,正是他和宋瑞合作,引进了“川管”。最后,宏大的计划“流产”。现在,他和宋瑞早没了联系。对这次四川的培训计划,夏君比宋瑞还谨慎,1994年开始,上海政府已开始类似的保姆培训,但是实践下来,保姆上岗率只有20%。

  “很多人拿了证,不想当阿姨,我想这点在四川也应该差不多吧。”夏君说,得看具体谁来培训,师资很重要,考核制度也很重要。

  “等到12月,如果技能确实不错,我们会去引进这批‘川妹子’。”他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