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美国社会分析(3):阶级出身影响婚姻

发表:2005-05-28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纽约时报》19日发表文章,分析美国社会:不平等的婚姻。摘要如下: 

丹·克罗托和凯特·伍尔纳有许多共同点。都有过两次失败的婚姻,都有两个孩子,都喜欢跳舞、骑摩托车,都喜欢鲍勃·迪伦、蹩脚的双关语、自由主义政见以及全国公共广播电台。

  但自从开始约会后,两人也发现了彼此的许多差异。信仰的不同───他是罗马天主教徒,她是犹太教徒───倒不成问题。两人都认为,真正的差异更为微妙:克罗托先生出身劳工阶层,而伍尔纳女士来自有钱人家。

即将满50岁的克罗托在新罕布什尔州南部一座古老的工业小镇长大,父母都是工厂的工人。他16岁辍学离家,加入了海军,此后换过一长串的工作,但一直未找到真正热爱的事业。他第一次婚姻是与19岁的女友“奉子成婚”;24岁时,他已经有了两个女儿。 

他一直觉得,镇上的有钱人生活在另一个世界里。54岁的伍尔纳恰恰来自那个世界。她是医生和舞蹈演员的女儿,在纽约州长大,从小生活优裕,享受着富有家庭视为当然的夏令营、度假和大学教育。她说:“从我记事起,我就意识到我拥有的比别人多。这让我感觉不舒服,因为它不公平。” 

跨阶层的婚姻或许不像跨种族或跨国籍的婚姻那样,面临着显而易见的挑战。然而,尽管悄无声息,跨阶层联姻的男女同样偏离了自己熟悉的环境,进入了配偶陌生的生活圈子:对方不仅财产状况和受教育程度与自己不同,而且往往对礼仪、食物、养育子女、馈赠以及度假方式等有一整套不同的看法。在跨阶层婚姻中,一方通常更有钱,选择的自由更多,也总是在夫妻关系中拥有更大的支配权。 

确切说出美国有多少对跨阶层婚姻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以受教育程度作为所属阶层的标志来看的话,这种婚姻的数量似乎在减少。甚至就在越来越多的人跨种族和宗教结婚(配偶往往在其它方面与他们十分般配)的同时,选择与自己受教育程度不同的人为伴侣的却减少了。研究发现,这类婚姻过去大多是丈夫受教育程度高于妻子,但最近却颠倒了过来,到2000年时,大多数跨阶层婚姻都是妻子受教育程度高于丈夫───这也是最可能以离婚收场的一种结合。 

拥有心理咨询专业硕士学位的伍尔纳女士说:“考虑到我们在成长过程中所接受的文化,这样的婚姻绝对更为复杂。我们都一直被灌输说,有钱、有地位、有权力的应该是男人。”从一开始,权力的平衡就是两人关系中如此微妙的问题,以至于在伍尔纳的强烈要求下,他们参加了一组有关跨阶层婚姻的讨论课。几个月后,在2001年8月,两人举行了婚礼。

克罗托说:“一想到要参加这样的讨论课我就非常害怕。花钱向人倾诉你的问题当然是上等阶层的奢侈行为,而且,坐在一起谈论感情生活感觉有点别扭。但它还是有用的:听别人讲述和我们一样的问题,诸如谁拥有支配权、如何使用它等等,让人如释重负。我想,即使不上讨论课我们也能最终走到一起,但那样的话中间那段过程会更艰难。” 

不过,克罗托说,在与伍尔纳的家人打交道时,他有时感觉又陷入了阶层带来的迷失,无法把握别人的言外之意。他说:“他们对我出奇地好,非常有教养,非常友善,以至于我很难弄清他们所做和所说的一切是不是出自真心,他们是不是真的喜欢我。”(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