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充当中间人调和 增常对立双方对话无果

发表:2005-05-20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安理会是四国集团眼中的“龙门”,能否一举“入常”,四国正跃跃欲试。

  本报综合报道23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召集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持对立态度的部分国家代表举行会谈,但双方未能缩小在此问题上的根本分歧。

  对话一个多小时,未能达成任何妥协

  当天上午,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主持下,要求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四国集团(日本、巴西、德国和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与反对“增常”的“团结谋共识”运动(前身为“咖啡俱乐部”)部分国家代表举行了闭门对话。

  此次对话在安南办公室内举行。除巴基斯坦外,意大利、韩国、西班牙、阿根廷、阿尔及利亚等近10个反对“增常”的国家也派代表与会。在一个多小时的讨论中,各国代表未能达成任何妥协。

  双方同意继续对话,寻求最大可能一致

  会谈结束后,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普洛伊格对记者说,由德国、日本、巴西、印度组成的“四国联盟”希望在对话中寻找共同点,在今后对话中能就一些实质问题与反对“增常”的阵营达成协议,但在目前,“我们还未能达成共识”。

  普洛伊格否认4国打算撤回它们在本月16日散发的有关安理会扩大的框架决议草案。他表示,如果各方未能达成妥协,那么德国、日本、巴西和印度将要求第 59届联大在6月中旬至7月初之间就安理会扩大方案进行投票。4国愿意听取各国对决议草案的意见,对可能提出的修正案持开放态度。

  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克拉姆则代表反对“增常”的“团结谋共识”运动阵营对本次安南主持的对话表示欢迎。阿克拉姆对媒体表示,双方同意继续磋商和对话,寻求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最大可能的一致。阿克拉姆说:“目前磋商还没有结束,任何一方都不应贸然采取行动,包括提交决议草案或寻求表决。”他说: “我们需要找出共同点,然后先集中解决这些问题。这符合联合国成员国的利益。”

  安南首次调停未能成功

  安南在会后也对记者表示,他鼓励双方继续对话和磋商,不仅在安理会改革的问题上,而且在联合国改革的其他问题上。安南敦促双方将精力集中到那些比较容易取得共识的问题上,然后再解决分歧较多的难题。

  安南在19日和20日分别会见了“四国联盟”的代表和“团结谋共识”运动的代表,并决定召集双方在他的主持下举行会谈,以寻求缩小双方的分歧。这次对话是两阵营首次在安南的调停下举行协商。5月9日,两阵营曾在第59届联大主席让·平的主持下举行过一次对话,但未取得任何进展。

  目前,德国、日本、巴西和印度正在展开游说活动以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四国集团计划由参加联合国大会的191个成员国于6月中旬就扩大安理会的一份框架决议草案投票,通过该决议案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数票。四国集团们的决议案并没有指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候选国家。决议案称,常任理事国应包括两个来自非洲的国家、两个来自亚洲的国家、一个来自拉丁美洲的国家、一个来自西欧的国家。

  新闻解读 三大要素导致对话停步不前

  23日,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召集下,四国集团与“团结谋共识”运动再次开展对话。但一个多小时后,对话的结果仍然如同此前两阵营在第59届联大主席让·平的主持下举行的对话那样,未取得任何进展。在各个实质性问题上,双方仍然坚持己见,分歧依旧。

  1 时间表 双方阵营背道而驰

  作为四国集团来说,参加此次对话的目的关键在于,争取安南对其16日提出的决议草案的支持,尤其是在时间表方面,因为这与安南早先提出的9月之前确定安理会改革决议的意见相符合。

  而“团结谋共识”运动则希望由安南出面,劝对方不要贸然行动,采取强行表决的方式。

  目前,双方的立场分歧巨大,而双方又都没有把握对对方产生绝对的威慑力。分析认为,四国集团既不敢保证在表决中获得三分之二的赞成票,“团结谋共识”运动也不敢保证获得足够的反对票。

  2 模式 “三步走”遭到反对

  联合国成立60年以来,对于安理会的改革史无前例,也无模式可循,在联合国的宪章之中也没有规定如何“选常”。在此基础之上,四国集团在尽快达到目的的前提下,于16日正式提出自己构想的安理会改革框架决议草案,不仅提出了“三步走”的模式,同时还计划好了每一步的时间表进程。然而对于四国集团的此项决议草案,“团结谋共识”运动则认为根本不可行,认为其将要采取的是一种贸然行为,而且相对应地计划提出新方案加以应对。

  3 改革原则 表决与协商各执一词

  舆论广泛认为,对立双方的坚持原则是不可调和的,这在双方坚持的原则上都可明显看出。四国集团在规划好的草案中提出的“三步走”的每一步都是通过表决方式决定,只需要三分之二的票数即可通过,这与“团结谋共识”运动坚持的广泛共识意见完全不可融合。

  目前,虽然双方同意继续对话,寻求最大可能的一致。但舆论分析认为,除非双方中的一方做出让步,否则不太可能达成一致意见。
  
安南的调停是否能改变双方的对立态度?从目前来看,希望渺茫。
  
  本报综合报道反对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扩大的意大利和巴基斯坦等“团结谋共识”运动成员国23日透露,将在本周前提交报告,建议联合国安理会不增加常任理事国的数量,同时建议将安理会的非常任理事国数目从10个增加至20个,所有非常任理事国均可连选连任。目前,安理会有10个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为两年,不能连选连任。

  “团结谋共识”运动成员国是在23日的安理会改革对话后透露上述计划的。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国家将以此对抗力争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的日本、德国、巴西、印度四国集团。

  对于这项计划,四国集团的代表予以拒绝,称这个报告将“毫无用处”。

  此前,在“团结谋共识”运动与四国集团的对话中,意大利和巴基斯坦等国家坚持,在安理会扩大一事上,必须达成最广泛的一致。巴基斯坦驻联合国大使认为,四国集团争取“入常”的意图主要是为了获取否决权,而这势必将打破目前安理会的权力平衡。

  前景展望 各走各道 妥协渺茫

  虽然本次对话没有产生任何成果,但是双方仍然表示将会继续进行对话。分析人士认为,对话达成妥协的希望非常渺茫。

  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普洛伊格在结束对话时表示说:“我们给对方的对话时间只有几个星期。”显然,四国集团坚持的立场并没有松动,并不会在时间表上做出调整。

  分析人士指出,四国集团会继续坚持其决议草案中提出的“三步走”路线和时间表行动,并会继续游说各国,为表决争取更多的赞同票。

  目前,对于四国集团来说,它们已经完全将手中的底牌抛出。在这样的计划之下,四国集团会继续争取与包括美国在内各国的广泛接触,并同时观察对方阵营如何出牌。

  作为四国集团的反对者,参加当天对话的巴基斯坦代表阿克拉姆表示,任何一方都不应该采取贸然的行动和强行表决。由此可以看出,“团结谋共识”运动目前处于微妙的弱势状态,比较担心对方将要采取的动作。

  分析认为,相对于四国集团提出的明确决议草案,“团结谋共识”运动关键是没有提出具有吸引力的方案。因此,在下一步的行动中提出具有吸引力的工作文件成为“团结谋共识”运动的首要任务。否则,在与对方的争夺战中将会处于不利的形式。而这一问题在结束对话的当天就通过媒体得到证实,反对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扩大的意大利和巴基斯坦等“团结谋共识”运动的成员国透露,它们将在数日内提出以增加10个非常任理事国等为主体的报告。

  目前舆论普遍认为,双方达成一协议的希望微乎其微。据联合国问题专家杨光分析,四国集团仍然志在强行表决。目前,四国集团频频出招,不仅在联合国采取行动,也在各国争取广泛支持。在现任的5个常任理事国中,英国和法国已经表明态度,支持增加常任理事国席位,而美国对安理会改革一直都没有明确表态,因此四国争取美国的支持成为重点。印度外交秘书萨兰就刚刚结束了对华盛顿的访问。

  另外,按照联大规定,任何一个国家或者联盟都可以提出进行表决的决议草案,并由联大主席或者副主席主持表决会议,他们将负责召集成员国进行表决。如果四国集团获得表决的三分之二的赞成票,那将意味着它们打开了“入常”的大门,至于跳不跳得过去,就看各国自己的本事了;反之,则是“入常”希望破灭。即使再提出其他的方案,也难以引起舆论的关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