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曾庆红温家宝“三驾马车”互动内幕

发表:2005-05-15 1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在中国大陆内内外外,千头万绪的众多难题中,把台湾问题放在他要处理的优先事项中,他要透过在台湾问题上的突破,树立他在大陆军民中的威望,显示出他在处理台湾问题上比江泽民高明。

  近两年多来,海内外媒体总是以“胡(锦涛)温(家宝)新政”来形容中共新一届的执政当局。这种说法与实际情况事实上有相当的偏差,最少是不那么准确。

  首先,从性质上而言,“胡温新政”并没有那么“新”。两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北京新一届执政当局实际上是在“穿新鞋走老路”,尤其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甚至出现了倒退,即除了收紧意识形态的控制之外,还经常抓捕所谓的异议人士和自由派知识分子,比如刘晓波、余杰和张祖桦等,都曾经被中共秘密警察骚扰和传唤;其次,“胡温体制”的说法,也与中共高层权力掌控实际情况不符,更准确的说法,事实上应该是“胡曾(庆红)温体制”,才能够比较准确地反映出中共高层权力分配的实际状况。

胡要以军队作权力后盾

胡当然知道掌控军队对巩固他权力地位的利害关系。

北京政治圈的人士都很清楚,目前的中共政治局九常委排名顺序,只是点缀式的“表面文章”。如果按照排名顺序,前五名依序为胡锦涛(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吴邦国(人大委员长)、温家宝(国务院总理)、贾庆林(全国政协主席)和曾庆红(国家副主席、中央党校校长)。但事实上在中共“一元化”体制下的党政军实际权力,却是掌握在总书记胡锦涛、主管中央书记处日常运作的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以及掌握行政系统的总理温家宝手中。

  因此,中共目前的权力结构,实际上是“胡曾温三驾马车”。其中胡锦涛继零二年底接任中共总书记和国家主席,并在零四年九月和今年三月先后接任中共党和国家军委主席之后,经过两年多的经营,已经逐渐稳固了权力基础。

  据北京官方消息人士透露,根据中共“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传统,胡当然知道掌控军队对巩固他权力地位的利害关系,所以自去年九月从江泽民手中接过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的“帅印”之后,即把相当的精力放在军队事务方面。根据北京官方媒体公开的消息,胡锦涛这一年多来,经常到解放军各军兵种部队基层视察,以熟悉军队,了解军队,拉近与军队的距离。

胡要利用台湾问题树威望

  在以军队的枪杆子作为权力后盾的同时,胡锦涛在中国大陆内内外外,千头万绪的众多难题中,把台湾问题放在他要处理的优先事项中,他要透过在台湾问题上的突破,树立他在大陆军民中的威望,显示出他在处理台湾问题上比江泽民高明。

  于是,他首先于今年三月四日借参加全国政协“台湾代表团”分组讨论的场合,公开了他在处理台湾问题上的主张,提出了“胡四点”,拉开了他主导台湾问题处理的序幕。胡锦涛表示,“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要大力促进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要深入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要团结两岸同胞共同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认为“两岸合则两利、通则双赢、分则两害”。他还以感性的语言解释“一个中国”的内涵,即“中国是两岸同胞的中国,是我们的共同家园”。

温家宝据称常有一种“无力感”。

胡锦涛还向台湾朝野各党派发出了呼吁,“希望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分歧”,表示“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对话和谈判就可以恢复。我们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务实、平等地进行协商,妥善处理台湾方面关心的问题,使两岸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我们愿与台湾各党派和各界人士就发展两岸关系、推进和平统一交换意见”。

  胡在台湾问题上表现出的柔软身段,果然取得了成效。一个多月之后,国民党主席连战终于在四月二十六日飞赴大陆,展开了他的“破冰之旅”与“和平之旅”,与胡在北京进行了历史性的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于五月五日前往大陆,展开他的“搭桥之旅”。剑拔弩张了逾十年的两岸关系终于峰回路转,柳暗花明,这个政绩当然算在胡锦涛身上。他做到了江泽民没有办法做到的事,踢出了漂亮的一脚。

胡与曾温等距离关系稍偏曾

  在“胡曾温三驾马车”的架构里,胡锦涛作为中共总书记,主管全局工作,也要与主管中央书记处日常党务的曾庆红和主管国务院的总理温家宝进行互动。据北京消息人士透露,胡锦涛与曾庆红和温家宝都保持着“相当不错”的等距离关系,“不过与主管中共党务的曾庆红的关系似乎更加密切一些,配合也比较协调”。

  事实上,在中共各级领导集体,下至基层的乡党委,上至最高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团结一致只是表面现象,有分歧有矛盾有斗争才是常态。

  在中共政治局常委里的“胡曾温”权力三角,实际上并不是一个等距离三角。相比较之下,总理温家宝与主管书记处日常事务的曾庆红之间的这一条边,就不显得那么协调,据称主要体现在两人对国务院部委机构的人事任命权分歧,以及对金融和经济领域人事控制权之争。因此,“胡曾温”之间的这个不等距三角,使得胡锦涛在这个权力核心的运作中占据了上风,获得了主动。

  在北京权力核心,根据中共“党领导一切”、“党管干部”的原则,最有权势的部门其实并不是温家宝为总理的国务院,而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是负责书记处日常运作的政治局常委曾庆红。比如中央和国务院高级干部的任免,事实上都掌握在中共中央组织部,掌握在控制管理中央组织部的中央书记处。

温向胡要权被挡回

胡与曾温等距离关系稍偏曾。

正是由于以上原因,总理温家宝据称常有一种“无力感”,他也因此经常下到基层,希望从基层民意中获得支持,作为他在高层权力斗争的筹码。熟悉中共政情的北京消息人士透露,温家宝总理的人事权,最多只能任命国务院直属机构的负责人,至于部委负责人,甚至是国有大型企业管理层的任免权,都必须经过曾庆红负责的中共中央书记处。

  消息人士透露,温家宝曾为此与总书记胡锦涛交换过意见,或称是“投诉抱怨”,希望收回国务院总理应该拥有的人事任免权,但都被胡锦涛以坚持“党管干部”的理由挡了回去。显然,胡锦涛在这个问题上坚定地站在曾庆红一边,因为坚持中共对各级官员的控制和管理,是中共赖以生存和统治的基础,这是中共的根本利益所在,也与胡锦涛的地位息息相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