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夫:新加坡买办

发表:2005-04-28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战在去中国之前,先去了一趟新加坡,连先生说,纯粹只是去演沟,中国并没有要透过新加坡传话给连战,这话,鬼才相信,李光耀先生本来就爱死了当海峡两岸的“买办”、密使或者说仲介人,最好是组个三人股东的大公司。

 李前总统曾经对我说,九二年新加坡“辜汪”会谈之际,李光耀先生就倡议和国民党当局合组两岸三地的海运公司,共同来经营这条“国内”航线,原来李光耀先生的两岸和平可不是什么民族分裂的悲剧,做生意,才是要务。

 最近,我又去了一趟新加坡,如果不是学术交流,我实在很讨厌这个nanny State──即政府婆婆妈妈,什么都管的国家。

 “买办”一词也不完全负面,发展得好,叫做“服务业”,新加坡的服务业确实也做得很好。新加坡曾连续十九年(1984-2002年)获得“国际协会联盟”(Union des Association lnternationales)的亚洲最佳会议城市,以及诸如最佳商务城市等等的殊荣,我在新加坡的每天晚上都到新加坡河畔的“克拉码头”(Clarke Quay)喝啤酒,不仅英语、华语畅谈无阻,连讲台语嘛也通,最重要的是,在这里,各色人种都有,连遥远几近北极的芬兰人我也遇见了。可恨我在台北市这么多年了,除了饭店的 lounge bar,或者东丰街的夜店“大国民”,很少见到有个地方,是多国人士的聚集地,马市长英文吓吓叫,却没有一个地方可以秀一下,不知他会不会觉得郁卒?台北市前文化局长龙应台曾经问我,假如我的外国朋友来台北市,鱼夫先生,你会带他去哪里?

 我沈吟了半晌,故宫吧?那是国民党把中国的国宝给偷过来的,且搬个精光,现要是去北京紫禁城,真的连个皇帝用的尿壶都没了,(所以连战可以归还故宫国宝给中国,换取终战协定);101大楼?那又不是马英九的政绩;士林夜市?上回我女儿带她的美国同学去逛逛,她的同学目睹“全尸”的鸡鸭,回去就改吃素至今了……

 所以我支支吾吾的跟龙局长报告:“我我我,小的我,不,知,……”吾友,最近获金曲奖的美国人马休连恩每回来台,我都请他去极尽本土特色的“阿才的店”喝台湾啤酒。

 新加坡更是世界名列前茅的“会议、奖励旅游、论坛和展览”,这个国家,没有一样旅游景点不是人造的,可是观光旅游却办得抢滚滚,瑞气千条,新加坡旅游局和纽西兰旅游局是世上少数专为旅游而成立的部门,纽西兰有好山好水,新加坡什么都没有,只有“鼻屎大”,可是办起旅游,圣陶沙的喷水景虽然和咱们台中亚哥花园相比,只能算老伙仔尿尿──老来滴皮鞋,却也宣传得好像“少年喷过溪”般的惊人。

 再者,我这回也去参观了新加坡PSA(port of Singapore Authority),这就是世界排行前三名的自动化货柜港口了。新加坡的货柜港基本是一家十足营利的控股公司,他们把这套模式搬到中国去兴建港口,引言人说:“托中国之福,我们的业务蒸蒸日上。”

 鼻屎大的新加坡爱赚钱,有什么不对呢?在资本主义的世界里,我也说不上什么不对?只是新加坡是一个国家吗?还是Singapore lnc.?李光耀先生在面对国共和谈,海峡两岸的历史大事,却想到经营两岸航线,这不是“买办”心态吗?台湾与中国之间,岂能容忍一个买办只为了做两岸生意,而来居中协调?

 我在海外旅游,路经香港机场,买了一本《李光耀回忆录》,读到第八十六页的“继续做黑市生意”,我就再也读不去了,瞧李光耀先生当时在日本人统治时期,因为英文与日语都好,于是帮日本人秘密收听英军无线电广播,当时物资缺乏,于是又和一位日本人影山合伙做黑市生意,原文是这样的:

 “我继续做黑市生意,凡是可以买卖的东西我都乐意充当经纪人。这些东西包括我上面说过的品目,如西药、小件首饰、地皮、洋酒、密封的英国罐装香烟。我搞得很成功,这是一种肯定不会亏本的生意。市面上每一种物品都供应不足,而且越来越少。高通胀意味着物价永远不会下跌。但是你必须有资本,才会富上加富。我筹到一些钱,而且很快地就累积了更多的钱。我知道手上一有现款,就得把它转换成具有永久价值的东西,要不然手上的钱很快就会贬得一无所值。”

 当时的环境是英、日之间战事烽火连三月,当然最终谁来管新加坡,英国或者日本?以少年李光耀的语文能力都通啊,who Cares?还是专心做生意吧,伊拉瞎你妈先,欢迎光临。

 我的学术访问,说起来,是铜臭味十足的管理课程,可是我去“亚洲开发银行”(ADB),就问人家为什么我们是创始国,是股东之一,身分代表却是 Taipei,China?到了新加坡大学,和人家的管理学院的教授对谈,却批评人家是nanny state,很难搞出什么创意、品牌的,我觉得自己不像个MBA,生意做得成就好,还搞什么“正名”?可是我又觉得自己像个MBA,不是要自创品牌吗?我觉得自己不像个MBA,因为许多公司改革只有top down,没有bottom up,我却批评人家的政府管东管西的;我又觉得自己像个MBA,发现创意来自于嘈杂不休的“基因池”(gene pool),如台湾。

 美国总统布希是美国近代第一位哈佛 MBA出身的总统,我看了一些关于他这方面的论述,尽管许多是从管理层面去分析,却没有一本书把商学院的管理完全等同于国家的领导,政治家的“克里斯玛”(charisma ),应不等同于CEO的“创业精神”,总得有些非营利的思维,有些不是为了全民股东 ROE的东西,而是国家的愿景,宁可饿死,也不能屈服的坚持吧?

 连战找上李光耀,再去见胡锦涛,我个人猜想啦,反正签了什么约,政府不会承认的,倒不如签个台湾国民党、新加坡、中国合资企业备忘录,反正有了李光耀,还有什么生意点子想不出来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4.24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