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时代:干部任期制助胡团队上位

发表:2005-03-31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在线3月30日冯良 撰文:近日有中国媒体报道,中共中组部可望于年内出台干部任期制,一般领导在同一岗位内的任期不超过8年。应该指出,这个构思固然有助中央政府打击部门山头主义和地方山头主义,在客观上,它也有助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团队在明后年中共十七大前夕全面接班。

中国浙江省《现代金报》3月29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规范领导干部任期制已经列入了中组部今年的工作要点,估计相关规定年内可以出台。据指出,有关试点计划已在浙江省试行了近一年半。

据报道,按新的制度,在新一届领导班子选举产生时,原领导班子成员所任领导职务自然解除;因到龄不再续任的,改任非领导职务。

有分析指出,构思可望有助中央政府打击部门山头主义和地方山头主义。中国官方近年出现不同的集团式腐败,其中,例如中国黑龙江省近年就被揭发了中国自 1949年以来最大的卖官案,牵涉国土资源部原部长田凤山、原黑龙江省政协主席韩桂芝等众多高官和绥化市一大批官员共计260多人,人数之多为中国五十年来罕见。绥化市包括所辖10个县市半数以上的处级以上干部卷入此案,其中涉及绥化市县(市)和各部门“一把手”50多人。除了涉及人事部门的“组织腐败” 外,交通部门也是部门山头主义盛行下的一个副产品,8年以来,一共有17位省级交通厅长落马,情况之严重,不可谓不惊人。

不过,也有意见认为,任期制的推行,客观上将帮助胡锦涛团队在十七大之前全面接班,又或有助胡锦涛加强对各部门和地方的影响力。

举例而言,在地方上,按任期制的新规定,1998年5月在中共陕西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陕西省委书记的李建国,可望于不久退下,而曾任团中央书记,现任陕西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的袁纯清,自然成为接班的热门人选。

在中央部委方面,自1997年1月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的陈云林,按新的任期制大潮流下也可望退下其岗位。当然,今年满64岁的陈云林,也存在年龄到线的问题,但如果“换届时原领导班子职务自然解除”的构思得到落实,则胡锦涛要加强对台工作的影响力,应该也不是难事。

可圈可点的是,在试点计划中,除少数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可适当延长任职年限外,党政领导干部在同一职位上一般连续任期不得超过8年;换言之,一般领导在任期上的日子应会短于两届政府的十年时间。所以,如果任期制得到推行,在党代表大会召开之前两年,地方或部委的换班工作已陆续展开。有一种意见认为,这也是胡锦涛在十六大交班后的一段时间发觉出现政令不行后的一种经验总结。

《现代金报》引述浙江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陈国权指出,现在领导干部基本上还是职业终身制,职业风险不大,这种常任制容易滋生惰性。而任期制的实行,就可以从制度上突破领导职数、退出机制的瓶颈,破冰领导干部“职业”惰性。

在任期制广泛理解和支持的呼声中,也有一些人表现出些许担心:首当其冲的就是退下来的领导干部怎么安排?对此,陈国权教授认为浙江经济相对发达,领导干部退出后就业的机会很多,“他们在企业就很受欢迎”。

不过,任期制也不是没有潜在问题。《现代金报》引述“一部分专家”指出,如果这项制度长期推行下去,就可能出现领导干部在岗时就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留好退路的现象。报道指出,浙江省政协一位对公共管理颇有研究的委员建议,由于任期制是一项创新,还需要摸索出相应的配套措施。“只有依靠干部制度改革的整体推进,这种极富价值的改革才能巩固和继续。”

有一种分析认为,到2007年十七大时,曾任共青团的胡锦涛可能会提拔一批也曾在共青团系统工作的官员。他们包括: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沈跃跃、中共中伊公厅副主任令计划(胡锦涛办公室主任)、司法部部长张福森、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中央金融工委常务副书记阎海旺、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新华通讯社社长田聪明、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中共中央统战部长刘延东、国家宗教局长叶小文、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云南省长徐荣凯、甘肃省长陆浩、新疆建设兵团司令员张庆黎、江苏省委副书记李源潮、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西藏自治区主席列确、山东省政协主席吴爱英、江苏省省长季允石、宁夏自治区主席马启智、甘肃省政法委书记洛桑、青海省副书记宋秀岩、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广东省委组织部长胡泽君、广东省委副书记刘玉浦、福建省委副书记王三运、北京市副市长陆昊等。

据中国观察家估计,目前占据正副部要津的团派官员,不下150人。到2007年前后中共十七大前后,假如他们的部份能顺利成为正部级官员,则近200名的中共中央委员中,“团派”必能成为主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