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就联想收购向政府让步

发表:2005-02-25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顺利将PC部门出售给中国联想集团,IBM已同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进行了讨论并做出让步。最新消息说,IBM提出了用隔离办公大楼来限制联想工作人员进入其北卡工厂的研究三角园 (Research Triangle Park)的提议,来“换取”美国政府批准联想收购其PC部门的交易。

布隆伯格通讯社的消息称,IBM同时还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提出的几个让步方案,但没有透露方案的具体内容。不过,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导,IBM的让步还包括,不让中国联想集团获知其美国政府客户的名单,并严格限制联想工作人员进入其北卡罗莱那工厂的两座敏感的建筑。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对 IBM的让步提议是否可行,并未达成一致。

道琼斯通讯社2月24日指出,对美国投资管理部门来说,IBM所提出的限制可能会让这笔交易变得更加“不同寻常”。为此,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正采取罕见的行动扩大对联想收购交易的审查,已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才会进行裁定。

IBM已于2月23日向美国对外投资委员会提交了一份让步方案,要求政府必须同意联想对其高达12.5亿美元的收购。

据悉,IBM作出的让步包括,不让联想获知其美国政府客户的名单,不让人随意进出一个共同办公区内的大楼,并将数以千计的员工移到别处。专家分析说,如果这一方案通过的话,IBM就能摆脱相对于竞争对手戴尔和惠普处于不利地位的PC部分。

IBM的新闻发言人罗斯维尔(Clint Roswell)表示:“我们正在尽一切努力与政府合作,但是我们有信心解决这一问题。”而联想方面拒绝对此作出评论。据内部人士透露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将于本周再一次召开会议来讨论IBM的提议。

去年12月,IBM宣布将把PC部门以12.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联想,不过这一交易在完成以前必须获得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由11个部门组成,归美国财政部管辖,其职责包括确保外国企业收购美国公司不会损害到美国的国家安全。

由于担心IBM美国工厂被用于间谍用途,外国投资委员会1月27日决定对联想IBM交易展开正式调查。外国投资委员会本周可能会再次举行会谈,重新讨论IBM的议案。

根据联想同IBM达成的收购协议,联想在一定时间内可以继续使用IBM品牌,而IBM将转售联想的PC产品。消息人士称,由于IBM是获得美国总务管理局(GSA)批准的计算机供应商,因此联想收购IBM PC部门后自然获得了美国政府这一大客户。

联想收购IBM PC的交易引发了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司法部的顾虑,它们担心中国方面会利用IBM提供的相关信息在美国政府人员使用的计算机中预留“后门”,或秘密进入美国政府网络,因此它们要求IBM必须对重要信息提供保护。

上周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会谈中,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成员向IBM PC部门主管沃德(Stephen Ward)表明了立场。联想IBM交易完成以后,沃德将成为新联想的首席执行长。美国司法部和国土安全部还对未来联想可以使用位于北卡罗来那州研究三角园的IBM工厂心存顾虑,它们担心中国方面将工厂用于工业间谍用途。

消息人士称,美国联邦经济情报局和美国联邦调查局本月初检查了研究三角园的IBM工厂,它们要求IBM方面采取相应措施,其中包括禁止联想员工访问该公司位于园区的建筑。不过IBM并没有惟命是从,在24日提交的议案中,该公司拒绝承诺不将研发相关人员转到研究三角园,同时还对委员会提出的一些安全措施提出了反对,例如安装新的安全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