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就聯想收購向政府讓步

發表:2005-02-25 0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順利將PC部門出售給中國聯想集團,IBM已同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進行了討論並做出讓步。最新消息說,IBM提出了用隔離辦公大樓來限制聯想工作人員進入其北卡工廠的研究三角園 (Research Triangle Park)的提議,來「換取」美國政府批准聯想收購其PC部門的交易。

布隆伯格通訊社的消息稱,IBM同時還向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提出的幾個讓步方案,但沒有透露方案的具體內容。不過,據美國有線新聞網報導,IBM的讓步還包括,不讓中國聯想集團獲知其美國政府客戶的名單,並嚴格限制聯想工作人員進入其北卡羅萊那工廠的兩座敏感的建築。但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對 IBM的讓步提議是否可行,並未達成一致。

道瓊斯通訊社2月24日指出,對美國投資管理部門來說,IBM所提出的限制可能會讓這筆交易變得更加「不同尋常」。為此,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正採取罕見的行動擴大對聯想收購交易的審查,已計畫在今年晚些時候才會進行裁定。

IBM已於2月23日向美國對外投資委員會提交了一份讓步方案,要求政府必須同意聯想對其高達12.5億美元的收購。

據悉,IBM作出的讓步包括,不讓聯想獲知其美國政府客戶的名單,不讓人隨意進出一個共同辦公區內的大樓,並將數以千計的員工移到別處。專家分析說,如果這一方案通過的話,IBM就能擺脫相對於競爭對手戴爾和惠普處於不利地位的PC部分。

IBM的新聞發言人羅斯維爾(Clint Roswell)表示:「我們正在盡一切努力與政府合作,但是我們有信心解決這一問題。」而聯想方面拒絕對此作出評論。據內部人士透露稱,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將於本週再一次召開會議來討論IBM的提議。

去年12月,IBM宣布將把PC部門以12.5億美元的價格出售給聯想,不過這一跤易在完成以前必須獲得外國投資委員會的批准。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由11個部門組成,歸美國財政部管轄,其職責包括確保外國企業收購美國公司不會損害到美國的國家安全。

由於擔心IBM美國工廠被用於間諜用途,外國投資委員會1月27日決定對聯想IBM交易展開正式調查。外國投資委員會本週可能會再次舉行會談,重新討論IBM的議案。

根據聯想同IBM達成的收購協議,聯想在一定時間內可以繼續使用IBM品牌,而IBM將轉售聯想的PC產品。消息人士稱,由於IBM是獲得美國總務管理局(GSA)批准的計算機供應商,因此聯想收購IBM PC部門後自然獲得了美國政府這一大客戶。

聯想收購IBM PC的交易引發了美國國土安全部和司法部的顧慮,它們擔心中國方面會利用IBM提供的相關信息在美國政府人員使用的計算機中預留「後門」,或秘密進入美國政府網路,因此它們要求IBM必須對重要信息提供保護。

上週在華盛頓舉行的一次會談中,外國投資委員會的成員向IBM PC部門主管沃德(Stephen Ward)表明瞭立場。聯想IBM交易完成以後,沃德將成為新聯想的首席執行長。美國司法部和國土安全部還對未來聯想可以使用位於北卡羅來那州研究三角園的IBM工廠心存顧慮,它們擔心中國方面將工廠用於工業間諜用途。

消息人士稱,美國聯邦經濟情報局和美國聯邦調查局本月初檢查了研究三角園的IBM工廠,它們要求IBM方面採取相應措施,其中包括禁止聯想員工訪問該公司位於園區的建築。不過IBM並沒有惟命是從,在24日提交的議案中,該公司拒絕承諾不將研發相關人員轉到研究三角園,同時還對委員會提出的一些安全措施提出了反對,例如安裝新的安全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