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的党主席之路

发表:2005-02-16 0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记者康若晔2月15日 撰文)台北-春节假期过后,台北市长、国民党副主席马英九宣布将参选下届国民党主席。马英九选党主席事件本身并不令人意外,意外的是,一向”不沾锅”的小马哥居然主动出击,背后因素值得探究。另外,与马英九同样呼声颇高的王金平,未来将与马英九进行一场君子之争抑或是路线之斗,也颇值观察。

台北政坛一开春就热闹滚滚,一边是马英九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一边是扁宋会正紧锣密鼓筹划;然而马英九的参选,确实为台北政坛带来了立即的化学变化,宋楚瑜、王金平、乃至于尚在欧洲渡假的连战所传达出来的任何讯息、任何言论,都成为与马英九选党主席挂勾揣测的依据;人们开始猜想,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向既不沾锅、做事习于瞻前顾后的马英九,毅然决然地投入参选党主席这个必须与各方三教九流打交道的角色。

说明马英九的考量之前,必须先说一说国民党。国民党这间老店成立百年,享尽了大权在握的辉煌,也历经了两度政权丧失的辛酸;至今,国民党身为在野党五年有余,百年包袱却仍沾粘在背上无法轻易放下,人人皆云国民党必须改革,然而大老尚在、制度尚存、历史犹新,无论谁坐上党主席大位,要想一朝一夕革新国民党,都是不切实际之事,一个不小心,还有可能顺了姑意,却失了嫂意,改革不成却弄成个里外不是人,白白失去民心。

然而即便是这样一个烫手山芋,对有意问鼎2008总统宝座的政治人物来说,却怎么也无法自外其中。以国民党现有政治传统及蓝军选民既定思路来说,最顺理成章为2008总统候选人者,即为党主席;若是副主席为总统候选人,主席反为副手,对现有国民党体制来说,则有颠鸾倒凤之嫌。

因此,尽管马英九再如何瞻前顾后、再如何忌惮国民党的历史包袱,对于这个政治现实也无法忽略。尤其马英九台北市长任期只剩不到两年,卸任后距离2008年总统大选尚有一段空窗期,因此必须提前搭好政治舞台以维声势不坠;加上马英九在捷运伤人意外与邱小妹人球案中大幅失分,超级政治明星光环正在隐然消退,此时此刻,马英九也有主观上的必要性去力挽狂澜,建立自己勇于任事的形象。

随着马英九宣布参选,国民党内另一股势力也正谋定而后动。被视为”本土派”代表的立法院长、国民党副主席王金平,其拥护者原本计划发动党籍立委连署,表达支持王金平担任国民党主席的意愿,随后在王金平劝退下连署行动暂停。对于马英九的参选,王金平维持一贯”尊连”基调,敦请连战继续担任党主席,并未对自己未来动向松口。

王金平劝退党籍立委连署之举,被视为无意挑起党内矛盾;马英九也在发表参选意愿后,希望参选人在选前承诺”选输的就支持选赢的”,展现优雅风度。因此媒体比喻王马党主席之争,实乃”君子之争”。

枱面上的君子之争或许无庸置疑,然而枱面下还是得各凭本事;相对于马英九的积极,王金平似乎显得被动。然而,王与马处境不同,王金平甫在立法院长一役中打下一场兵不血刃的漂亮胜仗,其调和鼎鼐政通人和能力再次被肯定,正处在光环最盛时期。王金平任期刚开始,站在立法院长制高点上,主导立法大权,这些优势都不是任期将届的市长格局能相比拟的。

然而王金平也并非不在乎党主席一职,王喊出”尊连”,看似保守,其实积蓄能量的威力不容小觑。王金平从政之路从南台湾高雄一路走来,以注重人和著称;在国民党,他有本土派立委情义相挺,在民进党,他也有志同道合者兄弟相称,他与李登辉的私人情谊虽然为部份泛蓝支持者不解,但他认为交情就是交情,没有必要决裂。王金平的人和特质,在政坛无人能出其右。而王金平尊连,其实是站在另一个制高点上,发挥人和威力,以最大公约数集合党内不同势力以争取支持。

除了王马,国民党内还有第三股势力,就是连战。连战本人虽然早有退隐之意,但自觉责任未了无可闪避,直至今日;预料连战到八月任期届满后应不再续任。然而也可能存有变数。

国民党目前有两大目标,一为扩大支持群众,二为国亲合。国民党大老普遍认为,要完成国亲合,此人非连战莫属,因为在国民党内论辈份,也只有连战能”镇”得住宋楚瑜,因此连战必须续任。对于马英九宣布参选,部份大老颇不以为然,前监察院长王作荣便以”躁进”形容。

对于国民党主席之争,亲民党一律以”莫管他人家务事”回应,宋楚瑜也仅一句”祝福所有人”轻轻带过。然而可以肯定,王马对宋楚瑜的拉拢接触,在未来短期内必将有增强之势,毕竟”完成国亲合大业”是争取选票的绝佳诱饵,宋楚瑜的支持,无形中也将左右出线人选的可能。

尊连、挺马、拥王,这三股势力在国民党内逐渐成形,其中王马又各自代表了不同路线,未来将是三股势力良性互动,使国民党脱胎换骨,抑或是三方恶斗造成国民党再次分裂,从此一蹶不振,选民、历史都在拭目以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