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中共玩固坚持赵评价包括“六四犯错” 赵在河南的乡亲自筹资金设大型灵堂供凭吊

发表:2005-01-26 0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香港明报1月26日报导,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逝世至25日已是第9天,由于对他的功过评价尚存严重分歧,官方的遗体告别仪式迟迟未定举行日期。不过,赵紫阳在河南滑县的乡亲则自发筹集资金,拟在赵紫阳故居设置大型灵堂,供乡亲凭吊;不少河南乡亲更不远千里奔赴北京吊唁。

赵紫阳家人表示,至25日为止,尚未与当局就赵的功过评价达成一致结论。“我们也很疲劳,但有什么办法?”家人无奈地表示,但补充说:“应该很快了吧。”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5日被问及为何赵逝世已经第9天仍未处理丧事时说,当局将与家属商量妥善处理,准备工作仍在进行。他重申,中共对赵的评价早有结论,事实证明这一结论是正确的。

据了解,当局与赵家目前的分歧,主要卡在如何在赵的功过上写入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发表的公报结论。

据悉,中央要求对赵紫阳生平功过进行“全面评价”,写入十三届四中全会公报的有关决定;赵家则提出,若写上公报的决定,就要加上其后赵被软禁15年的事实。在争持不下后,赵家又提出,对赵的生平写到六四前为止,但中央坚持“全面评价”,写上四中全会公报内容。

消息指出,中央坚持要写上四中全会公报内容的原因是,若不写就容易在党内外造成难以预估的后果,以为中央在这一问题上让步,或者中央要检讨六四事件的定论。据了解,中央在处理赵紫阳后事的大原则,还是维护稳定为上,担心引发动乱,“破坏来之不易的安定局面”。

在官方为赵紫阳办理后事的日子难以确定下,民间的悼念活动正积极酝酿。据了解,赵紫阳家乡河南滑县的乡亲,除派人到北京协助赵家守灵、接待吊唁者之外,还准备在家乡为赵紫阳准备一场大型悼念会。

据悉,乡亲们打算筹集30多万元的资金,在赵故居旁搭建大型灵堂,供乡亲与民众前往吊唁,还将择日举办大型追悼会,并修葺赵在故乡的旧居。家乡的吊唁活动,亦将选用赵家书房悬挂的遗像。赵家人说:“他是被罢免的,又不是出席什么官方活动,这幅像最能体现他的处境。”

25日中午12时许,记者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亦遇见专程开车从河南北上的赵紫阳乡亲。“我们是来看我们的老乡赵紫阳的。”据悉,他们到赵家吊唁后,还专程来八宝山革命公墓看看。据称,赵有可能长眠于此。

另外,八宝山革命公墓的职员表示,尚未接到准备为赵紫阳办理后事的通知。记者25日中午所见,公墓最大一间遗体告别室的职员,还趁午休时在室外打羽毛球。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有关赵紫阳问题的结论为:“赵紫阳同志在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犯了支援动乱和分裂党的错误,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