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项发现入选《发现》2004年百大科学新闻

发表:2004-12-26 2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发现》杂志日前评出2004年度全球百大科学新闻,中国两项古生物发现--中国科学家发现的世界首枚翼龙蛋及其胚胎化石和最古老的两侧对称动物“榜上有名”。每年年末,《发现》杂志都会在世界范围内评选出100个本年度发生的重大科学事件。

对于翼龙是否卵生,因为一直缺乏化石证据,数百年来学界一直争论不休。直到今年,世界上首枚翼龙蛋及其胚胎化石被发现,这个争论终于一锤定音,谜底终于解开!2004年6月10日,《自然》杂志刊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古生物学家汪筱林研究员与周忠和研究员发表的关于中国辽西热河生物群发现的早白垩世(距今1.21亿年)翼龙胚胎的论文。

这一重要的新发现,确凿无疑地证明了与恐龙生活在同一时代的翼龙,与其他爬行动物和鸟类一样是卵生的而非胎生的。人们第一次了解到,一些翼龙胚胎的发育模式非常类似于早熟的鸟类胚胎发育过程。也就是说,像一些早熟性的鸟类如鸡、鸭和火鸡一样,在翼龙出生后不久,翼龙幼体可能已经具备了自主觅食的能力。

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陈均远研究员等中美古生物学家,在2004年7月出版的《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介绍他们的发现:最古老的两侧对称动物。这件迄今最古老(距今6亿年)的两侧对称动物化石被命名为贵州小春虫,长仅0.2毫米,却保存了一对体腔以及成对排列的感觉窝等两侧对称构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