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自由在落日中》(四)

作者:作者:袁红冰 发表:2004-12-24 0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木古楞拄着拐杖缓慢地在人行道上移动着高大的身体。他表情麻木而冷漠,似乎完全没有注意到街道上发生的这些事情,而只在用灼热、茫然的目光注视自己心灵的深处。当阿木古楞走到内蒙古歌舞团的大门旁时,发现一位老人被红卫兵押解着,从歌舞团的大门中走出来。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引起了阿木古楞对老人的注意。

那位老人的头发被剪掉了一半,裸露出的半个圆穹形头颅惨白得如同抹着石灰的坟堆,另一半灰白的头发则像在坟堆上纷乱飘动的枯萎的茅草;老人铅灰色的眼睛里裂开了一道猩红的悲愤的伤痕,狂乱地瞪视着天空;一块用闪着冰冷光泽的细铁丝拴住的石头,吊在老人的脖子上,尽管铁丝已经在石块的重压下,深深陷入了老人脖颈灰白的皮肤中,老人却仍然竭尽全力以目空一切的高傲姿态,挺直着枯瘦的躯体。为了迫使老人垂下面容,红卫兵们手中的武装带像紫色的蛇一样在老人的头颅上舞动着,发出刺耳的撕裂空气的尖啸声。在武装带前端铜扣的抽击下,老人惨白的头皮上不断迸裂开一道道伤口,那些伤口旁边的皮肤翻卷起来,就像许多张涂着鲜血、正在狰狞狂笑的嘴唇。

老人那头发被剃掉一半的、显得怪诞的头颅,和被吐满痰迹的脸上那种狂傲的神态,使阿木古楞觉得,他就像一位被敌人俘获的、头上插着灰白色鸵鸟羽毛的非洲酋长。这时,一位面孔宛似气球般圆滚滚的女红卫兵显然被老人的倔强激怒了,她冲上去,用一只脚狠狠地蹬踏向用细铁丝吊在老人胸前的那块石头。老人骤然向前倒去,他的身体在摔倒的过程中,仍然像一根风蚀的石柱般坚硬地挺立着。这一瞬间,阿木古楞突然认出了,老人就是《猎人与少女》舞剧的编导阿拉坦仓。

“把阶级敌人打翻在地,再踏上一万只脚去!”红卫兵们用亢奋得几乎要破裂的声音,呼喊着毛泽东政治著作中的这句话,像发疯的牛群涌上去,在阿拉坦仓的身体上践踏起来。阿拉坦仓并没有在地上翻滚,而只是默默地、艰难地弓起瘦骨嶙峋的脊背。

突然,阿拉坦仓摘掉勒在脖子上的铁丝,拖着惨烈的呼嚎声,从红卫兵的脚下冲出去,以令人吃惊的速度,奔到街道对面一座青砖砌成的、几十米高的圆柱形烟囱下。然后,他毫不停顿地沿着镶在烟囱壁上狭窄的铁梯向上攀去。

等红卫兵们从这个出人意料的情况中惊醒过来,并追到烟囱脚下时,阿拉坦仓已经离开地面有十多米了。那位面容像气球一样圆滚滚的女红卫兵用尖利的声音,领头呼喊起口号:“右派分子阿拉坦仓不投降,就叫他灭亡!”、“对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只有死路一条!”随着口号声,红卫兵们有节奏地挥动手中带有红色芰戏饷娴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