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国军转进”的历史 比较两党的公开性(2)

发表:2004-12-05 1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蒋、毛政权向人民所提供的与战争相关的信息的比较。

这里以1958年的八二三炮战为例,看看双方政权允许人民了解哪些信息。

1958年的台湾,正处在国民党言论控制最严的时期。10年前允许共产党在国统区办报纸的政策已废除。岛上也不允许成立新的政党和发行新的报纸。这就是所谓的“党禁报禁”。然而即便在这个时期,台湾人民对重大战事的知情程度仍然是大陆人民无法相比的。

台湾的报纸消息基本以读者关心的事件为主。遇到炮击金门这样的大事件,台湾报纸的报道规模用“连篇累牍”来形容毫不夸张。且各报按自己的标准对消息进行取舍。对同一事件的报道基本上没有重样的。政府发布的消息不一定采用,或者不一定放在重要版位上。而“本报讯”常常放在头版头条。这和共产党按行政等级安排消息顺序的习惯成鲜明对照。另外,台湾报纸采用西方媒体的消息也比较自由。这样一来,很多消息其实国民党政府想拦也拦不住。台湾和金门岛上有不少外国记者,一条消息如果中央社或者军闻社不发,则美联社或者共同社就可能发出来并被台湾报纸引用。

以《联合报》为例。在炮击发生后的四、五天里,与炮击相关的消息都是头版新闻。除了头版,其他各版上也登出许多相关的消息。该报这几天里登载的消息包括了:

战况详情。每次炮击何时开始何时停歇,激烈程度如何,金门及附近各岛落弹情况等等,记录十分详细。此外国军反击情况,海上及空中各次战斗情况等也都详细加以报道。有的还附有地图。台生号商轮被鱼雷艇击沉的经过详情以及救捞活动的后续报道,登出失踪人员的姓名。

军民伤亡情况。国防部8月24日上午发布:23日炮击当天国军伤亡200多人,居民亡11人伤18人。25日续公布又有军民200余人伤亡。

高级军官伤亡消息。8月25日引用美军顾问团消息,金门防卫部的两位高级幕僚人员伤亡(后证实是赵家骧和吉星文)。

分析推测敌军动向。分析共军此次是否有后续登陆行动。炮击金门是意在夺取金门或仅在金门地区佯动而意在突占马祖?闽北三都澳军港舰艇数量增加、舟山地区共军陆海军演习调动的情况。东海、南海舰队在上海举行军事会议等消息。

对岸火力分布态势。炮阵地在哪里,与前几次炮战相比有何变化。注意围头炮阵地建成后首次使用。指出金门从此面对来自北、东、西三面的炮火威胁。

双方在金厦地区的兵力对比。引外电报道说对岸有共军集结约二十万,为国军驻金门兵力的四倍。

敌方广播和宣传的情况。有共军关于“金门已经孤立无援”,“随时可以登陆金门”等广播内容的摘引。北京电台赜凇敖伙沤鹈怕碜妗钡墓悴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