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无贼》 温暖而实在

发表:2004-12-04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演评估

冯小刚就是这么一个不断让你高兴的导演……《天下无贼》怎么听都像一个不太靠谱的童话,但冯小刚却在一列疾驰的火车上,愣是把它讲得有理有据、温暖动人……冯小刚一直没有忘了他想表达给观众的东西。

温暖而实在的冯小刚

作为一部电影的观众,没有比看到一个导演保持他一贯的趣味同时又生发出新的变化更为高兴的事了。冯小刚就是这么一个不断让你高兴的导演,《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三部贺岁片奠定一定观众基础之后,《一声叹息》在笑声背后隐约流露生活的真实面目;《大腕》来了一次近乎荒诞的讽刺,重要的是导演手法突飞猛进;去年的《手机》则把原来《一声叹息》里还存有的那点天真美好抖搂了一个干净,中产阶级优越又困顿的矛盾性表露无遗;如今的《天下无贼》怎么听都像一个不太靠谱的童话,但冯小刚却在一列疾驰的火车上,愣是把它讲得有理有据、温暖动人,据说冯小刚明年的新片《夜宴》是部宫廷武侠片,这又不禁让人抖擞十二万分的精神,难怪冯小刚有观众缘,即使他炮轰记者,即使他偶尔夸下几分海口,但你依然不得不承认,冯小刚是一个可爱的人,因为在他的电影里,你能感觉到你作为一个观众存在于他的视野里,同时他也没忘了他想表达给你的东西,这就几乎是一部电影所能达到的最高需要了。

说《天下无贼》像个童话,不是没有道理的,一个傻得没有心眼的人,愣是把两江湖大盗感化得重新做了人,说出去没人信吧?但《天下无贼》有这个本事,也许你离开电影院之后,会发现世界并没有什么改变,电影所说的也都是些扯淡的玩意儿,但你坐在黑暗中的那一段时间里,冯小刚能够做到用他的幽默来舒解一些愤怒和郁闷,能够让你相信这个世界仍然留有一些纯真和善良。为此,我感动的是冯小刚的这样一份心情和他所具备的力量。

《天下无贼》其实可以很虚无,它的故事发生在一列从高原开出的火车上。那片高原,是行走很久都没有人烟、是有狼会在夜幕里出现、是有宗教精神支撑人类生存的荒芜所在,而那列火车就像一座空中楼阁,映射着凡世的热闹,又充满出世的可能。

冯小刚的聪明就在于他把握住了关键的边缘部分,一个空间的边缘、一个人性的边缘,他没有让故事转向一个冷酷的方向,也没有让故事美好得完全好莱坞。《天下无贼》是在一个虚无的基础上说了一个对于中国人而言特别实在的故事,傻根怀里的六万块是为了盖房子娶媳妇的,王薄、王丽从江湖大盗变成好人是因为他们有了孩子,王薄、王丽最终护卫的已经不是傻根的钱甚或傻根“天下无贼”的信念,而是他们的孩子将要降临的这个世界,而是他们内心仅存的一丝人性本善。这个故事讲到这个份上,是冯小刚值得大家为他鼓掌的地方,所以《天下无贼》也许会成为他的创作生涯里有所代表的作品,也许还不是他最终想要的那部《温故1942》,但是冯小刚在离他最初为自己定下的目标已经越来越近。

我很想问冯小刚的是,如果可能从心所愿的话,他会选择像傻根一样做一个永远不知道真相的幸福的人,还是宁愿直面惨淡的人生?或许答案就在“天下无贼”这几个字里。■表江

☆技术评估

《天下无贼》在视觉方面首次让中国电影呈现出大片的真实面貌……这些影像素质基本上可以澄清张艺谋两部所谓大片给观众的错觉:大片未必要拍摄多么漂亮的风景和华丽的色彩,只知道对山野烂漫处乱用大全景那叫风光片。

对得起自己,对得起人民

一个农民,一对情侣,一伙贼,六万块钱,一列火车。这应该可以大体地呈现冯小刚今年的贺岁影片《天下无贼》的主要人物和矛盾。在这列被称为“无中生有号”的火车上,那个过于淳朴显得一根筋似的农民傻根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坏人,而贼婆刘若英被其所感染,刘德华扮演的贼公也在几次反复中开始坚定地帮助这个拿着六万块钱招贼偷的理想主义青年。这也引发了这队贼情侣和葛优带领的另一伙贼之间的冲突。

事实上,故事的矛盾焦点不是六万块钱,也不是正反两方关于“天下无贼”问题的辩论,而是情感。这种情感一方面体现在两个看过人世险恶的贼对抱有“天下无贼”的农民的单纯保护,另一方面就是这两个人之间的爱情。围绕“偷与不偷、偷与不让偷”发生的所有事情不过是为两个人提供旁证,让他们一点点认清自己和对方的过程中坚信爱情。葛优和他带领的众贼的出场一方面在延续冯小刚贺岁喜剧中的幽默风格,一方面也在推动影片的发展,增强观赏性。所以影片中出现了一场稍显突兀的打劫场景,范伟和冯远征的表演以纯粹搞笑为目地,也可以让人接受。

表演方面比较而言,葛优的表演非常出彩,但是那仍然是冯小刚的葛优。而刘德华则给人不一样的感觉,这个人物以恶为甲胄层层伪装以对抗残酷的世界,但是他内心善良的一面却最终导致了悲剧结局。刘若英扮演的女贼王丽也同样是一个站得住脚的形象。傻根的质朴和愚钝完全出自王宝强的本色演出。

按照惯例,反面角色总是比正面人物更容易出彩,所以李冰冰和尤勇虽然戏不多,但是在有限的时间内,他们的表演都非常值得一看。

《天下无贼》在视觉方面首次让中国电影呈现出大片的真实面貌,冯小刚在镜头调度上平实却不失大气,特别是影片开始部分,两位主角的汽车在下雪的黄昏驶过荒凉的高原,那一刻的镜头非常的美。其后刘若英在拉卜楞寺长跪祈愿时的镜头跳切花哨但是不让人反感。遗憾的是这种在冯小刚以往电影中不常见的镜头变化在火车上并没有继续发展,使得本来就局促的火车空间缺乏一些可以由技术来丰富的纵深和变化。但是,我想说的是这些影像素质基本上可以澄清张艺谋两部所谓大片给观众的错觉:大片未必要拍摄多么漂亮的风景和华丽的色彩,只知道对山野烂漫处乱用大全景那叫风光片。

《天下无贼》中需要电影特技支持的镜头占到影片所有镜头数的大概四分之一,这些特效主要用来添补动作戏和火车移动时必需的背景。对于看多了动作片的观众而言,影片中的动作戏基本都被虚化处理了,这跟冯小刚自己对动作戏的信心多少有些关系。而火车外的背景基本都是蓝幕技术,对于电影特技还在初级阶段的中国来说,有些地方还是显得粗糙。

音乐是冯小刚影片中力图改变的另一个方面,影片以一首法语歌开场,配合一些抒情的镜头,显得颇为中产阶级,而影片的主体音乐则捍卫了赵季平的大抒情传统,音乐在影片的最后风格再次变化,在一首由刘若英演唱的改编版山西民歌有效地推动情绪。但是总体而言,音乐风格多变,有些杂乱。

总体而言,冯小刚的这部转型之作实现了自己的意图,稳健而不失观赏性。

☆整体评估

冯小刚已经是中国电影的品牌之一,即便如此,《天下无贼》仍然是一部颇具大片气质的手工作坊电影……但《天下无贼》是一部好看的商业片。

天下无贼雅各天梯

今年的华语电影里,假如《功夫》注定要排第一,那《天下无贼》不出意外就是第二了。

11月29日晚《天下无贼》在京举行了超小范围媒体试映,我无意中走漏了消息,不少朋友都赶来提前观看。看完电影,大伙到北影厂附近店里吃韩国烤肉,少不了又用《天下无贼》当了回蘸料。

比较好莱坞中毒的朋友对《天下无贼》的特效、用光深恶痛绝,或者又觉得《无贼》的火车戏不及《碟中谍》紧凑。我就忍不住又说出句老话,国产电影做成这样真不容易了。

谁让我们不能像韩国电影公司那样,开出两层楼面给编剧使用。

冯小刚已经是中国电影的品牌之一,即便如此,《天下无贼》仍然是一部颇具大片气质的手工作坊电影。有些戏很明显能看出来蓝幕的痕迹,片中那种带着酒吧的车厢我们谁也没见过,而且影片进行到后半段导演控制力明显萎缩了。看完全片,我们谁也不理解除了贺岁片档期这个原因之外,冯远征和范伟为什么要突然跳出来抢劫。

《天下无贼》是一部好看的商业片。你看看影片里那些无所不在的家具、手机、报纸、润滑油广告,就会觉得《大腕》好像重拍了一次。

站在比较遥远的位置看《无贼》,其实它更像是《手机》的延续或曰悖反,影片巨中产的开头基本就可以看成《手机》的反面教育。实际上,我一直怀疑《天下无贼》的理念源自于《手机》。你知道,当一个人刻薄泼辣到了极致,他还能做的--假如他注定了还得做下去,就只剩下往回走并且反思自己。

我也不奇怪冯小刚开始引入佛教概念,这基本上是中国所有电影人的皈依之路,胡金铨怎么拍的《龙门客栈》,冯小刚就是怎么拍的《天下无贼》。其间的区别是,冯小刚要比胡更加入世,叙述更繁复,而李冰冰要比徐枫跳得更高些。

去电影院看《天下无贼》吧,中国电影需要更多一点票房。假如你好奇的话,我还可以告诉你,开片时拉卜楞寺上空的那道光柱在气象学上被称作“雅各天梯”。

它和字幕处身体被剜去的佛像一样,或许都是冯小刚作为世俗凡人试图接触圣洁的种种努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