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现怪象 上千麻雀争水百余神秘死亡

发表:2004-12-03 0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云山山脚昨日发生一起怪事---上千只麻雀疑在争水解渴中互相挤压,造成百余只麻雀溺水惨死。事情虽然跷蹊,但经有关动物专家对麻雀样体进行检验后,已排除是禽流感引起。

  有关动物专家表示,麻雀虽然喜欢群体活动,但上千只麻雀“集体行动”相当罕见。此起事件,不排除是广州连月干旱,麻雀群骤然发现水源,蜂拥争水解渴互相践踏导致。

  据新快报报道,事发白云山山脚下的白云大道南668号“海利来渔港”员工宿舍三楼天台。昨天上午11时,记者接报赶到现场时看到,众多死伤麻雀已被人从天台上的大滩积水中捞救到附近的干地上,其中部分麻雀虽然羽毛湿透,但却生命无碍,正在懒懒地晒着太阳。据清点,横尸天台上的麻雀有百余只。

  据全程参与抢救这群麻雀的“海利来渔港”保安员陈才碧称,昨日上午9时30分,他正在天台洗脸,忽然发现一群群麻雀从白云山树林里铺天盖地飞落在天台上,整个天台一下子成了上千只麻雀的欢乐天堂。其中大部分就直奔天台上50多平方米的大滩积水而去,尽情戏水打闹。

  “平时天台也常有十多只麻雀光顾,但一次看到这么多麻雀,真是叹为观止。”陈才碧说,他驻足了十多分钟,看到后面飞来的麻雀,纷纷挤向积水洼地。这时,他才发现大量麻雀已倒在积水里,有的因浑身湿透无法自由飞行。他见状,赶紧将仍在戏水的麻雀赶走,又叫来同事,将浸在水里的麻雀捞起,放在干地上晾晒。有些麻雀被捞起来时已奄奄一息,不久就没了气息。

  经过悉心的照料,陈才碧和他的同事救起的70多只麻雀没有一只死亡,并且羽毛已全部干透,只只生龙活虎。下午1时许,他们将这些麻雀重新放飞。

  三个疑点:天台的水有毒?

  麻雀因何而死,是否有传染危险?“海利来渔港”的员工对此议论纷纷,有的甚至认为天台的积水有毒,并一度引起恐慌。

  据该渔港一名女员工透露,由于天台建筑方面的原因,她们平常洗衣服的水没法及时排出去,因此形成了天台的积水。她认为,从积水中捞出来的麻雀生命并无大碍,据此可以断定天台的积水应该没问题。

  争水互相踩踏溺亡?

  广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连军豪在接到记者报料后非常重视,火速带队赶来现场进行勘察,并对麻雀的尸体和活体进行分析。据其初步估计,麻雀死亡可能是因口渴争水发生互相挤压踩踏,导致溺亡。

  连军豪表示,事发现场附近的其他天台并未发现麻雀的尸体,所以可推测这起麻雀死亡事故纯属正常死亡现象。可能是这群麻雀最近几天都找不到水喝,刚好在这里发现了积水,于是群起争水,导致互相挤压甚至部分溺亡的事故。

  麻雀内脏发生病变?

  应连主任的建议,记者随后又将现场遗留的雀尸送往广州市动物防疫监督所检验。

  昨天下午5时许,广州市动物防疫监督所有关部门初步检验结果确认,这些麻雀的死因并非禽流感,不过其内脏却发现病变情况,具体死因目前暂难下定论。

  白云山管理处:绝非因白云山无水喝引起

  记者就此事向白云山管理处咨询,一刘姓工作人员对此颇感奇怪,并称此事绝不是因为麻雀在白云山上找不到水喝引起。他说,虽然广州近来持续干旱,白云山山泉水位有所下降,小部分以雨水为水源的山涧小溪或水渠可能蓄水不多,但还不至于严重到山上缺水、鸟儿无处喝水的地步。“不管怎么样,鸟儿都能在白云山上喝到水”。但具体是什么原因,他也说不清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