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27日再次警告: 疫症爆发可瘫痪全球

发表:2004-11-28 0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卫生组织11月27日再次警告,各国必须预先为全球流行病大爆发制定应变计划,否则疫症将可导致包括股票买卖等所有社会活动停顿,造成严重损失。世卫专家认为禽流感较沙士更难监测,因此需要各国在研究和讯息交流方面合作,并期望国际组织能协助提供资源。

香港文汇报报导说,世卫及亚洲国家联盟卫生部门元首禽流感会议今日结束,各地卫生部门代表签署协议,承诺在传染病通报方面提高透明度,加强研究方面的合作,建立应对大爆发的应变计划和改善家禽业的作业环境。

世卫西太平洋区主管尾身茂在记者会上指出,一旦发生全球疫症大爆发,最坏的情况可以是所有社会活动要被迫暂停,包括交通、旅游、学校甚至股市都要停止,届时政府的损失将不计其数,因此呼吁所有成员国需投放资源在全球大爆发的应变计划之上。

西太平洋区发言人科丁尼补充,世卫建议成员国订立的全球大爆发应变计划有2个层次:首先是在禽流感疫苗面世前,先预备足够治疗药物,备有隔离患者的设施,以及培训医护人员辨识和处理患者;另一层次则是,万一爆发流感疫潮要保持境内的气氛平静,确保电力、公共交通设施和广播系统继续运作,以保持向公众发放消息,避免将地区疫症变成全球疫症。

尾身茂又提到,H5N1禽流感病毒之所以如此可怕,在于其变化不停,连家猫、老虎、猪只都可被感染。世卫人员在调查今年9月泰国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时还发现,没有病征的鸭亦可能是人类感染的源头;却不明为何小孩比屠宰家禽的人士更容易受感染,故此需要继续大量研究。

报导说,另一方面,他认为禽流感比沙士更难监测,因为禽流感主要在农村发生,较难有即时监察系统;而且出口家禽是某些国家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经济考虑会阻延通报疫情。

至于各国现时可以做的,尾身茂举例指需要将鸡和其他动物分隔,改善街市的卫生等。他认为内地和香港已做了很多工夫,但仍然未足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