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传遭推翻 耳语满天飞

发表:2004-11-27 0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编译陈泓达报道)一连串关于北韩情势的传闻纷至沓来,抢占媒体版面,让分析家怀疑平壤是否出现变天迹象,抑或由于具体情资阙如,致使任何蛛丝马迹均遭夸大。但分析家综合各项讯息研判,金正日政权正面临挑战的推论似乎言之成理。

不过,虽然北韩事务专家和外交官员认为,平壤政局除推动市场经济改革外可能出现某些变化,但仍缺乏确切证据显示金正日大权在握局面有松动迹象。

南韩外交事务暨国家安全研究院学者指出,北韩向被视为高深莫测的黑箱。依据供需法则,“供给不足时,需求自然增高”。

近一周来,纽约、东京和汉城金融市场充斥各类谣言,在敦促平壤重启六方会谈的压力与日俱增之际,金正日已遭暗杀或推翻的耳语也言之凿凿。来自外交管道和政府官员的消息较为具体,如若干公共场合已不再悬挂金正日肖像、配戴金正日领章的民众愈来愈少等,但也有愈趋夸张的倾向。

对此新闻真空,学者认为,资讯供求之间显然出现严重落差。再者,希望金正日垮台的“祈愿思维”也可能将此类讯息予以放大,即便只是非关紧要的细节。

在东欧共党政权倒台的十五年后,北韩体制的变革成为各类团体共同努力的目标,叛逃者组织也在其列。学者表示,或有可能是外国募机构制造这类消息,藉此丑化金正日。

此外,美国也已通过新的人权立法,每年编列两千四百万美元预算,透过提供小型收音机,为长久以来与外界隔绝的北韩民众提供更多讯息等方式,促使北韩推动改革,改善人权。

对肖像和徽章问题,南韩世宗研究院学者认为,平壤在国际宣传上有其“正常化”压力,但近来报导只选择虚构或早已推行的变革加以渲染,“因为人们向来以为北韩是金正日一人之国,因而倾向夸张看待细微变化或报导”。

除市场经济改革外,金正日仍执着于推广其“先军”(songun )意识形态,即一切以军事为优先,发展核武战力遏制美国。

北韩专家指出,在前苏联和东欧于一九八九年后纷纷崩溃后,金正日或许以为这些政策可确保其安全,“但他只是吹哨子壮胆而已”。北韩外逃难民透露,曾有多次意图暗杀金正日的计画。

北韩媒体仍持续报导金正日视察军事单位的消息,盛赞其“坚强意志”。他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在10月3日。中国方面坚称,并未发现北韩政局出现任何不稳迹象,并否认人民解放军增兵中朝边界,以因应不测。

联合国大会主席让平在访问北韩后也表示,平壤情势并未出现任何变化。然而,分析家认为,在市场改革促动北韩民众的自觉后,撤移肖像等事态乃金正日试图巩固权力的新手段。

北韩国家统一研究院学者断言,金正日政权将在未来某个时间点发生重大变化,但权力结构改变不太可能是由下而上。“变化可能来自于高层,且一旦发生便会迅速扩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