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深海再度遭难 6000珍品遭窃

发表:2004-11-16 1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类对“坦尼克”(Titanic)这一人类历史上的大悲剧的故事的好奇心,似乎来自1997年好莱坞巨片《泰坦尼克》而受到了进一步的刺激。日前由 20年前率先发现者巴拉德博士再次造访“泰坦尼克”号时,发现这艘沉船的残骸已遭到了不少人爲破坏,令人震惊。许多“到此一游”的潜水旅游者,正在加速这艘巨大沉船的毁灭。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导,20年前首先发现泰坦尼克残骸的美国探险家鲍勃•巴拉德博士,日前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专题为文《重返“泰坦尼克”》中,通过一系列前后对比的照片告诉人们:尽管这艘巨轮残骸上已经遍布铁锈,但它在自然生物方面的衰变比预料的要小得多,那些“到此一游”的人们才是给它造成更大破坏的罪魁祸首。

在这一次探勘中,科学家们做了充分准备,他们利用遥控设备,在不靠近船体的情况下,从各个角度爲沉船拍摄了清晰的数码照片。

据报导,2001年曾有一对美国新婚夫妇专门在沈船的甲板上举行了婚礼。而当在对这些新拍的数千张照片同1985年的照片进行比较后,巴拉德发现,“泰坦尼克”船体存在不少被破坏的地方,其中,损坏最爲严重的地方正是“游客”着路的地方-甲板。巴拉德气愤地说:在这里举行婚礼,无异于在墓地上结婚。

造访“泰坦尼克”的潜水者,似乎在他们临走时都会“忍不住”要带走一两件“纪念品”。巴拉德表示:他们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开着推土机进入了卢浮宫”。据统计,自“泰坦尼克”残骸于1985年被发现以来,已经有大约6000多件艺术品和工具等物品被人们盗走。

在公开的照片上,“泰坦尼克”桅杆上的钟铃已经被硬扯了下来,桅杆表面的黄铜光泽尽失。此外,船头部分原来刻着“泰坦尼克”字样的地方出现了一道裂痕,黄铜制成的、用来控制木轮的操舵器也折成了两半。

对于“泰坦尼克”残骸究竟应该如何处理,在被发现的20年后,专家们仍然未达成共识。有的主张,应该将沉船残骸打捞上来并加以保存,但包括巴拉德在内的另外一些专家则认爲,“泰坦尼克”应该保留原样封存在海底,以示对不幸丧生的1523名乘客的尊重。

但以目前遭受破坏的程度来看,不论采取取何种形式,专家们认为立法保护“泰坦尼克”残骸已刻不容缓。巴拉德将在华盛顿对国会进行游说,力劝国会通过一项能更全面有效地保护“泰坦尼克”的残骸的法令。同时并建议能进一步利用新技术把他变成一个真正的博物馆,如此在满足游客的好奇心的同时,能杜绝下海游客的打劫。

据悉,由于不少组织潜水旅游的公司是来自法国和俄罗斯两个国家,除了英国在2003年11月签署了该法令外,巴拉德认为,法国和俄罗斯也应该签署这项法令。因为“泰坦尼克”并不单独属于哪个国家,应该由多个国家共同来承担这个责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