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言厉色台湾府院低调

发表:2004-10-14 0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总统陈水扁十月十三日前往台大医院接受体检后表示,国台办批评他的国庆两岸关系演说内容,这是预料中事,国人对两岸关系发展要有耐心。陈水扁到台大医院接受年度例行性体检,面对中国国台办对他的国庆演说批评,陈水扁指出,身为国家领导人有使命捍卫国家、主权、尊严和安全,以谋求民众最高福祉,又要缓和两岸紧张和不必要对立,责任重大,因此要有智慧和好的身体。

中央社引述陈水扁说,国人对两岸关系要有耐心,美国私下表示对于他在双十国庆时所发表有关的两岸谈话,非常欢迎和支持,美国也告诉他,中国大陆一定会有这样的反应,这是预料中的事,因此美国吁请他、政府和全体国人要有耐心。陈水扁最后也强调,两岸关系“没事,安啦”。

中国大陆国台办十三日强硬回应陈水扁的国庆谈话,对此,总统府及行政院一致表示这是北京过去一贯的反应,台湾一点也不意外,政院还强调,“硬头脑不能正确认识问题、疾言厉色更无助化解歧异。”政院发言人陈其迈则表示,北京的反应,早在台湾预期当中,一点也不特别令人意外,不过台湾还是呼吁北京当局抓住机会,正确了解陈水扁释放的善意及积极性的政策,并能有善意的回应。

中央日报引述陈其迈说,硬头脑不能正确认识问题、疾言厉色更无助化解歧异,政院认为,包括九二会谈在内的议题,诸如三通、一中议题等,两岸都可以坐下来接续协商讨论。

陈其迈还表示,有关人货包机便捷化,行政院已提出双向、对飞、不落地的原则与善意,这更需要双方展开协商来推动,光说不练、不能解决问题。

陈其迈说,人货包机需要协商,但春节包机是间接单向,去年春节也有试行的经验,只要台湾业者向大陆有关单位申请即可,他强调,当时也是在国台办提出的前提之下,两岸已有这项宝贵的试行经验。

对于北京指两岸春节包机不符“国内事务、直接双向、互利互惠”的十二字要求,陈其迈则表示,不应该让这十二字前提成为未来两岸春节包机的障碍。

陆委会特任副主委邱太三则表示,陈水扁在国庆日有关两岸关系之谈话,充分展现台湾的主动、善意与诚信,并提出积极正面之建议,已经深获海内外各方之肯定,望北京当局能正确解读、务实思考,以同样开放与积极的态度来做回应,才能对两岸关系的推展产生正面的帮助。

邱太三表示,陈水扁在五二○的就职演说中已经表达了对北京当局坚持“一个中国”的理解,但也呼吁对岸应尊重台湾人民要民主、爱和平、求生存、求发展的坚定信念,希望大陆方面能以同理心来正视陈水扁在国庆演说中的提议,我们也愿意以耐心与善意等待中国大陆方面更积极的回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