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辩论问题尖锐:千余条美国人命值得吗?

发表:2004-10-01 1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大选第一轮辩论不乏尖锐问题,其中一个是针对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现任总统布什提出的,“伊拉克战争值得一千零五十二条美国人性命吗?”
对这个问题,看起来布什是有备而来。他举亲自接触过的实例,具名指出因伊拉克战争失去丈夫的妇女,表示他了解发动战争造成的苦痛,但主张为了保护美国,这种高贵的牺牲是值得的。

民主党候选人凯瑞也不示弱,他表示,军人的牺牲很高贵,但不应将战争和去打仗的战士混为一谈。

这次辩论由美国公共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莱雷尔(Jim Lehrer)主持,他提出不少类似的尖锐问题。

布什表示,这个问题让他想到在北卡罗莱纳州遇到的詹森太太和她的儿子,她的先生曾在阿富汗作战,后来在伊拉克阵亡。他完全了解是因为他的决定而使她失去所爱。

布什表示,在一起祈祷、流泪后,“我跟她说,她的丈夫的牺牲是高贵而值得的,因为我了解这场反恐战争的重要性;我了解我们必须找出盖达组织,不管他们藏身何处。”他说,詹森太太也了解这一点,她说他的先生也了解。

布什说,“你问,‘值得吗?’每个生命都是宝贵的,这是我们跟敌人不同的地方,每个人都很重要,但我想这是值得的。”

他表示,长期而言,自由的伊拉克、自由的阿富汗将会成为渴望自由的这个世界的有力典范,将会有助于改变世界。我们回过头来看时,将可以说我们尽到了责任。”

凯瑞回应指出,他了解布什在说什么,因为他亲自体验过战争,知道在战场上失去同伴是什么感觉。但付出的代价是否值得的问题,让他想起当年他从战场回来时的想法,很重要的是,永远不要将战争和战士混为一谈。

他表示,军人冒着生命危险上战场,是人类最高贵的情操,“但我要做的是,确保战争的结果能够匹配这种高贵情操。”凯瑞说,布什没有把伊拉克战事处理好,凯瑞相信他的计画比较好,不会让军人失望。

布什搬出辩论中多次使用的说法,指凯瑞立场变来变去,又说这是在错误的时间地点打错误的战争,这样的人要怎么让部队服气?所以凯瑞所讲的计画是行不通的。凯瑞立刻拿布什内阁成员、国务卿鲍威尔的话来回敬。

鲍威尔曾说,在陶器店里,把东西打破了就要买下来,东西就变成你的;事情搞砸了就必须揽下责任,做好补救工作。凯瑞表示,美国出兵伊拉克虽然是个错误,但现在有责任要去补救,这里没有什么立场变来变去的问题。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