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长毛现象”

发表:2004-09-15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VOA海涛香港报导/备受关注的香港立法会选举结束,虽然对泛民主派来说,这次选举的成绩不够理想,但是被称为民主激进派的街头抗议人士“长毛”梁国雄却首次竞选成功,成为立法会议员。他那与众不同的打扮、他在选举揭晓后高举双臂高呼口号的形象,受到媒体关注。

*从场外抗议到场内议政*

香港立法会投票选举结束了,各方对民主派和亲政府派谁赢谁输,有很多报道和不同的解读。但争议不多的一个事实是:一贯积极抗议并多次同警方发生冲突的“长毛”梁国雄竞选成功。有分析人士说,这应该是亲北京派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之一。 也有人把梁国雄当选,说成是“长毛现像”。

*街头斗士形象,格瓦拉T衫*

“长毛”梁国雄,一头披肩发,从外形上看,不像人们所常见的西装格履、文质彬彬、在严肃殿堂里认真议事的议员,到更像一个不修边幅的嘻皮士和街头斗士。他不仅头发长,而且穿着也与众不同。这次竞选期间,特别是竞选成功后上台接受祝贺的时候,他穿的T衬衫,胸前是一个南美暴力革命游击队领袖“格瓦拉”的头像,在媒体的摄像机前,显得非常突出。

他是一个异数。他和刘慧卿,大律师汤家骅还有民主党的郑家富等人一同上台接受祝贺,别人都对竞选结果报以微笑,最多挽起手来,高举双臂,表示祝贺,但是,梁国雄则一如既往,高呼口号:民主万岁!人民万岁!

*示威先锋*

梁国雄是个行动派,多次同警方发生冲突。远的不说,今年年初,新华社发表了北京的许崇德教授文章,按照北京的意思解释了基本法,梁国雄率领“四五行动”一些成员到新华社驻香港分社前抗议,在许崇德的大像片上,打上了X。在抗议中,他们和新华社工作人员以及警察发生了冲撞,许教授的大照片,被人踩在了地上。许教授在北京抗议说:你们(香港)民主派讲人权,那我的人权哪里去了呢?

*胜选后不改抗议本色*

就在这次胜选之后,梁国雄也没有改变自己的风格而有所收敛,他照样在第二天,就跑到特区政府前面抗议,抨击选举中的不公现像,要求选举官员引咎辞职,鞠躬下台。梁国雄对美国之音说,当议员和抗议者两者之间,没有矛盾。

*宣誓效忠基本法?*

但是,不管当议员也好,当异议人士也罢,现在,摆在梁国雄面前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在十月上旬,面对着他拼命反对和抗争的“基本法”宣誓就职,这是梁国雄无法回避的一个矛盾和两难选择。如果他宣誓,就表明他必须放弃以前的政治理念,在政治立场上做出重大改变。如果不宣誓,则无法就职,就会辜负选民对他的期望。梁国雄说,他“正在考虑这个问题。”

这次竞选成功的另外一个民主派人士,是言辞犀利的前电台节目主持人、在香港拥有广大听众的名嘴“大班”郑经翰。他的竞选搭档,是民运人士陶君行。陶君行对美国之音说,作为梁国雄的战友,他个人非常欣赏梁国雄的办事风格。至于如何解决宣誓效忠基本法和坚持自己政治理念之间的矛盾,陶君行说:“我建议他说,用英文吧。我看过,英文的版本,和中文版本有所不同。”

*冲击立法会和政治生态*

陶君行建议梁国雄用一些技术方法,避开这个矛盾,既能行使议员职责,又能坚持自己的理念。陶君行说,可能要在违反立法会的规则和坚持个人的风格之间,做一个平衡。

陶君行本人是黄大仙区的区议员。他认为,梁国雄当选,会对香港的政治生态带来很大改变,给立法会带来新的冲击,“相信很多人投他的票,就是期待立法会有一个新的改变。”

*梁国雄郑经翰何以高票胜出?*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系教授郑宇硕认为,香港选民选出了激进派梁国雄进立法会,是因为他们对香港政府和政治有很多不满。郑宇硕说:“和梁国雄一起高票当选的,还有郑经翰,他们都是经常猛烈批评政府的人。”

郑宇硕教授说,梁国雄等人竞选成功,就是表明了选民的不满。同时,也说明,泛民主派选民在支持自己的候选人之余,也在寻找新的面孔,新的政治明星。

梁国雄在2000年也参加了议会选举,上次他得到了一万多张选票。而这次在他的选区,他得到了六万多张选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