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国最幸运的农民——《马大帅》

发表:2004-04-24 0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本山先生自导自演自唱主题歌的二十七集电视剧《马大帅》还没有播出,就已经传出了在央视播还是不播的新闻,似乎只要是赵先生导演的电视剧,能在央视播出不是新闻,如果不能在央视播出反而是新闻了。在目前的中国,好像能享受此荣誉的导演还没有第二人,于是怀着强烈的好奇,认真地观看了这个电视剧,结果还真有所发现。这个发现正如该剧的片头歌所唱的那样:哇噻,哇噻,怪,怪,怪!

一, 吴总经理


三十五的城里人吴总经理是一个成功的民营企业家,不但是个守法经营拥有数千万家产的纳税大户,而且为人正派,品德良好,不嫖不赌不吸毒,还酷爱书法,身材虽然不很高,长相却也算英俊,最关键的是与老婆早已离了婚,简直是单身贵族里面最受女人青睐的钻石王老五。

吴总经理作为一个整天与各种类型的人应酬的离婚男人,一见钟情地看中了刚从农村逃婚来的十九岁女孩小翠,这种事情不算太奇怪,奇怪的是吴总经理居然不会追求女孩,甚至要向另一个从农村来的四十一岁还没有娶到老婆的老光棍彪哥求教追求女孩的办法。更加奇怪的是吴总经理在明确知道了小翠已经爱上了刚哥之后,不但没有放弃对小翠的追求,还演出了一幕幕类似中学生谈恋爱才可能出现的滑稽戏:失恋,醉酒,病倒,出钱收买小翠的恋人,化装尾随,英雄救美等等。尤其奇怪的是,家产数千万的吴总经理最后居然将怀着刚哥孩子的小翠娶进了门,还说愿意做孩子的父亲。

记得文革刚结束的时候我国影视节目中的男主角,尤其是正面形象的男主角都是追求女孩的弱智者。从剧中吴总经理的人物塑造上面,我再次领略到了这一经典爱情男人塑造模式的翻版。

以大饭店为背景而拍摄的中外影视作品比比皆是,但是既然要将背景放在大饭店里,剧中的人物一定要像大饭店里的人。遗憾的是在剧中我们看到的吴总经理,一点也不像是一个拥有数千万家产的成功企业家,而更像是个刚刚偶然继承了数千万家产的村长的儿子。剧中小翠原来是被父亲许配给了村长的儿子,在小翠逃婚以后,村长的儿子也失恋地病倒在床上,在剧中的表现与吴总经理非常类似。

吴总经理如果只是不会谈恋爱,不会追求女孩子,倒也不算什么大错,导演还让他不会用人。彪哥只是个从农村来城里打工的小饭馆厨师,只因为偶然手舞菜刀赶走了前来小饭馆闹事的流氓,三十五岁的吴总经理就将四十一岁的彪哥请去当了保镖,甚至在发现彪哥既不会武功也无法保护他的情况下,还继续让他当“哥们”一样的保镖--当彪哥和吴总经理从大饭店的职工面前走过时,职工们不是喊吴总经理好,而是纷纷喊彪哥好。

如果导演能多了解一下大饭店老板极其保镖的真实情况,也许能避免类似的低级错误。当然我这样说也许不一定正确,或许在导演的老家,大饭店的老板和保镖就是那样.

二, 小翠

小翠真是太幸运了,在中国,像小翠这样从农村来的打工妹可能超过一个亿,但是可能没有人会像她那么好命。十九岁的小翠除了脸蛋长得好一点外,其他什么特长也没有,甚至连最基本的电脑也不会,文化又不高,既不能说会道哄男人开心,也不能歌善舞吸引男人注意。但是她的命就是好,从农村逃婚进城打工,仿佛灰姑娘进了皇宫。她一天也没有遭受过找工作难的磨难,立刻进了大酒店,立刻被老板看中,立刻被老板追求。小翠根本不用担心拒绝老板的追求会有失业的危险,在被老板追求的同时立刻又被二十七岁的无业人员刚哥追求。

小翠一点也不像是农村逃婚出来求生存的农村姑娘,倒有点像是从皇宫里逃出来的小公主,她不用为自己的生存担心,不用为父亲的谋生和还债担心,整天只为自己的爱情担心,甚至可以利用吴总经理对她的爱慕,公然迟到早退,甚至在上班时间出去与无业人员刚哥约会。在父亲的未婚妻被打伤住院的情况下,她不但没有想到要更加努力地好好工作以多少为父亲分担一点负担,反而为了爱情,擅自放弃了在吴总经理那里的工作,干脆和无业人员刚哥未婚同居,整天什么也不干一门心思谈恋爱去了。

在无业人员刚哥被抓起来后,她不需要考虑怎样去自谋生路,怎样独立地在城市生存下去,怎样抚养和刚哥的孩子,怎样等待刚哥的出狱,而是立刻投进了继续追求她的吴总经理的怀抱,,所以她的一切问题便都圆满解决了。

小翠的故事最大的误导在于给观众灌输了这样一个非常错误的信息:广大的农村的和城市的女孩们,哪怕你们一无所长,只要有一张漂亮的脸蛋,你们就等着有钱人来娶你们吧。不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不需要付出刻苦的劳累,城里的有钱人个个有情又有义,可以任由你们随意挑选。

如果导演能更多一些了解目前乡村女孩和城市有钱人是处于怎样悬殊的两个阶层,乡村女孩在城市里怎样为了生存而艰难挣扎,怎样为了找一个好点的工作而委曲求全,怎样在城市里迷失,怎样上当受骗,怎样为了维护清白而付出了血的代价等,可能才会明白小翠这个角色有多么虚假。

三, 刚哥

刚哥在剧中从出场到退场始终是一个不清不白的人物。刚哥兄俩从小就成了孤儿,彼此相依为命,长大后,二十八岁的刚哥去南方做生意,供养在家乡的弟弟读书,结果发现弟弟将上大学的学费全部拿去吸毒。于是刚哥从南方回来将弟弟送进了戒毒所,然后找给弟弟提供毒品的老疤报仇。

剧中刚哥出场时是因为将老疤的家砸了而从拘留所出来,出来后继续到大酒店寻找老疤报仇,并在大酒店的KTV包房与当服务员的小翠相遇,更在小翠遭到客人调戏时,将四个调戏者打得落荒而逃,于是和小翠成了恋人。

二十八岁的刚哥既然是个在南方做生意的生意人,他应该懂得一些基本的法律常识,而不应该完全像一个地痞流氓,什么事都靠拳头解决。剧中从头到尾没有交代刚哥究竟是干什么生意的,但随着剧情的需要,刚哥变得越来越有钱了,先是拥有一辆摩托车,一转眼又拥有了一辆高档吉普车,但是却对所爱的小翠的父亲无钱交住院费不闻不问,尽管刚哥已经和小翠的父亲正式见过面喝过酒,获得了与小翠谈对象的正式许可。

刚哥因为弟弟走上吸毒的道路而痛恨老疤是可以理解的,无法理解的是为什么刚哥不采取向警方举报的办法报仇,只要贩卖500克毒品就是死刑,完全可以达到报仇的目的,却选择了靠自自去拼命的办法?刚哥在剧中的表现,一会儿是为了爱情可以放弃一切,一会儿又为了报仇不顾一切,非常矛盾.尤其是刚哥因小翠被老疤派人绑架,并以此让刚哥束手就擒时,在刚哥意外他反败为胜制住老疤后,根本不去要求老疤放人,而是抡起一块砖就将老疤打死过去,仿佛忘记还有小翠被绑架的事。

刚哥的弟弟被送到戒毒所戒毒是理所当然的选择,但是剧中的戒毒所被描写成一个逼死人的地方。剧中刚哥第一次去戒毒所看望弟弟事,弟弟跪着要求刚哥将他领出戒毒所,说继续在里面接受戒毒非死不可,结果第二次,弟弟果然就在戒毒所里割脉自杀了。于是刚哥在弟弟的尸体前痛苦自责说:“是我害死了你!”我不知道广大在戒毒所工作的人员看了这个电视会有何感受?这是不是反映了中国戒毒所里的真实情况?

四, 彪哥

彪哥的定位直到电视剧看完了我也没有搞清楚,只是不管彪哥在剧中属于保镖还是属于保安队长,看上去都不像,怎么看怎么像是个演小品的小丑.不客气地说,纵观彪哥在剧中的表演除了在小饭馆中当厨师的表演有点进入角色,此外没有一处与剧中的角色相吻合的。

保镖是个吃青春饭的职业,彪哥可以自己骗自己永远说自己只有二十八岁,但不可能连老板也不知道他的真实年龄。一个三十五岁的老板会不会去聘请一个不会武功的四十一岁的厨师来当自己的保镖,我们暂且不去细究,这样一个保镖怎么可能在大饭店里成了一个二老板样的人物?连其他的部门经理都敢不放在他眼里?只有一个可能--因为他是知名小品演员。

有文章为彪哥在剧中表演说,是为了体现一个自我膨胀后的农民再怎样回归到现实的过程。我不否认许多人会有自我膨胀的过程,实际上现在社会上的一切浮燥,究其根源,都是一种自我膨胀的具体表现.问题是就算是自我膨胀,也是有条件的,好的作品,只有将这个形成膨胀的条件交代清楚才有说服力。以我有限的人生观察经验来看,一个四十一岁不会武功的保镖无论如何无法膨胀到那个程度,更不可能膨胀到想要自己当老板的程度,因为他没有膨胀的必备条件--钱。剧中的彪哥只有两万元钱,他可能膨胀到去当老板吗?更加可笑的是拿出三万块钱入股的村长只能担当他们成立的股份公司的副总经理,而入股两万元的德彪居然担当了总经理,这不但是体现了导演对股份制的无知,也是一种对农民的嘲笑,一个村长连这样简单的道理也不懂吗?

剧中的彪哥是个进城七八年的农民,先是担当厨师,然后担当保镖,从他四十一岁还没有娶上老婆这一点来看,他不管是在农村和在城里都属于失败的男人,这样的男人是根本无法自我膨胀的。可导演不但让他膨胀了,还让他出口成章,说出许多文化人才说得出的深奥道理,什么“别人都说男女之间不可能有真正的友谊,我不相信,我和桂英不就是真正的友谊吗?”,什么“风萧萧易水寒,我这一去找不到老钱不复还”等等。这些还不算,导演还要让这个四十一岁的农民更加像一个文化人:居然为了维护自己虚荣的面子,以当面羞辱桂英的方式将桂英赶走。

我想,导演可能混淆了小品中的人物塑造和电视剧中人物塑造的根本区别,以小品人物塑造的方式来塑造电视剧中的人物了,所以在人物塑造时失去了分寸感。

五, 马大帅

农民马大帅是剧中精心塑造的高大全的英雄形象,据说现在已经开始拍马大帅的续集了.遗憾的是我们从电视中看到的不是进城打工的农民形象,而只是一个叫着马大帅的名字的赵本山自己的形象。剧中的马大帅已经不是一个普通的农民,而是一个吹拉弹唱什么都很精通的农村艺人,也就是成名以前的赵本山自己。可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赵本山已经发财致富了,居住在离城市五十公里处的有着同样能耐的农民马大帅不但没有致富,还要靠出嫁女儿得到的三万块财礼才能修建自己住的房子。

所以这是导演忽视了的第一个本质问题:像赵本山这样的农村艺人是极少数,所以没有这些特殊能力的绝大多数农民才依然贫困。所以马大帅根本就无法成为进城打工的农民的代表,这也是从剧中我们看不到农民进城的主要工作场所--建筑工地,看不到困扰进城打工的主要苦难--欠薪,更看不到普遍存在的精神上的痛苦--歧视。剧中的城市对马大帅来说成了个遍地是黄金的地方。在街头二胡一拉,钱就像水一样流进来了;城里人出葬,只要去哭几声,几百元就到手了;配人说话聊天,不但有工资领,还有人给配免费手机;陪人家练拳,每天几分种就能得几百元工资;给一个老太太干家务,不但包吃包住可得月薪一千五百元,还可以得到五十万的遗产馈赠。

从剧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全中国最适合农民进城打工的城市开原市。当马大帅在送盒饭时,擅自从每盒的饭菜中偷出来一部分送给无家可归的孩子们吃被客户发现后,客户不但认可了马大帅这一既不卫生也违法职业道德的行为,还为马大帅保密,不向饭店投诉。马大帅的女人玉芬没有钱交住院费,马大帅这个普通农民立刻就可以见到院长,并立刻就得到了院长的特别照顾。马大帅从来不用为找不到工作发愁,城里人都主动为素不相识的马大帅介绍工作,这份工还没有做完,立刻就又有一份工作主动找上门来,而且还都是挣钱多挣钱快的工作。

马大帅不但幸运,而且成了城里人的大救星。城里的人家死了人不愿意去哭,马大帅去哭;城里六个无家可归的流浪儿没人管,马大帅全部接来家里抚养;城里的老干部患了退休综合症,马大帅能治;城里的拳击手患了精神病,马大帅一拳能打好;城里的七十七的知识分子老太太对生活失去了勇气,马大帅能让她重新感受到生活的乐趣;村里人的数万元钱在城里被人骗了,马大帅能还;马大帅的女儿被绑架,能打善斗的刚哥无能为力,马大帅可以只身救出被绑架的女儿;打工者子女在城市里上不了学,马大帅来办学校。

马大帅,这个在农村死了妻子,穷得靠嫁女儿的三万元财礼才盖起房子的普通农民,一走进城里就彻底改变了命运,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不但在城里拥有了几十万家产,办起了学校,还清了欠款,娶上了媳妇,挽救了大舅子,还让女儿成了千万富翁的太太,在他四十三岁也就是进城第二年的时候,有望成为数千万财产继承人的爷爷。

这就是电视剧《马大帅》为我们精心塑造的全中国最幸运的进城打工的农民形象马大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