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地球滚在边缘上 第六次生物大灭绝正来临

发表:2004-04-01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昆虫物种量占全球物种量50%以上,因此它们的大规模灭绝对地球生物多样性来说是个噩耗。地球现在处于新的生物大灭绝边缘,其规模与史上包括恐龙灭绝在内的前五次大灭绝相当第六次生物大灭绝因人类而起,同时,人类也可能位列此次灭绝之中。

据国际先驱导报报导:英国生态学和水文学研究中心的杰里米·托马斯领导的一支科研团队在于上周出版的《科学》杂志上发表英国野生动物调查报告称,一直被认为是有很强恢复能力的昆虫也和众多更大型动物和植物一样,正在面临灭绝的命运,比如蝴蝶,其物种灭绝速率甚至比鸟类还大。研究者说,如果证据表明这种情况是世界规模的,那就可以说,地球正面临第六次生物大灭绝。

“灭绝”从英国推及全球

当代人们对现今世界上动植物物种的消失速率越来越感到担心。不过,直至不久前,有关物种灭绝的证据主要都来自鸟类。一些人因此对有关现代物种灭绝的说法表示怀疑,认为这只不过是鸟类的特殊情况,只是因为鸟类容易受人类对环境作用的影响所致。而此次托马斯领导的科研团队发现,有具体证据表明,物种量占地球已知整个物种量一半以上的昆虫,其灭绝速度比鸟类还要快。

研究者分析了过去20至40年间对英国鸟类、植物、蝴蝶的调查资料。该调查有2万名业余自然爱好者参与,他们上交了1500万个生物标本。托马斯说,由此建立的数据库无论从规模看,还是从详尽程度来说,都是绝无仅有的。

研究者将英国国土以每10平方公里为单位划分成若干区域,然后统计每个物种所占的单位数目。结果发现,在过去20年中,蝴蝶种群量减少了71%,与之对照的是鸟类种群减少了54%,植物减少了28%。有两种蝴蝶彻底灭绝,占被调查蝴蝶物种总数的3.4%。灭绝的植物有6种,占被调查植物物种总数的0.4%。在过去20年中,没有英国本地鸟类灭绝。

最引人注意的是,这种大规模的种群数量减少现象发生在所有主要的生态系统中,遍及英国各个地区,而不是集中在几个生态严重恶化地区。研究团队成员之一、英国皇家鸟类保护协会的马克·特尔弗说:“如果我们能够把调查到的英国蝴蝶的情况推及英国其他昆虫,进而推及整个地球上的无脊椎动物,那我们显然正在遭遇一场严重的生物多样性危机。”英国鸟类保护国际总裁迈克尔·兰兹也说,这项调查显示,地球正在面对另一场生物大灭绝危机。

要务:保护生物栖息地

科学家曾经认为,数量上的巨大优势可使昆虫避免物种灭绝命运。但托马斯说:“不幸的是,我们看到的结果是昆虫种类也大大减少了。”他指出,由于昆虫物种量占全球物种量的50%以上,因此它们的大规模灭绝对地球生物多样性来说是个噩耗。

自从6亿年前多细胞生物在地球上诞生以来,大规模的物种灭绝现象已经发生过5次。每次都有65%到95%的生物物种消失。托马斯承认,现在的情况还没有这么严重,但他警告说:“现代的物种灭绝现象正在加速。如果我们不采取措施,我们将失去更多的物种。”

研究者认为,当今的物种灭绝主要原因是由人的活动导致生物栖息地大面积消失。剩下的栖息地变小了,并且支离破碎,其质量也因污染而下降。因此,为了保护物种,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在全球范围内保护它们的栖息地。

同期《科学》杂志还发表了英国开放大学的卡莉·史蒂文斯领导的一支科研团队对英国草地植物的调查报告,这篇报告认为,在英国造成植物物种减少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氮污染。这就肯定了托马斯他们有关生物栖息地遭受破坏是导致生物物种灭绝的主要原因这一结论,至少就英国植物来说是这样的。

卡莉和她的同事对英国68处草场进行了检测,发现一个地方氮污染的水平越高,物种的数量就越少。在英国和中欧,由于积肥和过度放牧,平均每年每平方公顷土地会产生17公斤的氮。这样高浓度的氮污染会杀死20%的草地物种。

卡莉说,我们得立即采取措施制止这一切,一旦生物数量下降,就很难使它避免绝种的命运。她说:“这就如同人们不断地从墙上拆砖头,然后总有一天整个墙会坍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