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拆迁户堵路发生警民冲突

发表:2004-03-31 1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韩东方采访报导,从3月27日开始,重庆市渝中区化龙侨居民因不满政府的拆迁安排,而自发的堵了当地的一条交通要道,至今,行动已经持续了三天。坐在路中间堵路的大多数是老年人。而当地政府则连日出动数百防暴警察到现场驱赶堵路的老人。

据当地居民反映,28日星期天上午九点多,两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因为喊话而遭到殴打,十点钟左右又有一名中年妇女被十几名警察打翻在地,随后其丈夫也遭到殴打,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打电话到渝中区公安局,接电话的警官否认警察曾与居民发生过冲突。

记者:听说前两天居民和警方有些冲突是吗?

公安局:没有,没有。

化龙侨街道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证实,堵路现场的确发生过冲突。

街道办事处:嗯,我们现在正在解决。

记者:他们主要堵了哪条路?

街道办事处:红颜村到梨子大(音译)。

记者:那今天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堵的呢?

街道办事处:嗯,早上吧,八点多。

记者:他们从哪天开始出来堵路的呢?

街道办事处:应该是前天吧。

记者:星期六?

街道办事处:嗯。

记者:这三天每天都有人吗?

街道办事处:对。

记者:说是头两天有些冲突,是吗?

街道办事处:嗯,好像听说了。

记者:是怎么回事儿呢?

街道办事处:这个我不是很清楚,只是听他们说发生了一些冲突。

位于堵路现场的红颜革命博物馆(音译)一名职工表示,他们单位共有二十多名职工受到拆迁影响。

职工:今天的情况还是在堵,但是中午的时候通了一会儿,少数的几辆车子过了然后就不能再过了吧。

记者:那大家堵路的时候是以什么方式堵呢?

职工:就坐在马路中间,我们大概有二十户,这个拆迁下的太急了吧,没给大家一个缓冲的机会找房子,下令一个月之内全部都搬完,就是重庆呈报关于化龙侨这一块地区的拆迁工作必须要在一个月之内完成这个事情,突然的在报纸上边就登出来了,星期六上午的时候报纸登出来,然后星期六下午的时候由于反映太大才出来堵的。

也在拆迁范围内的重庆铸造机械厂一名职工说,他们厂六百多退休职工要拆迁,他说29日整天有超过一千多居民和职工站在街上,路边则有百多名警察戒备。

职工:退休职工大概有六百多,基本上都在这儿住,机械厂那边,蓬莱村(音译)纪念馆,大部分的职工都在这边,到处都断掉路了,大部分都是老职工,工资很低,即使二十多平方,四十几个平方米,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你买不到房子,今天街上还是有很多职工散开,两边都站满了人,估计一千多人。到那边的有电机厂,还有东南厂这边,东南橡胶厂、朝阳厂、红颜村(音译),还有一个是华车车站(音译)中间全部堵起来。现在警察都在铁路干线也有警察在这儿等着,还有各个单位的前面都有警察在,比如说化龙侨、中南厂、蓬莱村的车站(音译),都有警察,大概有一百多人。

据居民反映,开发商给政府每平方米住房面积补偿四千两百元,但政府给居民的补偿却只有两千元一平米。对此说法,渝中区政府一名官员表示不同意。

官员:现在正在努力的做工作,就是像宣传政策啊这样一些。

记者:那在决定拆迁公布之前,有没有就拆迁的补偿标准和居民们谈判过、协商过呢?

官员:哦,这个我不清楚了,我们都不是很清楚这些情况。

记者:还有,他们说开发商给一平米四千,但是到了居民手里只有两千。

官员:肯定不对,没有,真的没有,这个肯定不对。而且就是开发商给的钱不够拆迁,我们政府还要贴钱进去。

记者:开发商是哪的呀?

官员:开发商是香港、瑞安及土安(音译)。

记者:他们给多少钱一平米呢?

官员:它是总体的,总体好像是一百三十亿。

一名建筑公司的退休女工表示,她与瘫痪在床的老伴,一个月只有七百多元退休金,拿补偿金根本买不起房子,他们只是希望政府起好了安置房之后再搬家,但政府却不理居民的合理要求,反而却派来警察,殴打抗争的老人,她还说她亲眼看到警察打人。

女工:我不要钱,我要房子。我们只要求把房子起好再走,房子还没盖好,没地方去。

记者:您自己有地方可以先去住一段吗?

女工:没有地方。我们两个人,我老头是残疾的,你想我们能走哪去?

记者:您老头子是瘫痪的?

女工:嗯。

记者:那你们都是退休了吗?

女工:退休了。

记者:是哪个单位退休的?

女工:建筑公司的。

记者:退休金一个月两口子能拿多少钱?

女工:两个人拿七百多块钱。

记者:加起来七百多块钱?

女工:嗯。我只要房子,我不要钱,那个钱我们买不回来,我们两个人有一个病人,还要吃,我们哪里还有钱能买?

记者:所以你们家现在的情况不是嫌钱少,而是这段时间,在房子盖起来搬进去之前没地方住。

女工:嗯,我只是要求他把房子起好了,我们再搬。

记者:那政府怎么讲呢?

女工:政府他又不答覆的,他还请警察来打人,打了好几个了,都是些老头子。

记者:那警察打人的时候您当时有看到吗?

女工:有看到的。

记者:现在外边警察还多吗?

女工:多的,街上还有好几车。

记者:有几车警察呢?

女工:五、六百人。

(据自由亚洲电台录音整理)
---------
更正:
街道办事处:红颜村到梨子大(音译)。
应该是 :红岩村 到 李子坝 ,有几公里长

位于堵路现场的红颜革命博物馆(音译)
红岩革命博物馆;红岩,就是中共江姐死那个地方

蓬莱村(音译)纪念馆
应该是 红岩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