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反革命----文革中的童年

作者:齐辉 发表:2004-03-04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期间,民间流传着许多不同版本的“少年反革命”的故事。我今天所要讲的这个版本,并不比其它的版本更离奇、更曲折、或更生动。但我之所以要把它讲出来,是因为它确实是我亲眼目睹的、发生在我身边的真实故事。

那还是我刚刚步入小学的时候。众所周知,“文革”时期,中国所有小学一年级的语文课本,翻开书的第一课就是“毛主席万岁”。因而,我们那个时代的人对中国汉字的认识和学习,就是从这5个字开始的。有一天,与我同班的一个姓陈的同学,不知是出于好学、还是出于好玩的心理,居然用粉笔在学校门口的马路上赫然写下了“毛主席”3个大字。他写完后,左看右看,觉得这3个字写得不够工整,于是就在上面用粉笔重重地划了一把“X”。这还了得,那时候只有刘少奇、邓小平这些“叛徒、内奸、工贼”以及各种各样死刑犯的名字上,才重重地被红色毛笔打上一把“X”。于是,一桩“恶毒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反革命政治案件,就这样酿成了。

很快,过路的行人纷纷发现了马路上被打上了一把“X”的“毛主席”3个字。有人马上将这一严重的事件汇报到了学校领导。学校领导观看事发现场后,首先吩咐人立即保护好现场,然后毫不迟疑地向公安部门报了案。记得那天正轮到我值日搞卫生,当我把教室卫生打扫完走出校门时,发现学校门口的马路上已经黑压压地站满了人。过了一会儿,公安人员开着摩托车来了。他们在马路上又是拍照,又是取指纹,忙得不亦乐乎。当然,这个案件的破获最终不费炊灰之力。第2天清晨,陈姓同学在众目睽睽下被学校领导从教室中带出去了,然后交给了公安人员。当时,目睹此情此景,我幼小的心灵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莫名的恐惧。

至于这之后,陈姓同学受到了怎样的审问、逼供,以及他对自己“犯罪事实”如何地供认不讳,尽管我不得而知,但完全可以想见。据说,他的父母也受到了牵连,遇到了来自各方面的政治迫害和政治威胁。然而,幸运的是,同众多的“文革”时期身陷囹圄的少年反革命相比,他最终还是未能被关进监狱。主要的原因,可能还是此事的发生已是“文革”的后期,同“文革”的高潮时相比,“红色恐怖”毕竟减弱了许多。但他从此失学,再也没有回到教室来了。后来,在亲友的帮助下,他举家迁到了另一座城市。

“文革”结束之后,我从一本关于清代的历史书中,知道了“文字狱”这3个字。没有想到,在孙中山先生推翻清朝专制统治的半个多世纪之后,“文字狱”在“文革”时期的中国,竟然还是那样地盛行和猖獗。历史,为什么总是在不断地重演?


(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