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从香港看台湾

发表:2004-02-27 1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春以来,针对香港人的民主诉求,北京联手港共发动了一场围剿民主派的“大批判”,企图用“爱国者治港”代替“港人治港”,引起舆论广泛反弹,理屈词穷之下,搬出邓小平的亡灵来助威,甚至公然划分四类“不爱国”的港人,犹如毛时代划“四类份子”一般,要求防止四类港人“窃取特区的管治权” ...... 自从去年七一大游行港人展示捍卫民主自由权利决心以来,中共和他们的追随者的惊恐,现在是一览无余了。也让我们看到了从北京到香港的一群左王与棍子的蛮横无能与愚不可及。
  
诚然,在共产党的信仰与教条被老毛破坏殆尽后,爱国的民族主义还是维持统治的一张牌,但这张牌拿到香港来,既骗不了人,也吓不倒人。香港是个法治社会,英国人和香港人接受“主权回归”,依据只是以一国两制原则订立的中英协议与基本法。仔细读读这两个文件,从头到尾没有“爱国”二字。按照共产党的定义“国家是阶级压迫的工具”,中国宪法列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基本法列明香港“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没有任何“专政”的字样,“两种制度”的巨大差异与对立谁敢否认?要爱资本主义的人去爱连言论自由也没有的社会主义,岂不是神经病!充其量,你只能按照二十三条要求港人不要去颠覆社会主义,要人家爱你?凭甚幺?那些被几个钱喂得肥肥的大老板,也不见得爱你。

“爱国”不是一个法律字眼,甚至不是一个理性概念,珍芳达跑到河内去反越战就像今天美国人反伊战,是人民的主权与表达自由,和爱国与否无关,同理,香港人反对中共一党专政,同爱国与否无关。中共享“爱国”大帽子打压民主派,不仅无效,而且是公然违反尊重资本主义的基本法与中英协议的非法行为!

  最近,美国之音、BBC等媒体记者多次来电访问,为甚么北京方面如此愚蠢,不会对香港人温柔一点,以便“一国两制”可以感召台湾?我只有绕开一些枝节问题,坦告乃是其政权本质所决定。北京那群贪权者,为毛邓的专制思想所毒害,又为金钱美女的实利所束缚,已产生对民主自由的高度惊恐症,无药可治。本期报导胡锦涛打压朱厚泽,就因为朱不满胡的“新三民主义”缺了一条“权为民所授”。朱的意见正点中共产党的要害,张扬民主的真谛,那就是西方先哲提出成为今日普世价值的原理:统治者与人民以契约关系行使权力,人民也可撤回授权。香港人要求还政于民,零七年选特首;台湾人选总统,要求公投,甚至修宪建国,为了甚么?不都是为了追求中国人走向共和的千年梦想?大千世界乱如麻,有时需要回到问题的基本面。

  香港、台湾凭借自己的条件,都在打拼中前进,自求多福,只有那个以权力高度集中自傲的政权,还沉醉在天朝的残梦中,我们有权利保留自己的爱情,对它说不。

(《开放》2004年3月号)(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