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购电脑配件需要谨慎 五大陷阱骗你没商量

发表:2004-02-01 1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节过后,许多学生怀揣着积攒的压岁钱,兴冲冲地奔向电脑城购买电脑用品,掀起一波购买电脑的热潮。然而,电脑配件市场中却有不少陷阱,消费者一不留神就会“中招”,为此,省消委会特别发出2004年第一号消费警示--购买电脑配件谨防陷阱。

  据悉,近年来,电脑配件方面的投诉日益上升,省消委会有关数据表明,2003年度,全省各级消委会受理消费者对电脑产品的投诉共582件,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对电脑配件的投诉。省消委会发出今年第一号消费警示:购买电脑配件谨防五大陷阱。

  假货陷阱计算机配件的“假货”就是仿冒他人的品牌,主要是一些科技含量不是很高、不需要投入太大规模生产线的产品,像板卡、光驱、软驱、风扇、鼠标、机箱之类的产品,尤以板卡、光存储驱动器为最多。

  “水货”陷阱“水货”也就是走私货,它也是真货,只不过没有通过正规的渠道进入市场。由于进货渠道的不合法,用户很难得到正常的保修服务。据悉,“水货”主要集中在CPU、硬盘等重要配件。

  劣货陷阱这是对消费者权益损害最大的一类陷阱,尤其以显示器、板卡、光驱等为甚。劣质货一般以返修货、翻新货、次品等为代表。一些商家将更换的坏件进行维修,翻新后再次流入市场。个别不法商家甚至刻意以极低价格收购旧货翻新冒充新货出售。

  价格陷阱最常见的手法是故意将CPU、硬盘、内存等大家都关心的、价格透明的部件,报一个很低的价格,而在另一些部件上,如键盘、鼠标、机箱、显卡、显示器等配件上做手脚。

  售后陷阱在目前售后陷阱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由于商家销售的是水货或假货,售后服务主要是商家提供,而一旦真的出现问题后,商家却以种种借口推脱自己的责任。

  省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购买电脑配件时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一、首先要选择规模比较大、信誉比较好的商家。二、索要购物凭证。三、检测。现在许多产品都贴有免费查询电话,只要揭开保护层拨打相应电话,然后输入产品序列号,一般能马上分辨出真假。

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