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卧不安浑身不适 春节收假“节日综合症”发威

发表:2004-01-31 2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是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但北京日报报道说,有些人却不得不奔了医院。专家说,这是“节日综合症”节后开始发威了。
  
  他们的病五花八门,有位先生来看“麻将肘”,骨科、按摩科、理疗科转了一溜儿够,弯着的骼膊才勉强伸直了。还有来看胃肠的,过节这两天吃得多动得少,诱发了胆石症、胆囊炎、糖尿病。更多的人也说不出有什么病,就是浑身上下哪都不舒服,上班头一天老犯困。
  
  据中国康复研究中心附属北京博爱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周维金教授介绍,“节日综合症”的症状是萎靡不振,无精打采,感觉身心乏力,工作时精神不集中,并有头疼、疲劳、胃口不佳、失眠、瞌睡等种种不适,有的甚至还伴有抑郁、失落、焦躁不安等不良情绪反应。
  
  专家认为,春节期间固定的生活规律被打乱,人们感到一定程度的疲劳也是正常的。节日综合症的患者可以通过积极的自我调适消除疲劳。专家建议可将近期自己要做的事情写在一张便笺上,让自己一目了然;这两天晚上不要熬夜,睡前可用热水泡脚解乏;定时饮食,多喝茶、多吃水果,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稀饭、面条汤,疙瘩汤、咸菜等“清火”食品,让已经“不堪重负”的胃肠得到休息;上班前好好洗个澡,消除疲劳;适当运动,也可请家人用手捏或用拳头轻轻敲打小腿、大腿及手臂、双肩,放松肌肉;每天工作一段时间后,可通过闭目养神、聆听舒缓一些的轻音乐、读书阅报等方式调整身心。多看一些黄颜色的图片、图像,也有助于大脑神经系统的恢复,帮助自己尽快进入正常工作状态。
  
  另外,专家提醒民众在节日外出远游归来后安排一次体检,了解自己心脏、肝脏和肾脏功能、血压、血脂、血糖的状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