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评说“全球华人新年晚会”

发表:2004-01-22 1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1984年由北京中央电视台成功推出首届“春节联欢晚会”以来,“联欢晚会”已经成为一个固定形式的节目,年年上演。

然而,从九十年代开始,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质量呈连年下降的趋势,观众反应每况愈下。或许是因为央视的制作者江郎才尽、黔驴技穷,或许是因为观众品味升级,难以满足。更要命的是,围绕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各种丑闻频传:演员激烈争夺“亮相”机会和“曝光率”;编导凭个人喜好,任人唯亲;政治领导人幕后介入,提出“某某某必须登台”、“某某某不得登台”的非分要求;近年更演变到名演员与央视顶杠、央视接二连三封杀名演员的激烈内讧。一些编导、制作人更因腐败曝光和权争失败而锒铛入狱。“圈内人”披露: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早已沦为不折不扣的名利场。黑幕重重,肮脏不堪,谈之色变。

今年春节前,陕西电视台率先宣布:不再举办“春节联欢晚会”,竟然赢得一片喝彩与赞扬。证明国内的“春节联欢晚会”已经走入死胡同,很难激起观众热情。

就在这个时候,海外的“新唐人”电视台推出首届“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于猴年春节前后,在世界各地连环上演。鉴于“新唐人”的民间性,让看了多年官办“春节联欢晚会”的观众,对“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充满期待。

尽管编排上还不够成熟,内容上还不够丰富,艺术上还存有缺陷,“新唐人”的“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却以它的清新形象、国际阵容和别具一格的主题,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首届晚会以唐朝文化为基调,弘扬博大精深、兼容并蓄的大唐神韵。一首《中土情怀》,倾情吐露对祖国的热爱;一句“太宗何在”,暗示“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的包容情怀。

首届“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先后在台湾、加拿大、美国、法国等国举办,演员和观众的主体为各地华人,也有部分外国人。晚会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热烈祝贺,包括美国总统、加拿大总理、台湾总统、新西兰总理以及各国议员,都纷纷发去贺信,纽约市长还为此颁发了褒奖令。

观众认为:与央视晚会的“说说笑笑”相比,“新唐人”晚会显得“庄严典雅”。央视庸俗有余,“新唐人”生趣不足(没有小品相声,尤其缺少舞台上下的互动)。但毕竟是第一次。对这只并不完美的“丑小鸭” ,热心的观众,依然抱以掌声与喝彩。他们深信:“新唐人”前程远大。首届非官方的“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由此产生了它的深远影响。

作者:陈破空 摘自《新世纪》(1/21/2004 17:2)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