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作家杜导斌遭关押

发表:2004-01-14 0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海涛香港报导)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刘荻因为网络文章和活动被逮捕关押一年后终于获得释放,但另一名知名互联网作家、湖北的杜导斌又遭到关押,引起关心中国国情的海内外人士的关注。

*杜导斌面临正式起诉*

一年多前,北京师范大学三年级学生刘荻被捕,罪名是参与非法组织活动。一年来,湖北孝感的网络作家杜导斌一直大力呼吁释放刘荻。刘荻去年年底终于获释回家,但杜导斌没有看到这一天,因为他自己去年10月底被抓了起来。

杜导斌今年40岁,武汉人,毕业于湖北师范专科学校,是湖北城市医疗保险管理办公室干部,近年来在互联网上发表了大量文章。去年10月28号,杜导斌在家中被捕,两个月后,安全当局把杜导斌的案子移交孝感市检察院,准备正式起诉。

*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北京律师莫少平是杜导斌的辩护律师。他说:“杜导斌现在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根据公安机关起诉意见书认定,主要是杜导斌在网络上发表的文章。主要的文章应该是涉及到28篇,这些文章,我必须和助手进行仔细的研究,然后才能得出结论,看公安机关本身的侦察终结的起诉意见是否能成立,然后我们才能和检察机关交换意见。”

*刘晓波:杜导斌案是文字狱*

杜导斌被逮捕后,独立中文作家笔会会长、北京作家刘晓波博士曾发起一封致温家宝总理的公开信,要求释放杜导斌。刘晓波说,去年11月发起的给温家宝总理的公开信已经得到1千9百多人的签名,包括很多知名知识分子和中文网络作家。刘晓波认为,杜导斌一案的根本性质是中国不能容忍言论自由。他说:“一直就是本身的长期没有改变的因言治罪,搞言论封锁,言论审查,也就是独裁制度所特有的文字狱。”

*莫少平:弄清情况再做判断*

莫少平上星期到湖北孝感看守所会见了杜导斌。莫少平认为,现在公安机关把杜导斌的案子移交检察院,这就出现了几种可能和结果。他说:“公安机关已经侦察终结,把这个案子移送到检察院的公诉处,进行审查起诉。检察院审查结果有几种可能:一种是认为公安机关的侦察案件事实非常清楚,证据确凿,就起诉到法院。另一种情况是,认为证据不是很充份,它可以退回公安机关,进行补充侦察;第三种是,根据中国的法律规定,认为不适于追究刑事责任,还可以做出不起诉的决定。”

莫少平律师说,在目前的情况下,检察机关到底采取什么行动,目前还不得而知。作为律师,他需要仔细研究杜导斌案的整个案情,最大限度地弄清情况,才能做出如何进行辩护的下一步判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