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华裔教授的故乡游

发表:2004-01-11 0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的故乡是南方一中等城市,历来生活比较富庶,但在文革后期,受全国生产停滞的影响,不少日用品出现短缺,不过比起当时东北等地区的困难,还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我的故乡出了不少政治上或文学艺术上的名人,其中有一位四十年代初就一直在美教学的赵XX教授,他通过各方面联系,七十年代初回到了阔别数十年的故乡。

当时,我在外地工作,他回去时,我不在当地,半年后我回去探亲时,父母告诉我,赵教授回来前半个月,全市已开始总动员------清理街道,修缮陋房,粉刷主要街道两旁的房屋,驱逐乞丐……在他到来之前几日,通过居委会向全市居民宣布了几条纪律,同时商店里的货物重新布置,一些当时短缺的高档香烟、新式样的衣服,高档家具都同时出现在商店,但这些不是为卖的,而是装饰用的,也有指定专人去买的,回头拉到小胡同里还得交上去。

据我的经验,将要与他见面的亲属,早已办了好几期学习班,什么问题该怎么回答,都要把“标准”答案记住。还要派当地的学者名流去找他请教,那也是遵照党的安排,要完成党交给的“任务”的。

还算好,他回乡时间不长,当地大小官员和老百姓紧张了好几天,等这位教授走后才松了口气。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样的事是吃力不讨好的,万一“接待”不好,他在外面讲了一些不利于祖国的话,当地的那些官员都得掉乌纱帽,弄不好还要挨批斗。就连小老百姓做了一件不该做的事,说了一句不该说的话,被他看到或听到,如他在国外宣扬出去,损害了党的“光辉形象”,这些人少则挨批斗,重则受牢狱之灾。这样的事是不乏先例的,所以从上到下都战战兢兢的,唯恐出错。

好在这些通过中共洗脑的学者,都还能做到“上天宣好事”,这些学者回到所在国后,都说中国在中共统治下如何好!中共如何好!这样也就真能做到“下界保平安”了,使这些使尽招数骗人说谎的官员能保得住头上的乌纱帽,说不定还能因说谎技巧好,效果好而受表扬,更甚者可到全国各地各部门,介绍“卓有成效”的骗人和说谎的高超技术,从而维护党的“荣誉”。

70年代初,不少海外学者都回国观光过,那时在东北还是“陈三两”(即每日每月配给三两油、三两肉)时代,有些贫困农村已开始吃“观音土”(即姿土)度日,但在中共一流的粉饰太平的技术下,编造的“迷魂阵”中,这些学者回到所在国后,都对中共和中共统治下的中国“赞不绝口”,满身正气地抨击国外对中共统治下的各式各样的“诬蔑”,以亲身经历和亲眼所见中共统治下的中国是如何欣欣向荣,上下团结一致,高举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大旗迈向光辉灿烂的未来的“事实“,来批驳“别有用心”的“国际反华势力”对中共的“反华大合唱”。似乎到处“莺歌燕舞”的中国是全人类的未来和希望。

在这些人中,最著名的学者,如曾任过美国物理学会主席的吴健雄及且夫婿袁家驹等,他们都成为当时声势俞来俞大的“左派”力量的中坚分子。

后来“四人帮”倒台后,有人问“这么好的党,这么好的政府,怎么会发生宫廷政变式的内斗?”,特别是一九八九年的“六四”枪声,才把他们打成“哑巴”。

应该说这些人都是人间精英,在各自奋斗的领域里聪慧过人、光芒毕露,而且希望自己的祖国富强的愿望是好的,但他们在政治、社会领域里还是天真幼稚的,他们哪里是“骗坛至尊”-中共的对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