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评中国政府接管南方证券

发表:2004-01-06 1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VOA张知萱报导,中国政府宣布接管了中国第五大证券交易公司“南方证券”。原因是南方证券经营不善,连年亏损。然而一些分析家不赞成中国政府干预市场的举动,不过也有人认为,中国政府的介入对投资人和股市是有利的。

*行政接管市场人士不觉惊讶*

张知萱报导: (RealAudio)

2004年新年伊始,中国政府就向证券市场投下了不小的震撼。根据中国证监会以及深圳市政府在上星期六联合发布的公告,从今年一月二号开始,对南方证券实行行政接管。公告指出,由于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违法经营、管理混乱,这个举动是为了保护投资者以及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公告中也强调,南方证券在被接管之后,公司的各项业务将照常进行。

对于这项消息,一些市场人士表示并不感到惊讶。

美国纽约万通证券总裁崔英女士说:“如果他们作违法交易、或者作不正规、不守规矩,那是应该的。这很正常的,在美国也经常有。”

崔英女士也指出,由于中国对证券市场的规定不太健全、人为操作太多,因此造成了许多公司的违规经营,游走在法律边缘的灰色地带。据报导,提供基金投资服务的证券交易仲介公司常常为了招揽客户,而承诺将给予客户一定金额的回馈。但是自从中国股市泡沫化,在近年来逐渐走下坡之后,这些中介公司也无法遵守其承诺,而导致亏损,使得财务状况持续恶化。

*政府插手褒贬不一*

南方证券是1992年在深圳成立的。2002年,南方证券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共有56名股东。自从2001年中出现亏损以来,南方证券虽然透过增资扩股、调整领导阶层等措施来挽救公司滨临破产的局面,不过并没有起太大的作用。因此近来不断有中国证监会及地方政府将介入的传言,终于在这个周末得到证实。

但是也有一些分析家不赞成中国政府的这种举动,认为既然中国想要走向市场经济,就应该按照市场经济的牌理来出牌,引入破产机制。但是也有人认为,中国政府挽救了中国最大的证券公司之一的南方证券,等于挽救了可能在一夕之间崩盘的股市,这么作对投资人和股市是有利的。

万通证券总裁崔英女士说:“如果你要让它破产不管不问的话影响很大,包括客户、包括债主、包括股东,那影响就太大了。政府管的话就是暂时死不了,还有机会重新整合起来。我想这就是中国和美国的一个区别吧。有的时候干涉是有点用。”

*杀鸡儆猴只是开始*

《香港文汇报》星期一报导说,中央财政将注入80亿元人民币来挽救南方证券,并且保住南方证券2千5百到3千名员工的饭碗。据了解,这笔资金可能会以定期发行债券或是以次级债的方式来注入。【路透社】援引一位分析家的话说,南方证券目前有超过一百亿人民币的负债,如果没有资金注入,公司将无法面对巨大的亏损。

另外,星期一的股市表现也证明没有受到这项消息的影响。上海综合指数上涨了百分之三点四,达到了七个月以来的最高点。深圳综合指数也上扬了百分之一点六。

在此之前,上海及大连的法院在上个星期冻结了南方证券所持有百分之五点七四的哈尔滨制药集团的股份。南方证券是哈药集团的第二大股东,被冻结的股份总计约5千4百85万股。

分析人士认为,南方证券是中国政府近来为了整顿证券市场、杀鸡儆猴的一个牺牲者。因此,政府这次的接管事件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未来可能还有更多管理不善的证券中介公司会陆续落马。(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