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官员编造虚拟工程 侵吞660万国有资产

发表:2003-11-21 1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0日,曾主持筹建中国首条跨海铁路--粤海铁路的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5名原领导因涉嫌私分巨额国有资产和受贿两项罪名,在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受到一审。

据南方都市报21日报导,这5人分别是粤海铁路公司原总经理唐建伟、原党委书记张培金及3名原副总经理朴英元(兼总工程师)、杜惠荣、李逊。这5人用虚拟工程的方式共计私分国有资产657.4430万元,且唐建伟、朴英元、杜惠荣、李逊4人曾经受贿。

*编造虚拟工程,进行虚假退缴

2001 年3月21日至2001年6月22日,国家审计署深圳特派员办事处(以下简称深圳特派办)在审计粤海铁路通道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时发现,截至2000年底,粤海铁路公司违规挪用建设资金给所属团体作为经费开支和兴办经济实体,粤海铁路公司又利用这些违规资金来发放奖金和福利支出。于是2001年11月9日,责成粤海铁路公司将违规发给该公司中层(含副职)以上干部的奖金悉数追回,并上缴铁道部。

时任粤海铁路公司总经理唐建伟、党委书记张培金及副总经理朴英元、杜惠荣开会进行研究,最后决定的解决办法是先由中铁某局编制虚假的大型临时工程,然后粤海铁路公司拨出200万元工程款给中铁某局某项目部,从中套取工程款给唐建伟等4人作为清退违规奖金之用。

之后,粤海铁路公司仍继续滥发奖金,领导班子成员唐建伟、张培金、朴英元、杜惠荣、李逊在深圳特派办审计后的2001年4月至2002年3月间领取违规奖金共计45.045万元。广铁集团公司审计中心发现后,要求这5人全额退回所有的违规奖金。这一次,他们仍旧故技重施,从编造的工程项目中再次领取 45.045万元 ,作为清退的奖金上缴。

这5人不仅用公款作为自己清退的奖金上缴,还以公司的名义解决其它中层干部的违规奖金清退问题。唐建伟先确定在南昌铁路某公司承建的相关工程中虚增500多万元的工程项目,然后,让粤海铁路公司预付500万元工程款给该公司,并分五次从中提取现金 492.1716万元存入粤海铁路公司账户。随后,唐建伟等人安排粤海铁路公司中层领导在公司财务部已做好的交款单上签字,进行虚假退缴。

* 为受贿辩解

在庭审中,5名被告人对私分国有资产的指控都没有异议,但是对受贿的指控却各有说法。

曾担任粤海铁路公司总经理的唐建伟否认行贿人给他送钱是怕他在工程中刁难的说法,声称根本就没有刁难施工单位。

原副总经理朴英元在侦查期间供述:工程中不可能没有问题,只是大问题和小问题的区分。行贿人的证言也证实,之所以送钱给朴英元,就是让他不要挑毛病,让工程能顺利施工。据朴供述,他在大问题上严格把关,但在一些小问题上则给行贿方“关照”。但朴英元辩解说,他在铁路公司工作七八年,工资奖金累计也有七八十万,因此100多万元存款不全是别人送的钱。

原粤海铁路公司副总经理杜惠荣则辩解,他是收了钱,但并没有刻意为行贿方谋利。

原副总经理李逊辩称他只是推荐了某产品,而最后决定权在领导,所以他并不是职务犯罪。

* 新闻背景

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由铁道部、广东省政府、海南省政府三方合资组建,上述各方分别授权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广东省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海南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为产权代表。

粤海铁路从广东湛江直至海南叉河,总投资45亿元,2003年1月,粤海铁路公司负责修建的粤海铁路开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