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吕:政治局民主双刃剑胡增认受性亦削权

发表:2003-11-14 0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一周,是江泽民交出总书记之后最繁忙的一周,几乎天天都曝光,也不在江南避寒,也不怕北京的寒流。联系到这段时间,吴仪和曾培炎两人分别从珠海、香港赶回北京(据《明报》7日报道,与吴仪一样,张德江6日也从珠海赶到北京-注),引起舆论猜测。目前已知,十一月六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一次会议。翌日,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为杨利伟授勋,之后又接连露面见克林顿和基辛格。

  实行集体领导制度

  对此,可以有两个解释:其一,江泽民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尤其是与胡温有微妙互动,结果江泽民反而更为高调;其二,中美关系因陈水扁过境美国及与国务卿鲍威尔见面,亦出现微妙变化,因温家宝即将出访美国,北京需要加强对美工作,而江泽民则利用与美国“老朋友”的交情做工作。

  不管怎样,北京政局出现波澜,似乎是确定的。与江泽民频繁亮相相映成趣的是,北京新华社播发了有关十六届三中文件制订过程的长篇报道。在十一月九日发表的这篇报道,主题思想非常明确,就是突出三中的文件是胡锦涛的文件,从确定要制订这一文件,到主题思想确定、基本框架、重点要点写作班子确定,到两次召开政治局会议,五次召开政治局常委会审议,以至对每一份草稿逐字逐句修改,都是胡锦涛亲力亲为。在整个过程中,没有提到江泽民一个字,也没有提到将草稿征求“老同志”意见,相反听了许多党外人士的意见。非常明显,这是“捧胡”的宣传。或者可以说,这篇报道是一个标志,显示中共高层开始加大对“胡中央”的宣传力度。

  从最近逐级传达的胡锦涛“述职”报告看,建立和健全“政治局民主”,其实才是他的“重中之重”。他明确表示“大力加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政治局的自身建设,实行集体领导制度,进一步推进党中央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坚持中央政治局学习制度,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以身作则,自觉接受党和全国人民的监督。”

  胡锦涛这段表述的要点在于,政治局及常委会实行集体领导制度,党中央工作要制度化、规范化。换言之,就是“政治局民主”。在今年七一前,风传胡锦涛的七一讲话要突出党内民主,后来他还是突出江泽民的“三个代表”,至于党内民主,则是只做不说、只做少说。在这次三中全会,他破例作述职报告,并且民主选举分组召集人,推行“党代会常任制”试点。胡锦涛这些举措不但被视为顺应民主大潮,而且在中国的国情之下极具操作性和稳妥性。以党内民主作为突破,推动整个国家政治生活的民主化,如今已被大陆各派人士认可,获得共识。不过,想不到的是,在此胡锦涛还有“重点”,就是从党的最高层做起,推动“政治局民主”。

  堵塞退位元老干政

  虽然,胡锦涛这样做,是获得中共内部和民众的大多数支持和拥护,使到他的权力认受性大大加强;虽然,他的总书记和国家主席是经过一定的“举手”程序产生,但不是普选产生,权力的认受性大打折扣。

  他搞“政治局民主”,正好抚平了民众逆反心理。同时,党中央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事实上可以最有效堵塞退位元老干政。

  但是,胡锦涛这样做,也给他带来重大的隐忧,那就是中共的“核心权力机制”的改变,削弱了他的实权,而使到他难以像江泽民那样成为中共的第四代核心。至今,北京政界多数人都承认,最懂中国权力政治的是邓小平,正因为他将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三大权力集于江泽民一身,才使到中国有十年的稳定政局,江泽民也才可以降服才智超群的朱镕基。

  如今,江泽民卸任军委主席了无期,胡锦涛的权力宝座已失去一个坚固的底座,如果他在政治局常委会真的推行“政治局民主”,将许多权力再分散,他也可能被架空。那样,目前的“两个权力中心”已是一个定时炸弹,“政治局民主”可能成为另一个定时炸弹。

  胡外交欲有所作为对台被动无牌可打

  胡锦涛在十六届三中全会所作的“述职”报告,有十一个方面,但重点是一头一尾,内政是抗击沙士,对外则是香港事务及外交工作。据悉,由于胡锦涛首创“述职”报告这种加强政治民主的方式,与会的中央委员觉得走出这一步已经不错,对报告的内容并没有做出甚么批评,但到了“述职”报告逐级传达阶段,老干部和学者就“横挑鼻子竖挑眼”了。

  抗击沙士,虽然是大陆今年的大事,但就工作总结而言,并没有甚么理论性,而且胡锦涛也没有在“炒张文康和孟学农”事件上做文章,因此这一段报告内容“官味”过重。同时,站在中共高层,也即胡温层面看,报告也属报喜不报忧,只讲最后的成绩,但经验教训则嫌不足。因此,有批评指,胡的报告若着眼防止沙士事件重演,应该大谈教训。他们说,北京城防沙士开始是“左”,讲大话,瞒报,不在乎;后来是“右”,全城惊弓之鸟,老干部逃跑,躲往南方,城里盲目戒严隔离,医院乱报病患数,“有报错没放过”,把许多一般感冒都当成沙士。这种忽左忽右的政策对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伤害极大,尤其如果不纠正“过分”的防御政策,一旦沙士重临,又会人为地造成重大损失。

  平衡邓江路线处理五个关系

  胡锦涛报告在推进全方位外交一节,着重提出要处理五个关系:多极和单极的关系;加快中国发展和应对经济全球化的关系;维护国家利益和促进人类共同利益的关系;在外交布局中,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以及发展中国家是基础三者之间的关系;韬光养晦和有所作为之间的关系。

  可以看出,胡锦涛的这五个关系,实质是在邓小平的外交路线和江泽民后来修改的之间做出新的平衡,以走出一条胡外交的路线。促进全球多极化的国际格局,以打破美国一家独大的单边主义,是邓小平以来中国外交的总体战略,到了江泽民时代,中美关系不断向修好方向发展。搞好与美国的关系,是江外交的重点,以致有批评说,江泽民也是美国的跟屁虫。但是,江时代也有与美国对抗的时候,其中被批评最多的是科索沃战争中,中国跟随俄罗斯支持前南斯拉夫。结果,这次伊拉克战争,胡锦涛韬光养晦,以第三者身份作壁上观。那么,怎样去解释胡锦涛的平衡多极与单极的关系呢?是否要对美国做出更多的让步,以换取中美关系的稳定呢?事实上,京城已出现议论说,可能胡锦涛比江泽民在对美外交上更要软弱。

  不然,胡锦涛所谓要处理好韬光养晦和有所作为之间的关系,其实重点在有所作为。邓小平时代的韬光养晦,是迫于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面对全球制裁的困局,目前全球资金涌入中国,中国将成为世界制造中心,中国经济保持二十年快速成长而不衰退,随着“神五”升空,国家综合实力已在世界前列,完全可以有所作为。

  在朝鲜核武问题,胡锦涛起初置诸度外,主张美国与朝鲜直接对话,后来改为以东道主身份,领导六国会谈,并取得初步成果,首先缓和了紧张局势,其次使美朝双方基本同意“一方不核另一方不侵”。这个成果,将刺激小胡更有信心在国际舞台扮演角色。

  美国以台制华国台办无对策

  胡锦涛“有所作为”的倾向,其实是顺应了中国国力增强之后逐步膨胀起来的自信心,因此击掌者众。但是相比之下,也更衬托出胡锦涛在对台问题上的被动软弱。京城有议论,香港七一大游行之后,曾庆红接掌港澳工作有声有色,仅仅络绎不断的访京团这一条就形成了一个“小气候”,尽管有多少实效还难以断定,但至少表面上有个势。但是,反观对台工作,目前势在陈水扁那里,他从鼓吹“公投”到“制宪”,可谓予取予携,肆无忌惮。江泽民留下的国台办,眼下毫无对策,只是靠打美国牌,但美国又打以台制华牌,北京实际无牌可打。如此下去,等到陈水扁连任成功,陈云林也一定要下台了。

  胡述职报告逐级曝光全方位外交谋求平衡

  胡锦涛在不久前结束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最有创意的动作是破天荒作“述职”报告,以接受中央委员会的监督。会后发表的新闻公报对此只写了一句话,即表示胡总书记作了报告,与会人士认真进行了讨论,但一直没有公开披露报告的内容。据悉,有关精神正在大陆各级官员中传达,逐步曝光。

  三改进为执政思想纲领

  在三中上,胡锦涛其实有两个讲话,第一个是上述的报告,第二个是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就今后工作的重要讲话。后一个讲话的精神已在官方媒体上透露。据透露,胡锦涛的“述职”报告主要回顾了从去年十六大结束后到三中的十一个月时间的工作,他分作十一个方面报告。

  胡锦涛指,新一届中央政治局首先重点抓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胡锦涛强调通过学习,进一步向世人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始终不渝地走邓小平开辟的,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并发展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显然,胡锦涛的这个报告是非常明智的,他表明了萧规曹随,但整个表述则非常严谨:第一,这条路是邓小平开辟的;第二,表述第三代则是江核心的一个整体。整个表述,既滴水不漏,也颇可玩味。

  抓非典防治,胡述职报告摆在了第二点,并且强调有薄弱环节,有经验教训。第三点,是抓好“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现社会全面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第四点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第五是加强宣传工作。胡锦涛在此,特别强调改进会议和领导人活动的报道,改进突发事件的报道,改进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对于这个“三改进”,自胡锦涛执政以来,已分别提出过,这次在报告集中概括为“三改进”,显然已成为胡执政思想的重要内容。

  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和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分别是胡述职报告的六、七、八点。胡锦涛强调要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并针对台湾当局利用“公投”、“制宪”进行分裂活动,加强军事斗争准备。

  六条措施推动高层民主

  港澳工作,胡锦涛是和台湾问题放在一起讲的。他向中央委员会报告时提出,今年以来认真分析香港局势,及时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坚决支持董特首和政府依法施政,加炻涫礐EPA。事实上,胡班子今年内政第一位是抗非典,对外事务第一位的则是香港问题。

  加强中共建设,反对腐败,是胡报告的第十点。胡锦涛称,积极推进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内制度建设;大力加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设;实行集体领导制度;进一步推进党中央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坚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制度;中央政治局在廉政方面以身作则,自觉接受全国人民监督。胡锦涛推动高层民主的这六条措施,据悉最得中央委员赞赏。

  全面推进全方位外交,是胡报告的最后一点。胡锦涛强调着眼于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着重处理多极和单极的关系;加快中国发展和应对经济全球化的关系;维护国家利益和促进人类共同利益的关系;在外交布局中,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及发展中国家是基础三者之间的关系;韬光养晦和有所作为之间的关系。显然,这五个关系,构成了胡外交的重要元素。反过来说,胡外交路线主要可从这五个关系中观察。相信,在美伊战中的低调,以及在北韩核武问题上高调出头,则是体现这五个关系的实例。

(《太阳报》)
(11/12/2003)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