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天乙:胡锦涛当副主席岂有此理

发表:2003-11-13 0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到江泽民、胡锦涛会见解放军院校会议代表的照片,心里又一次感到不是滋味。照片前排端坐9位大人物,最中间的是江泽民,右边左边各4人,胡锦涛坐在右边的4人当中,紧挨江泽民。按照目前中国官方的正式排名,凡属军队场合的最高层聚会,总是江泽民第一胡锦涛第二;党政军烩于一炉的党务国务活动,才是胡锦涛第一江泽民第二。不知是江泽民故意减少军队以外的出头露面,以便给胡锦涛多留些表现才干的机会,还是不大情愿屈居胡锦涛后面,总之军队以外的高层活动他参加得很少,结果,一般胡江同台亮相的场合,给人印象多半是江泽民第一胡锦涛第二,中国最高当权者似乎仍然是江泽民。

平常人的平常活动以随便随意为宜,争第一第二的排名多少有些无聊。可是在正式的国务党务军务活动中,尤其是在中国那种重视礼仪细节的国家,排名第一第二就有非同小可的象征意味。如果在中国古代,谁敢在公开场合抢皇家首脑人物的风头,最起码也是杀头的待遇。

归根结底,江泽民之所以在退休之后,还能“顺理成章”在胡锦涛面前大模大样坐头把交椅,是因为他继续当着军委主席,而胡锦涛只是军委副主席。

这里首先涉及到体制问题。共产党一贯强调党指挥枪,江泽民连中央委员都不是,却当了军委主席;胡锦涛是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正经八百的中共最高领导人,却给莫名其妙地“安排”在军委副主席位置上,必须乖乖服从主席领导。结果事实上就成了军委主席领导党总书记,这哪叫什么党指挥枪?分明是公然藐视党中央,变着花样搞枪指挥党嘛。

其次,有损国家声誉。须知,胡锦涛不但是中共总书记,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的国家主席。解放军一直号称是党的军队,并非国家军队。如果说军委主席变相领导党总书记是家务事,枪指挥党只须共产党上下没意见就行,那么,这军委主席变相领导国家主席就不再仅仅是共产党和解放军之间的家务事,它还涉及到全中国老百姓甚至海外侨胞的脸面问题。环顾全球,世界上除了中国,还有哪个国家的元首兼任军队的二把手?用台湾人的讲法,这不是存心“矮化”国格羞辱中国吗?

据我记忆,中共党史上,从来没有党总书记或主席兼任军委副主席的先例。毛泽东在长征以后的一段时间,邓小平在不放心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的时候,都曾经依靠军队的拥护,事实上玩弄过枪指挥党的猫腻,但是名义上主席和总书记仍然保留了高高在上的领导地位。在中国5千年悠久文明史上,虽然跋扈将军和身不由己的儿皇帝小皇帝时有出现,也从未有军头公开迫使皇帝做自己副官的荒唐先例。明目张胆地在政治体制上,军委主席变相领导党总书记国家主席,从而使党和国家丢了“里子”还要赔光“面子”,应该说是当今中国的“制度创新”。

胡锦涛当军委副主席,引起的第三个问题是,解放军到底是谁的军队?虽然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委员会这么个领导机构,其实不过是中共中央军委的另一块招牌。中共至今不放松对军队的控制权,反对军队国家化,解放军始终归共产党所有。再从共产党这边看,中央军委乃是解放军最高统帅部,然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名义上是副主席,实际上不但没有最高统帅权,连一般的统帅权都没有,完全处在有职无权的地位。结果,解放军既非国家的军队,党也无法领导。它好像成了现任“最高统帅”江泽民的私人护卫,不过再仔细一想,江泽民毫无军方经历和背景,又已经从党和国家领导岗位上退休,解放军仍旧支持他继续当主席,显然不是因为有什么天然的感情,也无必要投靠他抱他的粗腿。到底利用一个退休的老人能干什么?痛痛快快拥戴新任总书记,岂不是有望获得更多的好处?其中奥妙大概就在于,解放军已经有了相当程度的独立性,已经到了不可容忍外来有力领导的地步,所以宁愿让一个傀儡来“统帅”自己,做挡箭牌,以便独立王国能继续存在和发展。

有一种说法,江泽民留任军委主席,是在学雷锋做好事,为党为胡锦涛着想,搞所谓“扶一把,送一程”。果真如此,江泽民就不该留任军委主席,而是改做军委副主席,让胡锦涛当主席。或者退居二线,做军委特别顾问。总之让胡锦涛切切实实挑起大梁,江泽民处在旁边帮忙的位置,那才叫“扶”。象现在这样,江泽民稳坐一把手交椅,大权在握,胡锦涛不过是有名无实的二把手,那就不应该也叫“扶一把”,而是“压一把”。“压”住胡锦涛,让解放军的独立倾向变本加厉,终致演变为党、国家、社会的毒瘤,江泽民大有希望厕身“新时代”历史罪人行列。

进一步讲,“扶一把,送一程”根本上就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一招臭棋。首先,胡锦涛仅仅在政治局常委这个位置上就已经锻炼了10多年之久,年纪也60多了,不存在经验不足,需要“扶一把”的问题。克林顿、布什直接从州长跃登总统宝座,克林顿当时还只有40多岁,没见任何人“扶”过他们,不都干得挺不错吗。其次,到底怎么个“扶”法?江泽民依靠解放军的支持,“扶”胡锦涛当总书记,国家主席?这不明摆着军队凌驾党和国家之上,干预政治?那以后胡锦涛还有什么脸面号令军队?凭什么资格号令军队?这种“扶”法,明明白白是在帮倒忙。第三,如果江泽民是要“扶”胡锦涛掌握军权,那就该问问清楚,为什么堂堂党总书记、国家主席来统帅军队,军队竟敢不买帐,还要挑挑拣拣,讲价钱?答案只能是,这支军队不但骄横跋扈,对国家有二心,对共产党也有了二心;当务之急应该是整顿军队,使之回归无条件服从的正轨,而不是本末倒置去“扶”胡锦涛。相反,一经郑重其事“扶”胡,那便等于间接肯定和承认了军队向党向国家讲价钱的正当性合法性,果真如此这般成为定例,必将后患无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