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官越大越痛苦官不聊生

发表:2003-11-06 1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部分讽刺“官儿”的漫画,内容都差不多:为官前面部瘦削,为官后脑满腮肥;为官前腰细如杆,为官后肥肚如牛。我对此类作品大为不屑,因为这是重复国人的常识,而且过于直白,内容和艺术都无可取之处。可是看了2003年7月29日《信息时报》上一组题为《政治催人老》的新闻图片后,就觉出一些新意了。这组图片之一是英国首相布莱尔6年前,即1997年的照片,的确如其文字介绍的那样,他是工党领袖,“当时的他意气风发,朝气蓬勃”,此图题为《风流倜傥的新首相》。图片之二是他6年之后的照片,满脸皱纹,一脸哭相,文字介绍说他“在出访亚洲时,面容憔悴,头发灰白稀疏了许多,无数道鱼尾纹令眼角‘绽放’出‘光芒’”。上述漫画的意义,就是通过对比,表现出不同国度不同地区官员的不同境遇。

在那些民主化了的国家和地区,官员是什么样的境遇呢?台湾作家龙应台2003年夏天在西安接受有关记者采访时对此说了四个字:“官不聊生。”说“当官越大越痛苦……官员实实在在是仆人,谁都可以指着鼻子骂,尤其议会非常强大,每个议员都代表一批选民,对官员简直是颐指气使”。先从生活方面看,就说德国总理施罗德吧,他结了三次婚经济上就承受不了了,更不要说能像中国的一些贪官包养情人。他为了省钱,住一套两居室公寓,度假时只能坐破旧的汽车。1998年,他同新婚的妻子及家人乘政府的专机到丹麦过圣诞节,政府不允许非国家工作人员占国家的便宜,他只好为妻子、女儿和岳母大人另付3700美元乘机费。以后为了更省钱,每次度假,他孤身一人坐政府的专机,妻子和女儿另乘普通航班。他的住房小,妻子和女儿周末一来,女儿就睡在父母旁边的简易床上。

再从个人行为上看,当官的总被民众盯着,官越大被盯得越紧,如同被钢丝捆住一般,动弹不得。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1998年利用来华谈判之便,为自己两个可爱的女儿多带了几个免税玩具,被美国海关查出来,受到舆论批评,她不得不在记者招待会上向民众公开道歉。澳大利亚内阁部长里斯的儿子得知老子用于公务的电话密码后,5年内打了5万澳元私用电话,被查出后引起公愤,民众不但要他为儿子付清全部话费,还要解除他的职务(邱贵平:《新天方夜谈》)。

再从官场本身看,当大官真是一种煎熬,日子确实很不好过。欧美的那些大官,每到一地,受不到夹道欢迎,没有彩旗,没有“光临检查指导”类的标语。如果说如此被民众漠视算不上一种煎熬的话,那么,小心翼翼只怕被民众抓住把柄,就需要把神经绷得紧紧的了。更难对付的是,个个“草民”,小小百姓,都肆无忌惮,公开和你对话,有时把你问得很狼狈。难对付的还有那些记者,不但不报道你“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重要讲话”,还专门挑出你的岔子来穷追不舍,在大众传媒上展示你的难堪,一点都不顾及“主旋律”和宣传纪律。如果说这种经常性的煎熬只需要神经紧张就能经受的话,那么,动不动有关方面就要“质询”,稍有不慎就要翻船简直就非常人可以忍受了。为攻打伊拉克,布莱尔就刚受过质询,国内有人准备把他从首相位置上拉下来。美国的小布什,为此次出兵,日子也不好过。你看4月份战事不利时,那副疲惫和憔悴的模样,让你不能不信“政治催人老”这句话。可是,那些国家的民众一点都不感谢他,一见到国家领导人在电视上的难堪相,有些人就斥责一句:“你看那个可怜的家伙!”

那里的“官不聊生”,可能正是其国势强盛、人民富裕的原因。而有些地方官员脑满肠肥、油光满面、大腹便便、春风得意、“圣光”照人,可能正是其“民不聊生”的原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