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百姓看待“共和”

作者:余英时 发表:2003-10-23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4号,英国BBC广播公司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与大陆老百姓谈话热线节目,叫作“伦敦热线”。我参加了这个热线的广播,直接听到从云南、河南、江苏、浙江、湖南、江苏、上海等等各地方人打来的电话,由我跟他们对话、讨论、分析。

从与我对话的这十几个人,可以看出来老百姓的对中共体制不满意。这个不满意表现在他们对所谓“共和”的态度上。10月1号是共产党建立国家、走向人民共和国的日子。另外在1911年“辛亥革命”,10月10日标志中国正式从皇帝制度变成一个共和国制度,那是孙中山领导的。

伦敦BBC的广播人就在这个题目上问大家对所谓“共和”有什么感想?有什么成就?怎么比较两次共和?我所得到的普遍印象都是说,孙中山是一个比较伟大的人,结束中国的君主制度,建立一种共和体制,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成功,变成军阀混战局面。而共产党所建立的共和,在他们看来是不成功的。在整个对毛泽东的评价上是非常负面的,都认为毛泽东害处大于好处,过失多于功劳。对于孙中山,则始终认为他是一个比较可信的,有诚意为建立共和做努力的人。毛泽东实际上是走回了皇帝专制的制度上面。

从这里面可以看出来,他们非常困苦。其中有一个人还是眼睛瞎的,也下了岗,生活非常无着。因为现在这个社会完全不公平,对于共产党所发展的市场经济的繁荣,他们认为是一种官方的、或者是官僚的资本主义,与老百姓是没有什么好处的,老百姓分到的很少,贫富不均一天天增加,这几乎是一个普遍的抱怨。至于文革种种残暴,那还是次要的事情。

从这个谈话中我所得到的也可以说是民间的怨愤很大,如果不进行改革,是可能会发生困难的,甚至于崩溃的危机的。

英国BBC广播主持人问我中国是不是会再发生革命的形势,我说谁也不敢做这个预言,不过,我们可以说的是如果民怨过大,任何一个小小事件都可以变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时扑灭不住,发展出来。民怨太大了,有很大的问题。

我们看到的是,现在西方的报告至少是3亿多农民在职业上有困难,其中有1.5亿到处在找职业,到处在流动,这是一个很大的社会危机。在这个社会危机的情况下,共产党要想稳定政权,想走上一个某种秩序,政治改革是必要的。我不相信共产党一步会走上所谓民主宪政,但现在它们所提的口号,让老百姓直接参与政治,这种参与实际上也是很重要的。在中国如果是由官方领导的政治改革,最早是从参与开始。参与虽说是控制在党的手上,如果真正进行开放的改革的话,慢慢地民间老百姓的意愿就会增加,党的意愿就会减弱。

不过,这只是理论上一种可能性,到底实践上怎么样,就要看中共是不是有诚意真正进行改革,挽救自己的危机,同时也挽救国家的危机。如果只是怕丢掉政权,还是躲躲闪闪的,我想这个改革就不会有什么明显的后果。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