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出现合胞病毒性肺炎

发表:2003-10-22 1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肺炎目前正在香港安老院及幼儿中心发作,其症状及传播途径与非典相同。北京市疾控系统日前已对这一疾病开展密切监测,目前北京尚无病例。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天提醒市民,由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与流感及SARS传染途径相同、早期病征类似,市民要注意保暖、喝水、补充维生素C,少去空气流通不好的公共场所,集体单位要注意早期病人的隔离治疗。

  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主管医师高婷介绍说,该病毒在香港发生后,过去两个月来已有超过100人出现发烧、发冷病征,44名受感染的长者中,2人因染有长期病而死亡。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刘泽军主任介绍,合胞病毒性肺炎并不是一种新被发现的病毒,而是一种小儿常见的间质性肺炎。在北方多见于冬春季,患者中男性比例多于女性,且多是3岁以下幼儿,通常1-6个月大婴幼儿病情较重。该肺炎初期症状为咳嗽、鼻堵塞;约2/3病例有高热症状,最高可至41摄氏度,但并不持续发热,较易由解热药退烧,高热时间多数为1-4天,少数为5-8天。轻症病例会呈现不明显的呼吸困难和神经疼痛等症状,中、重症病例会出现较明显的呼吸困难、喘憋、口唇青紫、鼻扇及三凹征,少数重症病例可能并发心力衰竭。

  该病毒传染性很强,直接与患者的分泌物、飞沫接触,或间接与受污染的手、食具,或受患者鼻分泌物感染的物件接触都有可能染上该病毒。

京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