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一骂成名

发表:2003-10-16 0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的一句“Naive”,当年震撼整个香港。当日反覆追问是否支持董建华连任,令前国家主席怒气冲冲,在公众与传媒面前破口大骂,使有线电视记者张宝华顿成焦点,受到各界关注。最近她把自己新闻采访的一些经历撰写成书,又得到国际品牌万宝龙选为年青才俊,今年香港中文大学也选了她为优秀新闻工作者。这刻证明了江泽民送她的“Naive”并不适合用来形容她了!
早已不相信勤力如牛可让你踏上成功之路,偏偏张宝华(Sharon)却认为这正是成功的重要元素。“我觉得自己真系好勤力,十足一只牛。”说起她的工作日程,早上9时便开始打电话约访问,这阵子要负责两岸新闻,她就天天花一个清晨来搜集资料。在出书那个阶段,她日间工作完毕后,便回家对电脑写上5、6个小时。6星期内把近6万字的《新闻背后》写成。

这一项铁人耐力赛,Sharon却显得从容不逼,原来就是自幼受过母亲锻。“妈咪是一个好严谨的人,她相信一日之计在于晨,所以无论每晚多夜廇她也不准我们睡过9点。每次看到我或弟弟赖床,她就用尽所有方法叫醒我们,甚至试过用喷水喷醒我。”张宝华笑说,坦率得很。

江泽民一骂成名

89年的“六四”事件,令张宝华立志当记者,内心有一份抱负∶“要明辨是非,得先知道事实的全部,所以我希望可以报道事实的真相。”炽热的使命感随她成长而逐渐放大,所以在采访新闻的态度上,她从来只会考虑新闻性与事件会否对某些人做成伤害,凭良心来衡量值得与否,决定了后便要一鼓作气的去做,后果她往往不去考虑。最明显不过的例子,就是2000年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她当时与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一段访问。当时Sharon反覆追问有关是否支持董建华连任,令江泽民按捺不住大发雷霆,更指她的提问“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事后各界有很大回响,也令张宝华一夜成名,但Sharon却不甚看重。“我只是工作而已,记者又不需要有立场,我只是平常心去处理。我总觉得做事不可以谂后果,因为后果系永远想不到,即使你想出100个可能发生的结果,最后也可能出现第101个。做决定事先需要一点计划,但考虑太多,最后就会因为顾忌太多而不敢去做。”

访问金庸最满足

旁人论她的成功,总是找来这一次的经历,但在她心却不太认同。“凡事总有两面,事后所面对的困难和压力我没有透露而已。”张宝华经历了一段人际关系的低潮,差点令她意志消沉得想放弃工作。言语间可知树大招风难免会带来种种是非和问题。要说令她印象最深刻和满足的一次访问,不是甚么高官政要,反而是一代大侠查良镛。“同时间有好多人约查生做访问,最后我们成功了。而那个访问在社会上也有一定的回响,当他提到对《23条》的论点,我觉得讲得好好。他提出香港回归最重要是对台湾起了范例作用,香港政府最大责任应该使香港人生活安定和开心。这一点香港官员都应该Bear In Mind。”

唐英年人际关系一流

谈到新鲜滚热辣的新任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上任以后可谓得到一致好评。去年张宝华亦在墨西哥跟他做过访问,两人已相识多年。“我刚入行便认识唐先生,他是一个随和没架子的人,跟谁都可以做朋友,跟他做访问可以看到他的真性情,坦率真诚。”唐英年由公商及科技局局长晋身为财政司司长,在她眼他跟各界的关系都很好。“以前未当司长,自己是老板,但跟劳工界的关系都好好,依家我觉得他可以跟每一个团体或组别协调平衡,这方面是担任高官的重要因素。虽然他能否再上层楼做特首乃未知之数,但他的为人的确随和亲切。”

后悔好心做坏事

撇开政治,Sharon忆起了一个有关麻疯村的访问。“我们都知道麻疯病人的生活困难,但他们下一代更值得关注。我做了好多有关这个病的资料搜集,亦出外找寻多次才找到在广东省的麻疯村。我希望透过访问,把他们的黑暗面揭露出来,引起大众关注,从而有更多人帮助他们。但结果报道出了以后,广东省政府把这条村完全封闭,以往探访的神父和义工,也不准他们再进入村落。”这一次的报告,Sharon形容为悲喜交集。“找到村落的一刻好满足,但公开报道以后我好难受,我觉得害了他们。虽然他们本来就是甚么也没有,但正正因为遇上我,给了他们一个希望,而结果最终要令他们失望。即使今日想起,我也感到后悔不已。”说到这,张宝华忽然两眼通红,可明白在她心,工作岂止是一份工作......

后记∶

甚么是真正地活?怎样才可以肯定自己感觉到生活的实在?自古哲学家在谈论存在主义之时,已经对这样的提问讨论过无数遍。于是曾经有人提出“过去的找不回,将来的是未知,唯有此刻才是实在,现在的分秒才能牢牢的握在手中。”我想当传媒工作者的,对这番话有最深切的体会。这次万宝龙新系列Starwalker,设计意念“步进将来”,选了张宝华为该系列的年青才俊。

对于将来,张宝华没有计划。没打算是因为连她自己也不知道将来是怎样,事关将来包含太多的变数。然而,佛家语中的一句话∶“明天果,今天修。”我想可以演绎了她的态度,好好把握今天,不是已经为将来作好准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