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的神童之路

作者:方向 发表:2003-10-22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大在创办少年班上有独特的方法,但大陆社会却未有多大得益,少年班成了为外国培养人才的摇篮,三百多名毕业生,有两百多名去了美国。

  心理学家的研究显示,智力超常的神童一般只占儿童的千分之三至四。按照这个比例推算,大陆近两亿儿童中,可能有数十万个神童。然而,实际生活中,神童却如凤毛麟角,那是因为不少具有智慧潜力的儿童,由于生活在边远或落后地区,连温饱也没有解决,哪有机会表现他们的天才呢?另一方面,在重男轻女的传统思想影响下,一些智力超常的女孩子自然被埋没。

  李政道促成科大天才少年班

  一九七八年三月,中国科技大学首先在安徽合肥开办少年班,从各地吸收了二十一名才智出众的中、小学生为学员。该校至今已先后招收了十四期〔神童〕学生,共五百一十九人,现已毕业九期,共三百四十七人。据说,培养〔神童〕,是美
籍华人物理学家李政道向北京政府进言而促成的。

  〔望子成龙〕的最佳途径

  少年班展示的神童之路,对望子成龙的家长来说,有巨大的吸引力。每年报考的学生有三百多人,但录取只有十分之一,可见竞争之激烈。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少年班管理委员几乎每天都收到来自各地的信件,除了询问报考少年班的办法外,更多的是请教教育孩子的诀窍。

  一般来说,入少年班并不简单,学生年龄通常在十一至十五岁之间,除了自认IQ超常之外,还要过三关才能如愿以偿--第一关,需所在中学推荐,再由科大分析筛选;第二关,通过第一关筛选后的学生,再参加统一考试,考分必须超过重点大学的录取分数线,才有资格参加复试;第三关,复试,即数、理、外语的笔试和口试。

  过了三关的学生可说在智力上都属超常型,这就是他们与普通少年最根本的区别。据科大研究,通常智商值高于一百三十的少儿即被视作超常少儿。另外,在生理上,少年大学生的发育期平均比其他青少年早一至两年。他们的心肺功能很强,其中百分之二十五的人肺活量超过普通标准。而他们的神经系统大多属于强型,其大脑功能的测定得分远高于同年龄少年。在心理上,少年大学生几乎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自信心〔爆棚〕,有毅力,能自我控制。

  毕业生出类拔萃

  科大在培养少年大学生方面确实用足了工夫。学校根据少年大学生的生理、心理和智力特点,在教学体制、方法和教材上大胆创新,因材施教,特别注重基础训练,因此科大少年班出来的少年大学生的数、理、化、外语基础十分扎实,获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年仅二十三岁的谢X八七年十月提前一年获瑞典林平大学工学博士学位,瑞典多家报纸都以“最年轻博士”为题报导了他。他完成的几个课题曾一度轰动了斯德哥尔摩。

  翁振宇是科大物理系教授吴杭生的博士生,八七年十一月赴美国工作,深得导师欣赏,称赞他为“很有发展潜力的科学工作者”。

  第二期学生陈永聪在少年班只读了三年就考上美国伊利诺大学博士研究生,八九年回国,二十六岁就当上了科大物理系副教授。

  迄今为止,科大少年班确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截止九一年,办了九期少年班,前八期毕业生中毕业时考取国内、外硕士、博士研究生的达二百二十七人,占毕业人数的百分之七十一点六。八一至八七年,考取中美合招的赴美研究生有四十五人,其中七人夺得全大陆前五名。

  也有失败的例子

  但也有失败的例子。在科大少年班第十四期学生中,有四人留级,一人中途退学,一人未取得学士学位。校方的解释是,这些学生多是心理与智力发展不同步,个性有弱点,导致人际关系紧张,因此严重影响了学业;有的是自进大学后放松努力,一心贪玩,无法适应规范严谨的高等教育;有的则受社会上流行的功利思想影响,价值观发生动摇,无心求学。最令校方觉得遗憾的是当年那个报刊上宣传得最多的〔神童〕,自认承受不了压力,以致后来不敢报考研究生。如今年仅十八岁的他在科大近代物理系当讲师,但校方认为,他本该有更大的出息。

  可惜只为外国培养了人才

  科大在办少年班上创造了一套方法,然而仅只满足了研究如何培养儿童的问题,大陆社会却并未有多大获益,甚至可说是劳民伤财。不少人说,少年班办得不错,可惜是为外国培养了人才。少年班至今共毕业了三百四十七人,但去了美国的就有二百多人。有的正在攻读第二博士学位,有的已在美国谋生。他们会回来吗?退一万步说,就算回来了,能安心研究吗?大陆的环境、设备和各种条件能满足他们的上进心吗?


《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