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董建华本性难改危机未过

发表:2003-10-11 0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七一香港超过五十万人上街,给董建华甚么教训,应该给后来他的施政一些教训,特别是在“罔顾民意”方面。然而看来并不尽然。

最近特区政府公布了一个SARS的调查报告,引起民众强烈反弹。说起这个调查报告,可说也是一波三折。因为香港在这次SARS的浪潮中是损失最惨重的地区,有299人死亡。因此对公众必须有个交代。董建华原来组织了一个调查小组,由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负责。在疫疾流传期间,杨永强已经为多次失误受到舆论的批评。因此由“杨永强调查杨永强”显然不为社会所接受。但是董建华死牛一条颈,就是不肯更改。到了七一大游行以后董建华被迫节节让步,也是到了叶刘淑仪和梁锦松辞职以后才轮到这个问题,但是并非杨永强辞职,而是改由董建华负责调查小组。这个做法被指为“董建华调查董建华”,显然也失去独立性和公信力。

果然调查报告出笼,居然没有人需要为事件负责,别说辞职,连受谴责批评都免了。杨永强忽略疫疾的严重性、杨永强隐瞒疫疾在社区已经蔓延的实际情况甚至责怪传媒渲染,香港的治疗过程的一些技术问题,以及善后工作等等,都以“缺乏经验”轻轻带过。结果不但社会严重不满,一位因为感染SARS而病故的前线医务工作者的遗孀情绪失控差点儿自杀。因此连保皇党占优势的立法会,因为即将到来的选举,也不敢为董建华保驾护航,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召开特别会议一致通过,将向内务委员会建议成立专责委员会,调查政府对疫情的处理,包括政府、医院管理局和问责官员的表现和责任。

有人以为杨永强是个“好人”,所以董建华对他下不了手。这也同香港社会流传了许久董建华是“好人”的说法,所以对他容忍了长达六年。董建华的高官问责制的“责任”,难道就是问高官是否好人,而不是问他的工作表现?即使如同董建华所说,如果SARS重来,需要一个有经验的官员来应付,那么也可以不必杨永强辞职,但是至少必须给他记过或是申诫,表达一个公道也是必须的,难道董建华蠢到连这点也不懂吗?看来并非如此,因为抗SARS期间,董建华封自己是抗SARS统帅。因此如果承认有任何不应该犯的错误,都可以追溯到他的身上,所以一概不认错才是上策,所以连下面的官员都不必负责,才能保住董建华。

对这样一个愚顽的董建华,只有拉他下马才是香港的出路。然而当10月8日立法会新的一年讨论前线立法会议员刘慧卿的倒董动议时,立法会发挥了北京事先设下的保险机制,在自由党重投董建华的怀抱后,会议以31票对21票否决了刘慧卿的动议。保皇党松了一口气,中共传媒和媚共传媒趁机又大肆攻击刘慧卿一番。当然,这场否决也不完全是坏事,可以再让香港市民看清楚保皇党的本质,在下个月的区议员和明年的立法会选举中认清该投谁的票。从这些情况来看,董建华的统治危机并没有过去,虽然他的民望有所回升。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