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亚洲电台:中国水资源短缺已至临界点

作者:石山 发表:2003-10-07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北方最近几年降雨偏少,导致许多地区用水紧张。中国官方媒体报导说,中国的水资源短缺问题,已经到了阻碍社会经济发展的临界点。

经过了四年偏旱的气候,中国现在最少有一百零六个城市用水紧缺。中国官方英文的《中国日报》报导说,截至5月底,中国有11个省市的103座县级以上城市供水短缺,其中58个城市严重缺水。《中国日报》警告说,这种缺水的状况已经到了临界点,继续发展下去,将严重制约中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

英国利物浦大学研究员吴克刚博士介绍说,中国确实面临严重的水资源短缺问题。

今年九月份,中国北京市和天津市因为城市用水不足,分别从山西和黄河调入大量淡水。但更多的城市,则以超量采集地下水解决问题。官方媒体报导说,中国有三百六十个城市的用水严重依赖地下水,尤其是在中国北方,地下水使用占城市用水的百分之七十以上。美国亚拉巴马大学地下水专家郑春苗教授表示,地下水的过度开采,会带来其他的严重问题。

中国水利部水资源所的数据表示,到今年六月份,在该所监控面积内,百分之七十地区的地下水位下降。除此之外,中国地下水的污染情况也十分严重。郑教授表示,地下水污染多由河流污染、地表土壤污染等造成,处理起来非常困难。

中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其中华北地区人均水资源量小于400立方米,属于严重缺水地区。利物浦大学的吴克刚指出,水资源缺乏,将严重制约国民经济的发展。

虽然中国许多地区严重缺水,但中国水的浪费严重,中国每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用水量是美国的8倍、德国的11倍,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很低。中国城市用水价格,在过去十年提高了十倍左右。吴克刚表示,提高用水价格,促使国民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是解决中国水资源短缺的一个重要手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