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填海工程引发争议

发表:2003-10-06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高等法院星期一对香港保护海港协会提出的暂缓特区政府中环填海工程诉讼做出不利的判决。该协会表示,不排除组织群众进行抗争。环保人士担忧,继续填海工程将破坏香港的生态环境,他们将采取适当的行动来反对填海。

香港保护海港协会九月二十五号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了暂缓中环填海第三期工程的诉讼。特区政府房屋和规划地政事务局长孙明扬于九月二十七号发表声明,从九月二十八号起暂停中环填海的所有海事工程,静待十月六号对有关诉讼的裁决。孙明扬表示,如果政府胜诉,将立即复工。

*保护海港协会败诉*

十月六号下午,香港高等法院判决保护海港协会败诉,即可以继续进行填海前期挖掘污泥和打桩的工程。判决指出,目前中环填海三期工程只是初步施工阶段,因此在司法复核这项工程是否符合法律的判决之前,可以继续施工。如果政府在终审法院司法复核诉讼中败诉,对海港所造成的损害并非不可挽回。

*继续抗争等候复核*

香港保护海港协会会长徐填慎在判决之后召开记者会,对判决表示失望。他说,败诉并不表示他们没有法理依据。他呼吁特区政府继续暂停填海工程,等候司法复核的结果,否则市民就会被迫采取进一步的抗争行动。徐填慎说,经过该协会几个星期努力工作,得知全香港的声音都反对填海,其中包括立法会、环保人士、区议会,而赞成填海的剩下政府自己。

徐填慎说:“结论很简单,我们告诉一个很明确的信息给孙局长听,代表市民的心声和要求,不可以恢复填海。如果恢复填海,就是逼着市民做出强烈的反应。这种反应是什么呢?到时候再研究。”

*填海导致严重污染*

香港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总干事廖洪涛在接受本台记者访问的时候表示,高等法院判决保护海港协会败诉,让特区政府继续进行中环三期填海工程,将对香港海洋保护造成恶劣的影响。他说:“政府一定会利用这一段时间,一直到上诉庭结束之前,大规模的填海,造成很多不可挽回的损失。这样的话,对公众关于保护海港的诉求的一个极大的蔑视。”

廖洪涛指出,根据特区政府环保署的评估报告,在这项填海工程前期挖掘海底污泥的前期工程中,将在海底挖掘六十多万平方米污泥。这些污泥污染严重,含有重金属以及对人体和环境有害的极毒物质,污泥挖掘出来后倾倒在其他海域,将对香港整个海洋环境造成非常大的破坏。廖洪涛说:“这个时刻,没有解决这些污染问题之前,作这些填海事,完全是对环境、香港整个公众健康的一个不负责的作法。”

廖洪涛表示,“绿色和平”将密切注意事态的发展,并采取适当立场和适当方法来表达他们的诉求。“绿色和平”成员于十月四号乘坐橡皮艇,在填海工程的桩柱上系上黄色的“保护海港,防止污染”的横额以示抗议。

*当局陈述填海理由*

同时,特区政府也提出中环填海三期工程的依据。特区地政规划局长孙明扬表示,他们是根据保护海港条例的三项原则进行填海的。第一,有迫切性,具有充份理由和即时需要,也就是需要土地来兴建沿海公路,解决中区交通堵塞问题。第二,没有其他可行的选择,因为该区大厦林立,地底有地铁和其他基建措施,所以公路不可能在现有土地上兴建。第三,对海港的损害减少到最低的程度。另外,暂停施工违反工程合约,要做出重大赔偿,每天约一百万港元。他认为,继续施工符合公众利益,停止施工则有损公众利益。

判决之后,孙明扬对香港记者表示,他会详细研究判决内容,然后向香港行政会议汇报,做出妥善安排。他说:“在香港的形势之下,香港所有市民的意见都会审慎的予以考虑。”

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